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准格爾旗“放管服”改革工作紀實

——內蒙古准格爾旗行政服務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25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准格爾旗位於呼包鄂核心區域,區位優勢明顯、資源能源富集、文化獨具特色,是呼包鄂城市群中重要節點城市。為進一步提升准格爾旗綜合競爭軟實力,在呼包鄂協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准格爾旗委、旗政府立足服務大眾、服務社會,將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全旗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將強化政務服務作為重要的“突破口”,著力營造有利於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優質社會環境。准格爾旗政務服務中心在旗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一個核心——服務、兩條主線——集中和延伸、三級聯動——旗鄉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四大法寶——智慧政務、便民代辦、標准化建設、先鋒創建”的“一二三四”工作法為載體,助力准格爾旗“放管服”改革落到實處。

一、基本情況

2012年6月,准格爾旗政務服務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現有使用面積5000㎡的政務服務大廳,大廳設立164個常駐辦事服務窗口,進駐政府部門54家,可辦理行政權力事項六大類721項,辦理服務類事項6項,應進必進率達到了100%。2015年全年辦結各類事項35萬件,2016年辦結78萬件,2017年前半年辦結48萬余件。目前,日平均接待辦事群眾3000余人次。

2014年開始,准格爾旗緊緊圍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這一宗旨,不斷深化行政審批體制改革,先后提出“兩減兩化兩提高”的工作目標和“三集中、四到位”的服務模式,扎實有效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先后榮獲“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市級青年文明號”、“全市政務服務優秀單位”等榮譽稱號,進駐窗口也在不同領域屢獲殊榮。

二、主要工作經驗和做法

(一)“一道坎”倒逼職能轉變,力促簡政放權。

近幾年來,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新形勢下地區綜合競爭力的體現從原來的資源、商業等硬實力逐步轉變為文化、投資環境、創業就業環境等軟實力。准格爾旗作為鄂爾多斯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隨著國內外經濟形勢的不斷變化,傳統優勢產業的影響力逐漸減弱,經濟發展到達了一個瓶頸期,如何突破瓶頸,跨過這道坎,重塑地區經濟活力,成為了急需解決的大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旗委政府決定深入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下決心、下力氣消除諸如“四難”、“四多”、“重審批、輕監管”、“以審代管”等諸多政府供給側弊端,通過不斷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為我旗招商引資、基礎設施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民生服務等創造優質的政務服務環境,進一步提升我旗綜合競爭軟實力。

綜上所述,我旗於2013年初,提出了“兩減兩化兩提高”的工作目標,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工作。2013年我旗率先開展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清理工作,經過先后3輪清理,取消旗級行政審批事項14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24項,承接上級下放審批事項182項,其中自治區3項、市179項。2014年底,我旗出台了行政權力清單。2016年底,保留旗級66個部門7815項行政權力事項。通過大幅度精簡辦事程序、壓縮審批時限,行政效能平均提速70%。同時,“市場准入五証合一”、“國稅、地稅業務一窗通辦”、“不動產登記”等便民政策已在我旗全面落實。進一步改革的基礎已扎實奠定。

(二)“兩步走”指明改革道路,力促放管結合。

2016年4月,“銀川模式”的推廣給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通過赴銀川考察學習,充分借鑒銀川相對集中審批權改革經驗,結合我旗實際,旗委政府提出了“兩步走”改革思路。

一是通過鞏固和擴大“三級中、四到位”成果,開展“單一窗口”審批。我們按照“進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的原則,將進駐大廳的54個部門、5家中介機構、160多個業務窗口整合為市場准入、基本建設、農牧業產業發展、社會事業四個單一窗口,另外設立集中繳費區、中介集中服務區兩個功能區。各相關部門六大類行政權力事項的相關聯的服務事項一律進駐大廳,涉及蘇木鄉鎮街道的環節也要進駐鄉鎮級便民服務大廳集中辦理。並以事項關聯性進行事項整合,按照“一口受理、抄送相關、一站辦結”的原則重新優化審批流程,按照“業務相近、整合打包”的原則,由主導部門牽頭,協調其他各部門聯合審批,實現“一條龍”辦理。

