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心守一縷陽光 贏取生命怒放

2017年07月26日09:12    

記得借調到機關那陣,每天下班走樓梯,他便是我在樓梯間攀談成功的第一人。由於我所在單位競爭上崗時他是評委,我匯總分數,見他全程打分沒有忽高忽低,而且,這人一身正氣,臉色白裡透紅,當時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攀談,我們算正式認識了。

不久,市裡開展一項中心工作,我們便成為了同事。他當時是中心工作辦公室的主要領導。在辦公室工作會上他說:大家是優中選優從各單位選來的,是不是金子還要看這次任務完成得好不好!工作一啟動,大家的新奇勁立馬就被繁重的任務排山倒海的壓力所取代。盡管如此,一有閑暇,他便把大家召集起來座談交流。經過觀察,大家都被調整到了合適的崗位。

任務還是一波一波的襲來。大家說,最幸福的事就是靜靜的看電視而又沒有接到加班的通知。在這樣一種緊張氛圍裡,他總會及時出現在大家面前,講些輕鬆的笑話。他平常寫些日記,秘書組的女同志就說:男人成功就作詩﹔他順口說道:女人幸福就作夢﹔她們又問他怎麼保持皮膚白裡透紅,他便答道:不抽煙不喝酒,經常對“對聯”。每每這時,辦公室就充滿了笑聲。日子就這樣分秒必爭地過著,中心工作也如大家期盼的那樣,有了一個好結果。在辦公室總結會上,他說:通過活動發現、鍛煉一批好干部,也是辦公室的重要任務。他一直操心著大家的去向。有幸的是,我去了他所在的單位。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了堅守追求的價值,感到了樂觀向上的力量,我便對這個單位十分向往。

他總說,隻有堅持學習,才不會在網絡時代被淘汰。2013年干旱時節,城區飲水困難,網上議論紛紛。他主動向老干部匯報實情,發動老干部到網上發聲,倡導節約用水,化解負面影響,贏得干部群眾認可。一位女干部參加公開選拔,以總分第一的成績成為最年輕的副科級班子成員,網上流言四起。為此,他一邊和網民對話,爭取理解支持﹔一邊鼓勵當選干部“要用自己的實力和內涵去說服大家”。在他的參與和推動下,“應城老年博客”的名氣越來越大,走向全省,走向全國,傳播了組工好聲音。

“一縷陽光”是他的QQ名。每次點開這個已經發灰的頭像,我便充滿溫暖和無限懷念。他的日志《“單身漢”到哪裡吃飯》,充滿對年輕同志的關切,但他自己卻創造了一連兩月有家不歸、吃住在單位的記錄﹔他對家人和事業有著無限的愛戀:“我希望,我的不太寬大的臂,像一把傘,能為我的妻女遮一些風雨﹔我已不太平坦的人生,像一棵樹,能給我父母的晚年,帶去一絲慰藉﹔我已不太健壯的身驅,走起路來仍像一陣風,能為單位做一些工作” ,但他常常因為不能陪家人而在電話中表示歉意。

人生是有限的,速度卻可以創造。他就像一個領跑者,總能帶領一群人創造一個最好的速度。他這種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即便到了新的環境,我也常感到身后有一個無形的鞭子在揚起,讓我不敢懈怠。而當你以一種新的速度行進時,你又會發現前面仍有新的方陣,新的領跑者。當我晚上走出機關大樓時,很多辦公室還燈火通明﹔當我在辦公室守候黎明時,我發現還有許多人正振奮精神,戰斗著迎接東方第一道霞光……在2016年8月開始的市縣鄉三級換屆考察中,我們組帶隊的領導年紀最長,但戰斗力卻最強。正是由於無數個領跑者在砥礪奮進的路上接力傳承,組工事業才永遠年輕。

2014年6月,當我趕到醫院時,他已昏迷不醒。入院前一周,他悄悄清理了電腦,移交了資料。就在5月份,他還在全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進會上作了典型發言。直到這一刻,很多人才明白,因為“不太健壯的身軀”,他比常人更珍惜每分每秒,他不吸煙,不飲酒,而是為了保証精力更好工作啊!他住院期間,我們正在學習身邊的好干部涂紅剛的先進事跡。他專門向組織上匯報,要突出“涂紅剛”這個典型,不要宣傳他。6月28日,人們聚集起來送他最后一程,黨員干部說:他把公道正派永遠留在了我們心裡﹔網民紀念他:孝順親和堪為夫子范,忠誠敬業痛失棟梁材。他就是應城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老干局原局長李建華,終年50歲。

他出生農村,大學畢業后參加工作。他對群眾,對大家,總是無私幫助﹔對工作,對事業,總是全身心投入。他就像一棵青鬆,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大地之中,用一生來堅守價值追求,昭示出挺拔向上的品格。回望青鬆,我們便知道自己從哪裡出發,知道走了多遠。

(中共孝感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