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聯輝: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

2017年07月25日09:16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指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在視察山西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要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這為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共山西省委專門出台了《關於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意見》,走在了全國前面。省委書記駱惠寧在全省干部大會上指出,要創新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載體、形式、方法和手段,探索建立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考核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就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把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好、鞏固好、發展好,使全黨始終保持一種蓬勃旺盛的精神狀態和良好風尚,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高度重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研究

  黨內政治文化反映著黨的基本性質、政治傾向、健康程度和進步水准,體現著黨員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是黨的建設中的深層次、基礎性建設。

  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具有豐富的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思想,馬克思多次強調無產階級政黨必須有“自己的精神武器”,恩格斯自豪地宣布:“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獵狐”同時進行,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正能量。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以良好黨內政治文化引領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促進政治生態持續好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關鍵,是解決黨內政治生活突出問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深謀遠慮和意志決心。

  理論工作者要加強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真正弄懂弄通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理論基礎、發展歷史、推進方向,為建設先進的、健康的、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內政治文化提供理論支撐。

  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重要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高度出發,繼承弘揚黨內政治文化優良傳統、總結升華全面從嚴治黨新實踐新成果,圍繞黨內政治文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黨內政治文化的內涵時,強調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對黨內政治文化要有高度自信,因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黨內政治文化的地位作用時,強調指出:“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隻有持續建設良好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政治生活才能健康發展,政治生態才能持續好轉。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努力方向時,強調指出,“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表明了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既要構建先進的價值體系,也要堅決破除落后的腐朽的政治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為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要深刻領會這些重要思想,始終堅持正確的研究方向,把研究視野從書本的局限中解放出來,把研究理念從西方教條的禁錮中解放出來,大力弘揚先進、健康黨內政治文化,堅決抵制、反對、清除形形色色的不良政治文化現象。

  注重在堅持中發展、繼承中創新

  文化建設是一個繼承傳統與創新發展相統一的過程。我們黨在96年的壯大發展歷史中,創造和建設了極其豐富的黨內政治文化,形成了一系列優良成果和傳統。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同時,我們也要適應新的時代要求,按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於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要求,不斷發展和創新我們黨的黨內政治文化。

  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創新。要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理論旗幟,以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為引領,保持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正確政治方向。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承載著中華民族最豐厚的智慧結晶,孕育了中華民族高尚的靈魂,賦予中華民族蓬勃的生機。中國共產黨產生於中華民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重要滋養。要充分認識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

  以革命文化為源頭創新。革命文化是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內政治文化的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要深入把握革命文化中蘊含著的黨團結凝聚、純潔先進、成功發展的秘訣,不忘初心,弘揚紅色傳統,讓紅色血脈在黨內政治文化中不斷傳承發展。

  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創新。我們黨是先進的黨、革命的黨,是在思想文化上進步的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主體,內容豐富,形式生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認真提煉、總結和概括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彰顯黨的文化立場和文化追求。

  把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內化為黨員的自覺精神追求

  以文化人是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黨員要堅定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

  堅持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自覺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把黨內政治文化融入“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內政治生活成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

  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質和時代價值,弘揚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孕育的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用革命精神滋養激勵廣大黨員干部。

  把紅色資源利用好,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等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和基地的作用,把紅色傳統發揚好。

  黨員領導干部要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堅定政治理想,帶頭錘煉政治品格,帶頭堅守政治價值,帶頭弘揚自我革命精神,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中走在前、做表率。(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山西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 王聯輝)

(責編:曹淼、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