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年干部更需答好“時代之問”

李金金

2017年07月25日08:50    

《時代之問》作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開篇,提出了面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中國該如何走向未來?這一時代之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而今天的長征路,就是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筆者認為,作為青年干部,更要認真領會改革的精神實質,廣泛宣傳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爭做時代先鋒,書寫自己的時代之答。

一曰,堅定信念,更新理念,做提高能力素質的先鋒。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干事創業的前提是要有正確的理念指引,才能永葆正確方向,作為青年干部,要在思想認識上端正態度,擔當起時代的責任。我們生活在一個前所未有的大時代,面對多元化的新思維、新文化和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更加要求全體青年干部在堅定信念的同時要善於學習、善於甄別,在符合黨紀國法、順應發展潮流的前提下,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身邊人學,向人民群眾學,“得其大者兼其小”,“包容並蓄、借鑒吸收、為我所用”,從而形成自己的新理念。也隻有在這種新理念的的支撐下,才能擺脫青年干部常常會出現的“讀書太少、抱怨太多”的問題,努力成為適應時代潮流的復合型人才和創新型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這場以問題為導向,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持久戰中走在前列、當好表率。

二曰,風華正茂,揮斥方遒,做敢於開拓創新的先鋒。習近平總書記於《之江新語》一書中寫到,改革開放走過的道路,就是一條在不斷克服困難中前進的改革創新之路。青年干部作為時代的弄潮兒,可貴之處就在於初生牛犢不怕虎,有陽剛血性,不怕摔跟頭,不那麼世故圓滑,不那麼早熟渾熟。筆者認為,在工作中就要發揮其接受新思路、新方法、新技術和新事物快的優勢,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用創新的思維方式和創新的工作方法去分析和解決實踐中所遇到的問題。要有“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的氣魄﹔要有蝮蛇螫手,壯士解腕的決心﹔要有立足自我、放眼世界的胸襟。學習自我否定的精神,勇於否定自己過去的認識和經驗,少點條條框框,少點瞻前顧后,少點縮手縮腳,無論何時何事,都做到不驕不躁、不亢不卑,永葆朝氣和銳氣。

三曰,找准定位,擔當敢為,做肩負歷史使命的先鋒。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偉大實踐和深刻變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提出,要“做改革的擁護者,做改革的實踐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護者”。青年干部需找准自己的定位,擺正自己的位置,隻有這樣才能把改革開放這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就是擔當。當前,各種誘惑頗為盛行、各種投機很有市場,青年干部更需要具備一種對專業、對職業、對事業“肩扛千斤、背負萬石”的責任感。改革是“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的融合,青年干部應結合本職工作認真學習研究、堅決推進落實,在堅持“認真”二字的前提下,勇於亮劍,擔當敢為。

青山矗立,不墮凌雲之志﹔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再高的山,再長的路,隻要鍥而不舍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