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梳理廉政風險 規范權力運行

——人民銀行機關大力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

2017年07月24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指出,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的基本職責之一是“對黨員進行監督,督促黨員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國法政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堅決同腐敗現象作斗爭”。《條例》還指出,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職責之一是“協助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在貫徹落實《條例》過程中,人民銀行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以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機制建設為抓手,採取“關口”前移的辦法,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性的傾向,適時對機關黨員進行監督管理,切實做到防患於未然,有效地增強了監督執紀問責能力,進一步促進了機關黨風廉政建設。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總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機制,全面梳理廉政風險,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

按照人民銀行黨委、紀委關於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年”活動要求,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從加強宣傳動員、組織學習培訓、推廣試點經驗、細化工作步驟、加強督促檢查等方面入手,發揮組織、協調、督辦的職能,圓滿完成了總行黨委、紀委確定的廉政風險防控工作任務,初步建立了權責清晰、流程規范、風險明確、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教育+制度+監督+自律的廉政風險防控模式基本形成。

(一)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思想認識,統一工作標准。為保証總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質量,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及時舉辦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培訓班,邀請人民銀行紀委、派駐監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總行的整體安排、工作思路和具體要求,解讀人民銀行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活動的實施意見﹔邀請試點單位介紹經驗,對集中反映的問題進行統一解答,對一些具體做法提出明確要求。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統一工作標准,明確方法路徑,為各司局順利推進風險防控工作打下基礎。

(二)細化工作步驟,認真組織審核,全面排查廉政風險。一是細化工作步驟,統一工作進度。機關黨委印發了《人民銀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實施方案》,在總行實施意見的基礎上,按月細化工作內容和工作重點,對每一項工作提出詳細要求。二是全面排查廉政風險。各單位根據要求認真梳理工作事項,排查廉政風險,繪制權力運行流程圖,按時完成了階段性工作任務。根據人民銀行紀委關於把“涉權事項”調整為“涉險事項”的要求,各司局進行重新梳理和排查,確定的“涉險事項”比“涉權事項”增長了32%。三是認真審核嚴格把關。成立總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審核小組,對機關負責的27個司局重新上報的廉政風險防控指南進行審核,逐一提出修改意見,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要求各司局修改完善,並再次組織審核。

(三)統一公共基礎工作流程,加強公共事項的風險防控。組織辦公廳、人事司等主管司局對13項公共管理基礎工作排查風險、規范程序、繪制流程圖、制定防控措施。經過多次審核和修改,最終匯總編寫出《人民銀行機關公共管理基礎工作廉政風險防控指南》。各司局參照該指南,進一步修訂完善廉政風險防控工作成果,統一報送主管行領導審批。

(四)全面總結經驗,推廣先進做法,探索建立長效機制。一是推廣先進經驗做法。選取領導重視、組織有力、成效明顯的9個司局作為典型,總結經驗做法,通過《廉政風險防控工作信息》加以宣傳推廣。二是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工作要求。在各個階段,及時總結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向人民銀行紀委進行專題報告,按照邊探索、邊實踐、邊修改的原則,及時調整總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工作進度和要求,使之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三是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組織驗收、全面總結工作結束后,及時總結各司局報送的先進做法和成功經驗,結合試運行的實際情況,加強制度建設,探索建立健全廉政風險防控的長效機制。

二、深化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運用科技手段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一)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制定印發《人民銀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廉政風險防控的責任主體、實施步驟以及責任追究形式,加強對高、中級風險點的監控和對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將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納入黨建量化考核內容,實施廉政風險防控指南動態管理,要求各單位制定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制度,要求業務司局加強對分支機構對口部門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監督指導。

(二)推動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組織編寫《人民銀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指南匯編》和《人民銀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經驗總結》,將總行機關廉政風險防控事項及工作流程在一定范圍公開。

(三)推廣應用風險監督管理系統。對風險監督管理系統進行測試,組織貨幣金銀局、征信管理局、紀委監察局、機關黨委4家單位用2個月時間進行試點。結合總行機關實際,修改完善風險監督管理系統。編寫《總行機關風險監督管理系統操作手冊》,對各基層黨組織60名紀檢委員和廉政風險防控聯絡員進行培訓。印發《關於在總行機關推廣運行人民銀行風險監督管理系統的通知》,確定總行機關27個司局和3家直屬單位作為推廣運行單位。2015年在試運行的基礎上正式推廣運行。

(四)加強對權力運行和制約監督問題的研究。總結人民銀行機關加強權力制約監督的經驗做法,撰寫《中央國家機關規范權力運行和制約監督問題研究》論文,獲2014年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研究課題三等獎。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