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推動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教育巡視工作綜述

2017年07月25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跟黨中央步伐,自覺向黨中央看齊,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巡視方針和政治巡視要求,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巡視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規范中提高。

截至2017年6月,先后組建了64個巡視組,分8批次對49所直屬高校和33家直屬單位開展巡視,實現了巡視全覆蓋、巡視監督無死角,完成了黨中央交給的政治任務,兌現了部黨組的政治承諾,為深入推進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育人環境提供了有力支撐與堅強保障。在被巡視單位干部群眾中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教育巡視工作滿意度達到97.1%。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堅決落實巡視全覆蓋政治責任

完成全覆蓋任務、保証全覆蓋質量,教育部黨組主動擔當、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是關鍵。在黨中央高度重視、周密部署、壓力傳導和示范帶動下,教育部黨組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開展好巡視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具體化,把巡視全覆蓋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統籌謀劃、全面推動。

完善領導體制機制。規范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成,強化黨組書記擔任組長、黨組副書記和駐部紀檢組組長擔任副組長、駐部紀檢組組長負責領導小組日常工作這一領導體制,突出部黨組書記是巡視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夯實部黨組主體責任。教育部黨組成立了巡視工作辦公室,作為教育部內設司局和部黨組工作部門統籌協調指導巡視工作。建立由辦公廳、人事司、財務司、巡視辦、機關黨委和駐部紀檢組等單位組成的巡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強化協同配合,形成監督合力。

統籌謀劃部署。加強制度建設,先后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意見、貫徹巡視工作條例實施辦法,及時修訂巡視工作規程,完善巡視干部監督管理、轉辦督辦、成果運用、整改問責等制度,為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提供制度保障。深入研究、總體謀劃5年巡視工作,每年提出工作計劃,做到巡視工作與教育部重大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

強化工作指導。每輪巡視動員部署會,部黨組書記、部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到會講話,明確要求,落實責任。巡視期間,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時聽取階段性巡視情況匯報,提出工作指導意見。巡視后一個月內,部黨組全體成員專題聽取巡視情況匯報,研究巡視成果運用,提出重大問題處理意見和整改落實工作要求。據統計,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先后46次召開會議研究巡視工作,21次聽取巡視情況匯報,部黨組書記、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65次對巡視工作作出明確批示。

加強隊伍建設。部黨組堅持把參加巡視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堅持按照政治素質好、黨性原則強的標准選優配強組長,聘請52位近年退出領導崗位的機關司局、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巡視組組長、副組長,逐步加大選派現職司局級干部擔任組長的力度。嚴把入口關,加大培訓力度,加強監督管理,打造骨干隊伍。5年來共選派360位干部參加巡視工作,建立起由紀檢監察、組織人事、財務審計等方面干部組成的巡視人才庫,培養鍛煉了一批黨建工作骨干。據悉,5年來沒有發生一起巡視干部違紀違規事件。問卷調查顯示,超過98%的被巡視單位干部群眾對巡視干部作風給予較好以上評價。

二、堅持問題導向,緊扣教育特點,著力查找政治問題和政治偏差

全覆蓋不僅要有形覆蓋,更要有效覆蓋,實現形式和內容的統一。保証全覆蓋質量,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把握政治巡視內涵,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巡視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堅定尊崇黨章,認真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和巡視工作條例,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政治巡視要求貫穿到巡視監督全過程,努力把准中央要求和教育實際,抓住教育巡視的基本特點和規律:

突出教育特色,發現政治問題。針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三大問題,立足政治體檢,將政治巡視要求細化為11個觀測點,重點檢查了解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是否堅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是否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否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堅守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陣地等,增強對表意識,強化看齊要求。

透過現象看本質,跳出業務講政治。堅持從小處著手,以小見大,由點及面,深入教學科研一線,到院系、進課堂、查教材,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從業務工作和改革發展問題中發現政治問題,從個別現象和特殊情況中摸索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從賬目報表和談話細節中發現蛛絲馬跡、排查重要問題線索。

突出發現問題,提升巡視質量。巡視共發現違反“六項紀律”問題1175個,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突出問題481項。直屬高校存在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不到位、意識形態陣地意識不強、領導班子不夠堅強有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選人用人導向不正等突出問題。直屬單位存在黨組織弱化、核心作用沒有很好發揮、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嚴格、組織生活不規范不嚴肅、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內部管理混亂鬆散等突出問題。通過巡視,部黨組對這些問題進行了系統把脈,做到了心中有數。

實踐充分証明,實現巡視全覆蓋,進一步推進了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的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出巡視這一中國特色民主監督方式的特點和優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

三、創新方式方法,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巡視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巡視全覆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硬任務、硬指標,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現實情況,部黨組以中央專項巡視教育部和配合中央巡視中管高校為契機,積極學習借鑒中央巡視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與時俱進、更新理念、創新方法、提升效率,推動巡視工作在橫向全覆蓋的同時不斷向縱深發展。

創新方式方法。針對直屬單位工作業務相關、管理模式相近的特點,改進工作方式和組織形式,採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模式,同類同步安排巡視。針對高校學期制的特點,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一輪巡視。針對高校知識分子集中、海歸和青年教師比例大的實際,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實地走訪調研等方式,多渠道廣泛聽取意見,強化結果公開,召開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對巡視發現問題進行通報。

