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扎實推進中管高校巡視整改工作

教育部舉行中管高校巡視整改中期推進會

2017年07月24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3日,教育部在京召開中管高校巡視整改中期推進會,深入學習貫徹6月28日中央政治局關於審議巡視中管高校黨委情況的會議精神,扎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巡視整改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深入推進的重大政治任務,各高校黨委要把巡視整改作為當前最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堅決把巡視整改的政治責任扛起來,打好打贏這場硬仗,以巡視整改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如期完成了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成為黨內監督的一張亮麗“名片”和全面從嚴治黨的亮點。各高校黨委要把學習中央政治局關於審議巡視中管高校黨委情況的會議精神貫徹到巡視整改中,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整改的要求上來,統一到中央對巡視發現問題的判斷上來。對巡視反饋的問題要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嚴肅對待,切實將巡視整改落實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堅決做到不推、不拖、不虛。

會議強調,要以中央政治局關於審議巡視中管高校黨委情況的會議精神為指導,以增強“四個意識”為核心,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為基礎,以根本好轉為目標,以從嚴從實為標准,以落實責任為保証,解決突出問題,加強制度建設,全面推進巡視整改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會議要求,巡視集中整改時間已經過半,各高校黨委要嚴肅深入地檢查巡視整改任務落實情況,以對黨高度負責的政治態度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視整改答卷。一是抓政治站位。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糾正政治偏差,提高執政意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二是抓“關鍵少數”。要抓住高校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這個“關鍵少數”,堅決把自己擺進去,履職盡責,把精力放在黨的建設上,放在學校管理上,放在服務師生上,放在提高辦學治校水平上。三是抓重點難點。要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完善體制,堅守陣地,剝離校企,抓重點、打硬仗、攻難關。四是抓責任落實。指導和督促中管高校做好巡視整改,是教育部黨組的政治責任﹔各高校黨委是巡視整改的主體,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明確責任擔當,確保任務完成,強化責任追究。五是抓長效機制。要充分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扎緊制度籠子,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變異,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六是抓政治生態。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解決師德師風問題,樹立目標意識,強化內部治理,營造高校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打造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

會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開大學黨委負責人做巡視整改工作情況匯報發言。

中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王立英主持會議,在京部黨組成員、中組部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26所中管高校黨委書記、教育部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