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易於形成干事創業的氛圍

何曉軍

2017年07月25日16:34    

每個單位在每個時期,都要召開民主生活會。而近期的民主生活會的主題,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及教育實踐活動,各自根據前段的工作對照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此明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通過民主生活會,繼續保持整治“四風”的好勢頭、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促進黨風政風的迅速好轉,黨員干部持續保持其良好工作狀態。

為高質量地開好民主生活會,首先黨委班子應當事先做好充分准備。會前研究制定會議方案,組織班子成員集中學習相關文件。同時,圍繞民主生活會主題,廣泛征求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認真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充分溝通情況,交換意見。在此基礎上,各位班子成員緊扣主題、自我排查,還得撰寫發言提綱,會上讓大家充分發揚民主,暢所欲言。

要能夠正視問題,深刻認識存在的不足。雖然我們制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基本上能夠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程序進行重大事項、重大支出等集體決策,但由於種種原因,在以下方面還有許多不足。

在政治紀律方面,某些方面滿足於機械性貫徹落實,創造性貫徹落實不夠,對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政治理論原著學習不夠深入系統全面,學習尚未完全正常化、制度化。對一些有損黨的形象的言論缺乏應有警惕性,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在組織紀律方面,全局意識往往還需加強。在廉政紀律方面,往往總認為自己手中職權不大,隻要守住底線就行,但在守紀律講規矩、高標准嚴要求做得不夠,這些問題都要以中央八項規定為准繩,加以明確和強化。

從主觀上看,造成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從理想信念上來說,政治理論學習還沒有深入到位,沒有較好的把學習成果有效地轉化到工作實踐中來﹔思想觀念有些跟不上形勢發展,部分黨員干部學習新理論、吸取新知識、借鑒新經驗的主動性、自覺性不夠強,對知識更新的重視程度不夠,創新意識、創新能力不夠強。二是從宗旨意識上來說,為民服務是我們一直踐行的工作宗旨,往往總體上是好的,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上,大家的認識是到位的﹔但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融入思想上還有一定差距。往往是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夠,對群眾的幫助不夠,對基層情況了解不夠充分、分析不透、研究不深,傾聽群眾呼聲不夠主動。通過民主生活會,可在找准問題的基礎上,想辦法拓寬社情民意的反饋渠道,下定決心為群眾多辦實事、多查實情、多求實效。

堅持召開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可以克服精神不振、為官不為、“庸散懶”等不良傾向﹔可以增強班子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努力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可以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合力干事創業的氛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