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擔當讓生命更絢麗

趙敏娥

2017年07月25日08:50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黃大年教授永遠離開了,但是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敢於擔當、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及把責任和擔當扛在肩上的精神像一盞明燈,點亮了信仰之光,值得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筆者認為責任感是思想意識范疇,直接引導人們的言行舉止。作為黨的干部,良好的責任感是必備的素養。

敏而好學進取心,擔起學習的政治責任。學習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更是黨員干部的一項重要政治責任。黨章第三條規定的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中,第一項內容就是學習。要學習把握黨的思想,黨的主張是黨在推動黨和國家發展事業中提出的一系列符合國情實際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的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科學理論指導和有力的思想保証。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腳踏實地、埋頭苦干,齊心協力、真抓實干,努力拼搏、擼起袖子加油干。

實干擔當守初心,擔起共產黨員的政治責任。在社會的舞台上,每種角色往往意味著一種責任。“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習總書記精辟闡明了好干部“20字標准,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勇於擔當。擔當,簡單地說,就是承擔並負起責任,是人們在職責和角色需要的時候,毫不猶豫,責無旁貸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義務,並在承擔義務當中激發自己的全部能量。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老一輩共產黨人白手起家,不畏艱難困苦,奠定了今日祖國繁榮昌盛的基礎,現在接力棒交到了我們的手中,需要我們傳承共產黨人優秀基因,共產黨人敢於擔當的政治本色,更好地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責任,作為黨員干部,無論身處哪個崗位,都應該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無私奉獻的為民擔當,主動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困難最多、矛盾最大的地方去,真正把該擔的責任使命擔起來。

與人為善真心待人,擔起為他人的責任。無論在單位,還是在一個團隊,我們都要與他人溝通、交流,產生聯系,這就自然而然的要擔當為他人的責任,具有為他人的思想和行為。對人要真實。要做一個真實的人,對人以真性情,說話實在,做人實在,辦事實在,始終保持一顆質朴之心,做一個本真的自我。對人要真誠。與人相處要言行一致、誠實守信,言必信、行必果,這是形成良好人際關系的重要前提。責任是出色完成工作的動力和源泉,是干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我們一定要真心對待身邊的同事,做到心底無私,多為他人著想,真心幫助他人,真心關愛他人,真心支持他人,真心諒解他人,隻要我們都抱著一種與人為善、真心待人的態度,一定能與身邊同事建立起良好的、健康的關系,打造成為和諧的、正氣上升的、積極向上的團隊,讓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

牢記家庭美德,擔當起家庭責任。辛勤奉養十余人,上有慈親下妻子。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諧,社會才能和諧。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不僅要擔負起國家責任也要兼顧好家庭責任。家庭和諧幸福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我們每個人都承擔著家庭的重要責任。對待配偶,要互敬互愛,彼此忠誠,相互理解、包容、支持,多體貼對方,為對方著想,努力增進夫妻間的感情。對待家裡的父母長輩,要多關心孝敬,常交流溝通,做與家庭有關的決定時,要征求和聽取長輩的意見和建議,讓父母長輩生活的舒心。對待子女,要疼愛但不能溺愛,教育好子女,做到言傳身教,科學施教,不僅是我們每個家庭成員的責任和義務,更是我們應有的擔當。因為這份擔當同樣是我們社會文明和諧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隻有從鞏固自身的家庭美德做起,才能更好地由此及彼地去愛他人,愛社會,愛國家。為我們的國家民族興旺發達承擔起我們的公民責任和義務。

總之,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黃大年教授用行動闡釋了師者之行、之德,是我們在本職崗位上奮發進取的一面鏡子,當前,我們正處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廣大黨員干部就應樹立敢於擔當、實干苦干的精神,以擔當扛起責任使命,在困難面前不退縮、在矛盾和問題面前不推諉,在實干中落實好各項工作任務,在實干中破解發展難題,永葆本色,同時身為青年黨員,我們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更應該竭盡全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而不懈奮斗,在學習、工作、生活中牢記自己所承擔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家庭責任,不遺余力繼續擔當起負責。責任有大有小,有輕有重,但無論你有多大或多小的責任,隻要我們善於承擔和勇於承擔,就沒有做不好的事,沒有辦不成的事,就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絢麗多姿,我們應該不虛度一生,應該能夠說:”我已經做了我能做的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