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感悟“時代楷模”黃大年的精神力量

閆亮

2017年07月25日08:45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他的突出貢獻和崇高精神,發出了向黃大年同志學習的號召。黃大年的感人事跡迅速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共鳴,帶給人們深深的感動與深沉的思考。生命除了長度,還應有怎樣的深度和高度?怎樣才能讓有限的生命更有意義?黃大年用他走過的足跡給了我們答案。

沒有歷經風雨的夢想終將會夭折,而黃大年的夢想卻始終扎根在祖國的大地,生根發芽,穩扎穩打,這是鑄夢,更是信仰的鑄就。第一次從飛機上俯瞰祖國,那廣袤的土地、秀美的山川激發了黃大年內心最深處的情:既有父輩們的祖國情結,更有科學前輩的愛國情懷。無論是大學時的惜時如金,還是畢業臨別贈言中振臂一呼“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亦或是留學海外在科學領域的疾步追趕,我們都能深切感受到,他的內心深處始終銘記“你是有祖國的人”。

回顧黃大年的生命歷程,追溯他的成長歷程,會發現對祖國的愛始終是他最至真至誠的情結。“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他在大學同學畢業紀念冊上的留言就已表明了愛國報國的心志。身在海外,心系祖國。海外18年的黃大年,放棄了在英國劍橋ARKeX地球物理公司的優厚待遇,毅然回國參與到國家尖端行業的研究中去。無論身在何處,《我愛你,中國》都是黃大年最喜愛的歌。回國后的7年裡,他更是夜以繼日、忘我的工作,成為了同事、學生眼中的“拼命黃郎”。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心系祖國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

為了實現祖國在科學技術上的多處彎道超車,回國7年間,黃大年帶領由院士、大學校長、研究所所長等400多名高級別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協同攻關,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以他的團隊研制出的我國第一台萬米科學鑽——“地殼一號”為標志,配備自主研制綜合地球物理數據分析一體化的軟件系統,我國的深部探測能力已經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局部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國際學界驚嘆中國正式進入“深地時代”。

回顧黃大年報效祖國、追逐夢想、熱衷科研、勤勉教學的輝煌一生,感覺文辭那麼蒼白無力,再多的語言與再精致的描寫也難以寫盡一個科學家的偉岸,盡管我們竭盡全力。“黃大年”,或許僅是這個名字,就是標志,就是精神,就是時代的榜樣,就是奮起的力量!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時代需要黃大年這樣“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燃燒自己、照亮未來”的榜樣引領。廣大黨員干部都應以“黃大年”為榜樣,大力弘揚“冷板凳”精神,始終保持一股“瘋魔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書寫華美篇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