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努力推動人民銀行黨校事業全面發展

2017年07月24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銀行黨校緊緊圍繞行黨委決策部署和干部隊伍建設實際,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發揮干部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在人民銀行黨員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論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績,積累了新經驗。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根本要求,支部建設科學化制度化水平不斷提高。

一、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發揮在加強領導干部思想政治建設中的獨特作用

五年來,人民銀行黨校始終把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作為辦學工作本源,突出主業主課,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佔教學內容的70%以上。按照“思想武裝、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黨性修養”持續優化教學內容,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辦學的重點,黨員領導干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不斷增強。

(一)發揮學習基本理論重要陣地作用,夯實了黨員領導干部的理論基礎。十八大以來,人民銀行黨校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黨中央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和人民銀行黨委對黨校工作的部署,發揮基本理論學習重要陣地作用,以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主要教學內容,堅持以學習貫徹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教學重點,要求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增強理論認識、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行為,做到了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而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發揮黨性鍛煉的熔爐作用,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人民銀行黨校堅持把解決好理想信念問題作為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的目標,將黨性教育貫穿教學全過程,以學懂學通黨章、明晰黨規黨紀為原則,把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教學活動。教育學員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黨的宗旨、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教育引導學員要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站位,真正做到了思想認同、政治看齊、行動緊跟,強化了黨的意識、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通過開展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黨日活動、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黨的優良作風教育、制定學習計劃和黨性鍛煉計劃、臨時黨支部組織全體學員簽署自律承諾書、召開黨性分析會、撰寫現場教學心得體會、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等形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有效提升了黨性教育的厚度和維度。為進一步增加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的實效性,人民銀行黨校先后建立了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大慶、蘭考、中關村中心支行等現場黨性教育教學基地,組織學員循足跡、聽講解、憶傳統、筑信念,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增強了始終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的自覺。

(三)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一步增強了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五年來,人民銀行黨校堅持立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關鍵節點和關鍵事件安排組織教學活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組織開展了“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文化自信討論,“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學員論壇。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組織學員赴抗日戰爭紀念館接受現場教育。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加深了學員對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要求。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增強了學員的信仰信念、愛國情懷和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

(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的馬克思主義學風,進一步提高了履職能力。在辦學活動中,人民銀行黨校始終堅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圍繞中央銀行的職責地位和作用,落實行黨委部署和工作重點,教育引導學員運用所學理論和觀點方法開展研究,開展了“完善對分支機構的考核體系”、“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的人民銀行基層黨建問題思考”、“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立足落實‘兩個責任’構建全面從嚴治黨機制研究”等班級課題。按照經濟新常態下新發展理念,對普惠金融、綠色金融、金融穩定、金融扶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范、調查統計等工作先后開展了專題研究,完成了70多份專題調研報告,610多份學員論文,其中優秀論文佔四分之一以上。這些研究報告和學員論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工作中的熱點問題,以大量的事例、數據、數以千計的問卷調查和一手資料為依據,提出了有價值的對策建議,較好發揮了黨校學員的智庫作用,為推動人民銀行相關工作提供了參考,受到行領導、機關司局、部門的肯定。

二、堅持改革創新,干部教育培訓能力不斷增強

五年來,人民銀行黨校圍繞實現辦學科學化規范化、建成一流部委黨校目標,堅持立足辦學需要,不斷改革創新教學方式方法,豐富教學內容,培訓規模不斷擴大,培訓質量不斷提高。2014年人民銀行黨校加入ISO9001教學質量管理體系,獲得中央黨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和中國質量認証中心頒發的教學質量管理體系証書。2015年底,人民銀行黨校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黨校10家先進辦學單位之一。在2012—2014學年、2014—2016學年人民銀行黨校干部進修班連續被中央黨校授予教學管理先進集體榮譽。人民銀行黨校基本實現了進入中央國家部門一流部委黨校目標。

