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寧組織系統:“四個注重” 提高信訪工作質量

2017年07月26日09:33    

近年來,青海省西寧市組織系統緊密依托來信、來訪、來電、短信、網絡“五位一體”舉報受理平台,注重從學習宣傳、專題培訓、聯系溝通、規范程序等方面入手,不斷提高信訪工作質量。

注重學習宣傳,暢通舉報渠道。注重加強組工干部對《信訪條例》、組織人事管理相關政策法規的學習,不斷提升政治修養和業務素質,確保在接訪、核查等工作中做到有理有據、照章辦理。同時,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渠道,不斷加大對“12380”信訪舉報工作的宣傳力度,有效提高了“12380”舉報平台的群眾知曉率。將“12380”確定為組織系統受理舉報的統一對外平台,注重在干部民主推薦、發布干部考察預告、干部任前公示等環節公布“12380”舉報電話,嚴格落實24小時專人值守制度,暢通舉報渠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信訪工作格局。

注重專題培訓,提升業務水平。市委組織部採取送教上門的方式,制作“12380”舉報信息管理系統操作手冊,派員深入各縣區開展專題培訓。通過現場講解、實際操作、重點答疑等方式,針對該系統的安裝使用、錄入匯總和統計上報等功能進行業務指導,詳細解讀系統硬件安裝及軟件操作,協助各縣區做好安裝和使用工作,並明確舉報受理工作要求,規范舉報電話接聽和郵件回復的文明用語,提高了全市組織系統對“12380”舉報信息管理系統的操作水平,有效提升了組織系統信訪工作信息化、科學化水平。

注重聯系溝通,強化結果運用。全面開展12380信訪舉報“三級聯通”工作,督促各縣區委組織部每季度匯總上報本縣區受理的信訪舉報內容及處理結果。市委組織部隨時指導各縣區委組織部信訪舉報受理工作,對發現的一些重大案件和帶有傾向性、苗頭性的信息、動向進行及時溝通,進一步暢通了干部監督信息的交流渠道,擴大了信息來源。同時,將各縣區報送的信息匯入全市干部監督信息庫,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分析研判的參考依據,從源頭上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注重規范程序,加大督辦力度。嚴格執行《西寧市組織部門干部監督舉報受理工作辦法(試行)》,對信訪舉報進行認真登記和分類,嚴格把握登記、受理、轉辦、督辦、審查、答復、存檔等基本環節,加大對案件的督促檢查、跟蹤反饋。對反映的問題,能夠解決的立即解決,暫時不能解決的,明確解決時限﹔不屬於組織工作范圍的,協調有關部門幫助解決。

(中共西寧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