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黃大年先進事跡 爭做“四個合格”黨員

明航 

2017年07月25日08:45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在廣大科研教育工作者、知識分子、青年學子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感人至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榜樣的力量是鼓舞人心的,黃大年教授去世后,母校吉林大學師生持續開展向他學習的熱潮,事跡報告會、學習研討會和紀念文章,校園內正以各種形式追憶他的生前事跡,緬懷他的崇高精神。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黃大年教授生前的同事、學生受到了極大的鼓舞。鞠躬盡瘁興邦夢,赤膽忠心愛國情。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強調,要學習黃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這在廣大科技工作者中間引起強烈反響。同樣的,作為黨員干部,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過程中,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我們可以在黃大年先進事跡中窺見一二。

政治合格是黨員的根本屬性。要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做政治合格、政治過硬、政治達標的黨員。講政治、有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環境中保持初心、繼續前進。現實中,有的黨員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淡化,歸根結底是政治觀念淡薄。就像黃大年同志一樣,有著堅定的政治信念。由此可見,政治合格對於黨員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要求。

執行紀律合格是黨員的生命線。黨紀就是“鐵紀”,沒有任何黨員能夠逾越黨紀,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隻有在黨紀的有效約束下,黨員干部才能知恥知止。黃大年同志始終帶頭執行黨的紀律,以高標准來要求自己和團隊,憑著對科研有著近乎瘋狂的執著,他總是走在科技的最前沿,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因此,廣大黨員要自查自省,時刻牢記黨紀,用紀律合格來要求約束自己的行為。

品德合格是黨員的價值導向。黨員作為社會的先鋒模范,就必須在事事、時時、處處發揮表率作用。帶頭敬老愛幼,帶頭遵守法律規章,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黨員這面旗幟迎風招展。黃大年同志忠於本分,心存群眾。“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身為黨員,身居何職,處於何位,即使是極其微小的工作,都應力所能及的做好本分工作,心存群眾,不計較個人得失,事事爭先創優,起到帶頭模范作用。隻有黨員做到品德合格,帶領廣大群眾共同進步,才能讓道德高尚在當今社會蔚然成風,才能提升國家的軟實力,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發揮作用合格是黨員的行動指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做合格黨員不能只是嘴上說說,或紙上談兵,而是必須落實到實際行動上的身體力行。黃大年的事跡告訴我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同樣的,做人做事,不能好大喜功,要踏實,做好每一件小事,專心做好一件事,淡泊名利,在自己的領域裡不斷積蓄能量,吃透、吃深、吃牢,變成行家裡手,進而發光發亮。每個黨員都是國家這個大機器中的一枚螺絲釘,力量雖小卻不可或缺,隻有大家都發揮出各自的作用,整個機器才能順利運轉,國家才能更加富強。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廣大黨員干的團結協作,需要每個黨員干部的作用發揮。在每個行業、每個崗位,每個黨員都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營造起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團結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

總而言之,黃大年的先進事跡告訴我們,做四個合格黨員並不難,隻要從細微小事做起,心有大我,兢兢業業,在事業上的貢獻,無論大小,都能匯聚成為國為民幸福之河。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