(一)創新教學班次,培訓規模日益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為豐富辦學班次,增強干部培訓針對性,人民銀行黨校在“局處級干部進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的基礎上從2016年開始開設了“專題研究班”和“縣(市)支行黨組書記研修班”。開設專題研究班是為了適應新形勢下中央銀行黨員領導干部在經濟新常態下掌握新發展理念,開展對金融改革穩定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研究﹔縣(市)支行黨組書記研修班是為了提高基層行黨組織書記的領導能力,落實“兩個主題責任”,加強人民銀行基層黨的建設工作。五年來,總行和人民銀行10家分行黨校,切實發揮兩級黨校辦學優勢,加強統籌協調和分工合作,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推進干部隊伍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總行黨校共舉辦局處級主體班15期、培訓1025人,舉辦中青年干部培訓班2期、培訓62人,舉辦縣(市)支行黨組書記研修班1期、培訓100人﹔分行黨校共舉辦主體班68期、培訓3610人,舉辦各類短訓班160期、培訓16000多人,較好地完成了“大規模培訓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質”的教育培訓任務。

(二)創新教學內容,教學針對性進一步增強。在確保完成中央黨校規定的教學課程基礎上,人民銀行黨校立足形勢任務以及央行工作實際,以解決學員帶來理論問題和實際工作問題為著力點,增加中小企業發展、國家安全、國際局勢、意識形態領導能力與領導藝術、團隊建設、中華文化、藝術欣賞等相關內容。通過豐富教學內容,提升了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闊了做好工作的思路,掌握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履職能力。

(三)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培訓質量不斷提高。立足黨校辦學特點,研究黨校教學規律和特點,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創新開展了 “問題引導法”、“導課激興法”、“2+0.5教學模式”、“結構化研討”等教學方法的運用﹔注重配套教學活組織實施,開展了“小組討論”、“學習論壇”、“晨讀”、“軍事訓練”、“讀書會”、“辯論賽”、“紅色登山”等教學活動。教學方式方法的創新,適應了黨員領導干部學習特點,緊扣領導干部學習需求,增強了學習效果,提高了培訓質量。經組織每期學員進行教學組織管理服務質量評估,滿意率達97%以上。

三、落實“兩個責任”要求,支部工作科學化制度化水平明顯提高

十八大以來,黨校在總行黨委的領導下,按照機關黨委對支部工作要求,黨校黨支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創建一流部委黨校為目標,大力加強黨員干部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教育,在提高黨員素質、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轉變工作作風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支部工作科學化制度化水平明顯提高。

(一)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支部黨建工作能力。五年來,人民銀行黨校黨支部堅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強化發揮黨支部核心作用,兩任支部書記均以“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堅持把黨建工作與黨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有機結合,做到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調動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持以增強支部工作能力為重要抓手,堅持支部學習制度,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學習中央、行黨委對黨校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加大支部成員黨建業務知識學習力度,支部工作能力不斷增強。認真完成機關黨委、紀委布置的工作任務。加強對工會工作指導,建成了先進職工之家,添置了文體器具,豐富干部職工業余生活。

(二)認真落實黨校新“三定”規定,推進按事業單位獨立運行。為了進一步落實黨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責任,行黨委於2017年初正式批准了黨校新“三定”規定,增加了人員編制、內設部門和中層干部職數,為下一步黨校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了發揮好新體制的優勢,黨校支部積極落實新“三定”工作,制定了干部聘任辦法,所有人員工資和養老保險等與事業單位進行對接,完成了新內設部門主任和副主任的組織推薦、考察工作,明確了事業單位人財物管理權限。全體同志對黨校按照事業單位獨立運行,更好地發揮黨校在干部教育培訓中主陣地作用有了統一認識,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有了提高,內部管理趨於完善。

(三)運用支部互幫互學工作法,黨支部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不斷增強。人民銀行黨校堅持把加強基層民主建設同加強黨校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履職能力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運用“支部互幫互學”工作法,充分運用工作幫助和談心交流等形式,發揮好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以黨員和群眾為主體,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黨員群眾管理黨校事務的積極性,科學民主決策支部工作,使黨的領導、黨內民主和黨員主人翁地位融為了一體,黨校支部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顯著提高,有效促進了黨校工作穩步推進。

(四)開展讀書交流,建設學習型黨支部。黨支部堅持以增強讀書學習和教學研究氛圍為基礎,以提高黨員干部崗位履職能力為目的,開展了“讀一本好書、寫一篇體會、講一個故事”的交流活動。全體干部職工圍繞自身感興趣的主題和崗位履職需要,確定一本閱讀書籍,並撰寫一篇讀書學習體會每季度最后一個月以講故事的交流方式進行學習心得體會分享。回顧活動的開展,學習型黨支部初步建成,這不僅增強了干部、職工讀書熱情,而且增強了人員思想交流,黨支部科學化制度化水平也同時得到了提高。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