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強化服務 提升效能
推動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平台再上新台階

——河南省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24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成立以來,嚴格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創新工作、便民利民,著力打造“公平、公正、公開、廉潔、高效”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保障了我市建設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政府採購、產權交易等進場交易業務的順利開展,贏得了交易各方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主要情況是:

一、運行情況

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為市本級和市區(包括湖濱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產業集聚區)范圍內進行各類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的平台,職責定位是嚴格按照各項交易規則和辦法承接交易活動,為各項招標採購等交易活動提供平台﹔相關職能部門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對相應招標和採購交易活動進行行業管理和監督。具體說,就是堅持“四個提供”和“三個不變”的原則,即: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為公共資源交易提供場所,為交易各方提供服務,為信息發布提供平台,為政府監管提供條件”﹔發改、財政、住建、國土資源等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根據各自職責權限,按照“項目原管理審批權限不變,行政執法監督權限不變,項目隸屬關系不變”,對公共資源交易活動實施直接具體的監督管理。目前進場交易的項目有:建設工程招標投標、政府採購、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產權交易以及水利、交通等項目。

自挂牌運行以來,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共完成進場交易1354項,合計交易金額91.13億元,共節約資金3.25億元。其中,建設工程662項、政府採購501項、產權交易68項,土地和礦業權交易挂牌94宗、土地抵押83宗、土地轉讓13宗。

中心先后榮獲“市級文明單位”“省級文明單位”“三門峽市五一勞動獎狀”“道德建設雙十佳單位”“三門峽市扶貧工作先進單位”“市級文明服務示范窗口”“三門峽市道德講堂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2015年9月20日,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社、人民網、中國政府網共同組織的“全國政務大廳典型案例”總結交流會上,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成為河南省入選“百優名單”的四家單位之一。中心開展的電子化交易工作實現了“三年四大步”,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交易各方主體好評和社會的廣泛關注,陝西渭南、山西祁縣、湖南郴州、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省內外近20余家單位先后到中心參觀考察。

二、具體做法

(一)以制度建設為先導,力求交易項目規范運行。

具體工作中,我們注重用完善的制度、規范的程序來規范公共資源交易工作。首先,按照“統一進場、管辦分離、規則主導、全程監管”的總要求,借鑒國內外先進的招投標監督管理制度,對進場交易項目實行“八統一”,即:統一進場交易、統一交易規則、統一發布信息、統一接受報名、統一抽取專家、統一安排場地、統一保証金收退、統一監督監察。其次,制定了從業務受理到交易組織、交易評審再到現場監督的一系列工作規范和制度,對交易活動進行規范和約束。在工作中,我們建立和完善了公共資源交易的工作制度、運作程序、交易流程等40余項制度,使交易活動的每一道程序、每一個環節都在規定的范圍內運作,力求做到隻有“規定動作”,沒有“自選動作”,為中心的高效運轉奠定堅實基礎。

(二)以電子化交易為抓手,全力打造陽光交易平台。

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自挂牌運行伊始,即開展電子化交易試點,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從2015年1月1日起,進入中心的政府採購和建設工程項目全部實行電子化交易。2016年1月1日起,又對進入中心交易的項目實行全行業、全流程電子化網上交易。實現了從招標申請受理到資料歸檔全程網上交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傳統交易模式“暗箱操作”、“權力尋租”等的弊端。2016年11月1日起,進入中心交易的採用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的項目全部實行無紙化投標。此舉極大地節約了投標人的標書制作成本和差旅開支,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從而實現了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三年四大步”。

(三)以實現互聯互通為契機,打造統一規范的交易平台。

根據國家和河南省交易平台整合相關要求,我們以《電子交易系統數據接口規范》為標准,市級交易平台與省級交易平台數據的互聯互通、市級交易平台與各縣級交易平台互聯互通同步實施,逐步實現省、市、縣三級平台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的目標。目前各縣市電子化交易平台已先后上線運行,為實現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覆蓋市、縣做好准備,努力打造全市規則統一、運行規范、互通互聯的公共資源交易大平台。

(四)以廉政風險防控為重點,建設清廉高效服務型隊伍。

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是群眾關注度高、社會敏感性強的單位。我中心高度重視干部職工的思想作風建設,中心黨組經常教育引導大家堅定信念,守牢底線,警鐘長鳴,防微杜漸。按照“圍繞政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政務”的總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兩個責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一學兩抓三責”活動,以“正風肅紀促發展”為主題,堅持將活動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持續深入推進干部職工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素質過硬、業務工作精通的公共資源交易隊伍。