二是籌建行政審批局,推行“一局一章管審批”新模式。我們在“單一窗口”審批的基礎上,率先開展了審批權相對集中改革,通過調整行政審批機構設置,擬成立准格爾旗行政審批局,並挂牌運行,下設“市場准入科”、“基本建設科”、“農牧業產業發展科”、“社會事業科”四個審批科室,及“綜合科”、“運行監管科”、“政策法規科”、“網絡宣傳信息科”、“勘驗商服科”五個機關科室,待機構正式成立,列入旗政府工作部門序列,直接負責實施旗級權限范圍內的行政審批事項,啟用統一的行政審批專用章。同時進行審批及其相關聯事項劃轉,並以旗人民政府2015年4月公布的行政權力清單為基礎,相對集中行政審批權,將涉及旗級權限內234項行政審批事項劃入旗行政審批局,同步調整、相關審批職能至旗行政審批局,並將職能分布到各業務科室,同時按照“人隨事走”、“編隨人走”的原則,將相關旗直部門從事行政審批工作的正式在職在編人員(具有公務員或參公管理身份人員)擇優調入旗行政審批局,保証審批人員的合法性和專業化。旗行政審批局對職責范圍內的行政審批行為及后果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旗直相關部門行政審批職能、人員編制劃轉到旗行政審批局之后,結合旗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同步修訂相關部門的“三定”、“五定”方案,明確行政審批職能劃轉后,其主要職能轉向負責制定並實施本行業發展戰略、發展規劃、有關政策和行業標准,組織推動行業發展,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公共服務的有效供給等。目前,我旗籌備行政審批局各項前期准備工作(確定事項、拆分事項、再造流程等)已經完成,現已挂牌試運行,待上級批准后正式成立運行。

(三)“三舉措”確保審批提速,力促服務優化

一是推動信息化建設。我們按照《鄂爾多斯市委辦公廳 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智慧政務項目建設的通知》(鄂黨辦發電〔2016〕26號)文件精神,配合做好全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工程建設工作。在修改完善行政權力清單和業務辦理流程的基礎上,重新制定並聯流程同時在平台登記網上辦理事項相關信息。啟用業務辦理系統,效能監察系統同步運行。通過對軟件平台的應用,搭建網上辦事平台,實現“讓數據多傳輸,讓群眾少跑路”,解決部門間信息、數據共享難得問題。辦事群眾通過移動政務APP,上傳所需電子材料,點擊申請按鈕就成功申報所辦事項。審批人員通過移動審批APP進行審核,並通過APP回復申請人,告知審批結果。整個審批過程可以通過電子監察系統實時監控業務辦理進度。移動政務APP還開通了查詢、咨詢、投訴、辦事、預審功能,同時研發集成了生活繳費等多項便民服務功能。

二是推進三級聯動。我們以“數字准格爾”架構為基礎,按照“布局合理、因地制宜、利於管理、方便群眾”的原則,統籌推進旗政務大廳、鄉鎮便民服務大廳、嘎查村(社區)便民代辦點聯網建設,進一步強化和完善行政審批網絡、電子監察平台和政務服務網站建設,逐步實現網上下載、申報、問詢、查看。同時確保每個鄉鎮建有功能完善的政務服務大廳,人口相對集中的嘎查村(社區)建1個便民代辦點,人口較少的地方由幾個村合並建設1個便民代辦點。同步完善政務短信平台、微信平台建設,將政務信息、審批事項、效能監察結果、群眾滿意度評價整合到這些信息化平台上,形成政務服務、政策信息、便民信息一體化信息服務體系,目前便民代辦點已在我旗100%覆蓋。

三是推行政務服務標准化。我們按照全旗標准化工作三年規劃的總體要求,對旗級權限內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進行標准化管理,按事項制定標准化流程。同時實行日常工作標准化管理,包括窗口配置統一標准、服務行為統一監督、服務績效統一考核、工作人員統一著裝。同時我們提倡政務服務文化,先后提出了“您的事兒,我來辦”的服務理念,“文明是我們的名片”的政務文化口號。要求窗口黨員帶頭亮明身份、亮明承諾、亮明職責、亮明指南,做到接待服務對象時,干部與群眾一樣尊重,生人與熟人一樣熱情,忙時與閑時一樣耐心,大件與小件一樣對待。要求窗口黨員帶頭提倡多一分主動、多一分熱情、多一分關懷,努力使群眾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隊、少等一分鐘。同時加強政務服務管理制度建設,在潛移默化中激發窗口工作人員主動服務意識、改革意識,不斷提升服務水平。

准旗政務服務大廳運行以來,各進駐單位都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積極探索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方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

准旗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管理方式,大膽改革市場主體准入審批程序,實行了現場踏勘前置模式。就是在群眾辦理業務的時候,他們先從片區管理員處領取申請表,同時由片區管理員進行現場踏勘、核查,然后將申請表與現場踏勘結果通過網絡提交至政務服務窗口申請辦理,此舉既減少了群眾跑腿的次數,同時加快了審批進度,極大的提高了辦事效率。

旗衛生計生局實行的首席代表負責制,就是由派駐窗口的首席代表簽字即可辦結審批業務,群眾辦事不需“找領導”就可及時得到有效的結果。

旗城管執法局實行的審批專用章模式,就是把部分審批業務交由服務窗口審核,凡符合政策規定的事項隻需使用“審批專用章”即可生效,減少了群眾跑單位蓋公章帶來的不便。

旗公安局實行的先批后審是由大廳審批辦主任先簽字、先辦証,然后每周統一呈報局領導審核,達到了辦事群眾少跑一趟路的效果。據不完全統計,這種審批模式每年為辦事群眾節約辦事成本150余萬元。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