推動高校開展校內巡察。部黨組多次開展工作調研,組織召開高校巡察工作座談會,加強工作指導,推動直屬高校黨委探索開展對二級單位黨組織的巡察監督。中國農業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中南大學等中管高校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巡察工作辦法,建立巡察制度,對二級單位黨組織開展巡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積極配合中央巡視工作。部黨組負責同志專門向中央巡視組介紹情況,選派34名干部參加中央巡視組工作。從中管高校選調22位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和95位紀檢監察、組織人事、財務審計干部參加教育部巡視,幫助中管高校提前做好配合中央巡視准備。召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座談會和主要負責人會議,提前進行思想發動,壓實政治責任。按照中央要求,督促幫助指導中管高校做好巡視整改落實,集中力量查辦核實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針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要求所有直屬高校深入開展專項查擺,舉一反三,抓早抓小。

四、充分運用成果,強化政治擔當,以巡視整改體現增強“四個意識”

巡視發現了問題,就要有交代,最終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巡視利劍作用能否得到有效發揮,成果運用是關鍵。在推進巡視全覆蓋同時,部黨組始終把成果運用作為重中之重,把堅決做好巡視整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的重要政治檢驗。

精准反饋問題。部黨組巡視組正確處理“樹木”和“森林”的關系,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拎出來,用紀律的語言描述問題,從政治的高度分析歸納判斷問題,重點反映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突出問題以及領導干部問題線索,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建議。堅持分層面反饋,即向被巡視單位主要負責人個別反饋、向領導班子成員集體反饋、向干部群眾大會反饋,直指問題,不遮不掩,針對不同群體提出整改要求。實行反饋“簽收制”,強化被巡視單位主要負責人的整改落實第一責任。

狠抓整改落實。將巡視整改細化為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兩個月集中全面整改、中長期深化整改四個階段,每個階段提出具體要求。建立整改“雙報告”“雙責任”“雙公開”制度。巡視整改期間,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專門聽取被巡視單位整改落實情況匯報,部黨組成員自覺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分管領域和部門巡視整改的檢查指導,督促整改落到實處。截至今年5月底,被巡視單位共提出4069項具體整改措施並堅決推進落實,確保做到“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加強督促檢查。部黨組先后派出3個巡視回訪檢查組,對4所直屬高校開展巡視“回頭看”,促進巡視再整改,形成巡視再震懾,推動問題再發現,體現了巡視監督的韌性和嚴肅性。針對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組建專項檢查組,靈活機動地對所有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科研經費管理、國有資產管理等方面的專項檢查,推動各單位加強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五、發揮利劍作用,彰顯政治成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轉向嚴緊硬

提升巡視全覆蓋的綜合效應,必須充分發揮巡視的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彰顯巡視利劍作用。部黨組以巡視為重要工作抓手,強化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淨化了黨內政治生態,有效發揮了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中央歷次全會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領導班子建設不斷加強。部黨組研究制定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意見辦法,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對巡視發現問題較多、不能有效履職的領導班子堅決進行調整。各單位領導班子加強自身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決策機制,改進了工作作風,提高了凝聚力戰斗力。意識形態陣地更加牢固。部黨組認真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出台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建立部黨組成員意識形態工作聯系點制度,建立黨委、紀委負責同志到高校思政課堂聽課監督等制度。各單位嚴把課堂教學、講座論壇、教材編寫使用、人才引進、人員外派政治關,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到教育教學全過程。黨組織核心作用有效發揮。直屬高校普遍制定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辦法,完善黨委常委會議事規則,黨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直屬單位黨組織強化政治引領,聚焦主責主業,黨組織參與決策機制不斷完善。

黨的建設全面提升。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嚴肅。各單位建立完善加強黨委中心組學習、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制度,抓好理論中心組學習,開好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選人用人工作進一步規范。針對巡視發現的選人用人突出問題,部黨組專門下發文件規范工作,堅決整治。各單位規范程序要求,落實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統籌謀劃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干部監督管理,認真整改超編配備領導職數等違規行為。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加強。堅持質量建黨,完善制度文件,認真落實黨委書記抓黨建的政治職責,配齊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基層黨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格組織生活,黨員意識進一步增強,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

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推進。“兩個責任”有效落實。各單位普遍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明確黨組織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紀檢部門加快推進“三轉”,管黨治黨逐步轉向嚴緊硬,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的局面正在形成。查處問責不斷強化。巡視共發現反映301名領導班子成員和339名處級及以下干部問題線索。駐部紀檢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建立快速處理通道,集中力量查辦核實,立案查處2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4人,給予黨政紀處分53人,組織處理35人,誡勉談話35人,談話函詢289人。研究制定落實問責條例實施辦法,加大問責力度,對11名領導干部進行嚴肅問責。總體看,教育部受理的信訪舉報呈下降趨勢,腐敗案件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四風”問題得到有力糾正。部黨組細化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公款出國、干部講課取酬、財務資產管理、科研管理等領域管理辦法20余項,建立教育領域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持之以恆地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教育系統黨風政風行風明顯改善,“四風”問題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大幅減少。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巡視工作永遠在路上。實現巡視全覆蓋目標不是終點,而是新征程的開始。2017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教育部黨組將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為主線,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按照黨中央巡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緊密結合教育實際,積極做好謀劃部署,扎實推動教育巡視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