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陳寶生:強化政治忠誠是機關黨建首要任務

2017年07月25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大背景下,教育部新一屆直屬機關黨委紀委應在五個方面發揮作用。

第一是政治忠誠。黨是一個政治集團。作為一個政治集團,首要的要求就是它的成員要對組織政治忠誠。“四個意識”,從本質上講,就是政治忠誠問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一個有機統一體,形成了一個邏輯鏈。政治意識是對一個黨、一個政治集團的定性。大局意識是對一個集團、一個黨工作的歷史方位、階段性任務和績效的定位和要求,大局意識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內涵是不同的。核心意識,對於我們黨,黨中央就是核心﹔對於黨中央,習近平同志就是核心。看齊意識,就是要求在黨要說黨的話,要時時和中央對表、和“北京時間”對表。

具體來說,政治忠誠包括三點內容:一是對黨的信仰忠誠。我們共產黨人信仰馬克思主義,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我們的最高綱領就是實現共產主義﹔最低綱領,現階段的綱領,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加入中國共產黨,就要對黨的信仰忠誠。不忠誠於黨的信仰,理想信念就容易出問題,關鍵時候就要“掉鏈子”。二是對黨的組織忠誠。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在一個黨的組織中工作生活,要對黨的組織忠誠。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每名黨員要在組織裡面生活,過組織生活,經過組織生活的鍛煉,必須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黨支部要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會議。三是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誠。黨的基本路線,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但在實際工作中,有些人就拿一條忘記另一條,經常出現偏向。所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講,“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這是非常有針對性的。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這些內容加起來,就叫作政治忠誠。新一屆黨委,在推進黨的建設過程中,要把政治忠誠擺在首位。

第二是政治文化。政治文化這個概念,是總書記在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講話中提出來的。最近,總書記在一些講話中又多次強調。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總書記對這個概念進一步作了重申。政治文化對我們黨的建設,對黨的事業的發展,具有基礎性、廣泛性、根本性、久遠性的作用。總書記講這個概念,抓住了我們黨的建設的核心,一個關鍵點或者說薄弱環節。黨的建設如果說要抓短板,政治文化建設就是短板。我們黨從建黨到現在,一路走來,在政治文化方面形成了許多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點和我們黨創造性特征的成果。黨的政治文化在理論轉化、成果生成方面有三大原則。第一個原則是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相結合。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情況、實際情況,兩者的結合,就是我們理論發展的道路。第二個原則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注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如實事求是,賦予其新的內涵、新的特征,使它有了新的生命力,從而成了指引我們的新理論。第三個原則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代特征相結合。我們關於改革開放的一系列理論就是這樣產生的,這也是政治文化的因素。政治文化既不同於我們傳統意義上講的革命文化、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文化,但又和這些文化有密切關系。它是一個新的范疇、新的理論概念,和我們黨的建設關系極為密切。事實上,我們黨內存在宗派主義、山頭主義、自由主義等等,影響黨的建設和黨的形象,影響黨的事業健康發展,都和我們還沒有一個統一的、定型的、成熟的、規范的政治文化關系極為密切。教育部黨的建設,乃至教育事業,都要認真研究政治文化建設問題。新一屆黨委在推進黨的建設過程中,要自覺地研究政治文化建設,用政治文化來武裝我們,使黨員有所遵循、有所敬畏。

第三是政治生態。政治生態這個概念,主要借用生態學的研究方法、評判標准來看我們黨內生活的環境、條件和氛圍。在政治生態方面存在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做了“貢獻”,有的是“正面貢獻”,有的是“負面貢獻”。“正面貢獻”就是自己身體力行,發揚了斗爭精神﹔“負面貢獻”就是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敢出手、不敢發聲、不敢管、不敢斗爭,養虎遺患。我們用自己的行動,自覺不自覺地為現有的政治生態做了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一直在為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而努力奮斗,現在一個風清氣朗的政治生態正在我們黨內形成,“霧霾”確實少了。所以,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任重道遠、人人有責。新一屆直屬機關黨委一定要下功夫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讓教育領域這樣一個神聖的殿堂風清氣朗起來。營造風清氣朗的環境,需要很好地設計載體、把握規律、突出重點。今年,黨中央已經明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常態化制度化,基層黨支部要下功夫把這項工作貫徹落實好。

第四是政治立場。我們共產黨人始終面臨著一個考驗,就是怎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踐行黨的宗旨,把自己往哪兒放、往哪兒擺。人民立場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這些年來,我們對這個問題講得少了。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教育系統,我們叫作以人民為中心的教育思想,這就是我們的政治立場。能不能站穩這個立場,處理好和人民群眾的關系,擺正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每一位共產黨人的考驗。這個考驗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變換著內容,常考常新,我們要隨時回答這個問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是在為解決這個問題而努力。新一屆黨委要認真研究,怎樣在教育系統鞏固擴大這些活動和教育中取得的成果,始終堅持人民立場辦教育,始終踐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第五是政治覺悟。“覺悟”這個概念,一覺二悟,是從佛教佛學裡面借用來的。我們黨講的覺悟,是指學習馬克思主義、忠誠於我們的信仰、堅持人民立場所達到的水平和程度。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終身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中汲取思想資源、精神養料,使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的認識能夠不斷地升華。我們現在的政治學習,就是因為缺乏了覺悟機制,所以往往流於形式。為什麼我們反復強調要加強中心組學習、組織生活會的學習、集中教育的學習?要全面系統地學、聯系實際地學?這說明,我們的學習效果有問題,機制有問題。我認為,必須建立學習的覺悟機制。覺和悟結合起來,有覺有悟,這樣才能和自己的思想實際結合,和工作實際結合,才能觸及靈魂,才能得到精神上的升華、思想上的提高,而這些提高、升華的成果就叫作政治覺悟。我們今天面臨的形勢比任何時候都復雜,面臨的誘惑比任何時候都多。在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建設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各種干擾雜音噪音挑戰是我們黨歷史上任何時期都無法比擬的。這需要超強的政治定力、戰略定力,沒有這樣的定力,我們應付不了復雜局面。定力從哪裡來?從覺悟中來。要在學習、修煉、實踐中提高覺悟,使自己能夠發生質變,錘煉成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人,要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堅信真理,這是覺悟的最高境界。在工作中,我們每名黨員同志都要聯系實際,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學習中央要求我們學習的這些文件,特別是要學會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來分析和解決問題,不然我們會上一些假馬克思主義的當。新一屆黨委要在政治學習方面,結合我們教育系統的實際,探索把這種覺悟機制建立起來。

(本文節選自在教育部直屬機關第七次黨代會上的講話)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