(五)以文明單位創建為支撐,提高交易中心整體水平。

自挂牌運行以來,中心領導班子將文明單位創建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將文明單位創建要求深度嵌入到中心管理工作、服務工作、文化建設和隊伍建設中,形成了領導高度重視、職工全員參與、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要求的創建氛圍,有效地激發起中心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帶動了中心各項工作的全面提升。

(六)以實施“效能革命”為突破,著力提升交易服務質量。

為貫徹落實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全面實施“效能革命”的重大決策,我們通過一系列的具體工作安排,著力提升工作效能,真正建立職責明確、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范的管理體系,增強效能意識和工作能力,提高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切實將壓縮時限、便利群眾等工作落實到位。一是完善規章制度,方便群眾辦事。編印了《三門峽市公共資源交易制度匯編》,收錄各種規定、辦法、工作流程等41項﹔建立交易主體誠信庫,使得交易主體無需帶著厚厚的投標資料和各種証書前來投標,節省了費用,省去了麻煩﹔二是制定中心工作紀律“十不准”和《服務大廳窗口管理制度》,將進場項目受理、報名受理、財務結算受理明確程序規范﹔三是在辦事大廳設立質疑、投訴咨詢窗口,為交易各方的質疑和投訴提供引導服務,切實保障交易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四是推行網上交易,提高交易效率。一方面強力推行電子化、無紙化招投標,一方面積極主動與各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協調,在網上交易系統中開通行業主管部門審批端口,行業主管部門可通過平台完成招標公告、招標文件等審批備案工作。五是打破工作常規,實行特事特辦。在三門峽黃河濕地公園、黃河公園、澗河公園升級改造,澠垣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和主體工程,國道310洛三界至豫陝界段南移新建工程,市外國語小學教學樓拆除重建和附屬工程項目的招投標工作中,我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打破常規、特事特辦,實行即來即辦、手續后補、加班加點等措施,保証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順利推進。六是克服工作困難,提倡敬業奉獻。隨著國家有關公共資源交易政策法規的不斷完善,進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交易項目迅速增長,遠遠超出了整合前原有幾個中心的交易項目范圍和數量。在工作中,中心干部職工充分發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自覺克服困難,顧全大局,加班加點,通宵達旦,保証了公共資源交易項目在中心的無縫推進。

三、對策建議

為進一步推進我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下一步就要緊緊圍繞“規范、便捷、透明、高效”的目標,不斷完善行業管理、行政監督和社會監督“三位一體”的公共資源交易監管體系,建立健全有效的內部管理機制,按照“應進必進”的原則,確保中心業務范圍內的公共資源交易項目百分之百進場交易,努力把交易中心建成“公開、公平、公正、誠信”的廉潔平台。

(一)電子化交易我們雖然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我們要進一步鞏固電子化交易成果,全面施行電子化、無紙化交易,投標人通過網絡遠程登錄中心交易平台即可完成投標的所有工作,無需到場參加開標會議。在實現電子化、無紙化交易的同時,力爭實現技術標暗標評審,從而減少人為因素干擾,進一步提高公共資源交易的公平、公正。

(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全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管理辦法,制定實施全國分類統一的平台交易規則和技術標准,省級政府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平台服務管理細則。中心將依據這些統一規范的規章制度,完善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構建規范運行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長效機制。

(三)加強作風建設,提高服務質量。要把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常抓不懈。要加強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強化為民服務意識,倡導換位思考。推動限時辦結制,今日事今日畢,對於上級和領導交辦及群眾反映的事要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四)加強上下溝通聯系,實現專家資源共享。加強與省級公共資源交易行業主管部門、市本級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各縣(市、區)公共資源交易部門的溝通聯系,探討公共資源交易工作的發展方向和工作目標,實現上下業務有效對接,專家資源互通互享,為我市公共資源交易活動順利開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強化體制機制建設,遏制腐敗滋生。進一步強化廉潔交易機制建設,強化正風肅紀落實,通過法律、政策和技術保障,旗幟鮮明、措施有力地堅決反對和遏制“暗箱操作”,切實滿足我市公共資源交易活動需要,樹立社會良好形象。

分享到: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