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要論:建設政治文化  嚴肅政治生活  淨化政治生態

馮顏利

2017年07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黨內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態問題都作出過重要論述。他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深刻認識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豐富內涵,科學把握三者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是新形勢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具有豐富內涵

  政治文化作為整個社會文化大系統的一個子系統,主要作用於政治生活和政治治理,以它內含的價值標准來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先進的政治文化能夠幫助黨員干部明辨是非,明確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我們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就是要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課題。先進的黨內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往往會對黨員干部的行為產生“潤物細無聲”的巨大作用。

  政治生活主要是指在一定的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下,人們圍繞一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的所進行的具有政治傾向的實踐活動。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干部、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干部具有教育、管理和監督的作用,能夠有效提升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正確貫徹民主集中制,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步調。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1929年《古田會議決議》就提出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生態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政治生活現狀的集中反映,是黨風、政風的集中體現。政治生態可以分為黨內政治生態和黨外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態是黨內法規體系、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政治生態是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的重要概念,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詞。2014年6月30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此后,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政治生態的重要性,認為“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生成的土壤,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基礎。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相輔相成

  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態雖然各有不同內涵,但三者又是緊密聯系、相輔相成的。科學把握三者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才能更好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文化基礎。文化作為思想意識、精神信仰、價值觀念等的集中體現,對社會生活發揮著更基礎、更深沉、更持久的作用。一個人的行為總是或多或少受到文化的影響。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黨員干部的行為總是會受到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長期以來,我們黨在政治文化建設中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這是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內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的文化基礎。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也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這與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注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緊密相關。比如,一些黨員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這種“圈子文化”把黨內政治生活搞得很不正常,也嚴重污染了黨內政治生態。因此,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從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入手。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好了,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就有了堅實的文化基礎。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有力抓手。黨內政治文化體現的是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等,它形成於黨內政治生活又引領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隨著黨內政治生活的發展而發展。黨員干部隻有經過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的淬煉,才能牢固樹立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從這個意義上說,沒有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就不可能搞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同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也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有力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過程,就是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的過程,就是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不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內政治生態就不可能真正得到淨化。

  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指向。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目的是為了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從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黨內政治文化不同於一般的思想文化,它有著明確的政治價值取向,它所倡導和弘揚的價值觀旨在引領和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鍵是要堅決貫徹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貫徹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的目的就是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一些黨員干部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一些黨員干部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而解決這些突出問題的目的就是要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始終圍繞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這一目標來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建設就能不斷向前推進。

  將三者有機統一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取得新成效,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新形勢下,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需要把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重要任務,將三者有機統一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

  著眼於以文化人建設黨內政治文化。文化的核心是價值觀。建設黨內政治文化,重在以文化人,解決黨員干部的價值觀問題。當前,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脫離群眾,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這些突出問題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新形勢下,政治文化建設要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讓這些價值觀融入黨員干部的血脈。應將建設黨內政治文化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道德基礎。

  通過增強“四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更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當前,由於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注重政治文化建設,致使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嚴重影響了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比如,一些黨員干部奉行好人主義,缺乏實事求是之心和公道正派作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敢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而是採取“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做法,嚴重削弱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戰斗性。當前,按照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要求,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全面從嚴治黨注入強大動力。

  以問題為導向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淨化政治生態同修復自然生態一樣,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以問題為導向綜合施策、協同推進。當前,個別黨員干部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表裡不一、欺上瞞下,表面上大談清正廉潔、背地裡大肆斂財。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極大,必須及時將其清除出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應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促進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此外,還要注重建章立制,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制度創新和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能否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是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成效的重要標准。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外部主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