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做志存高遠、奮發有為的共產黨員

陳寶生為教育部辦公廳第二黨支部黨員講黨課

2017年07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3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辦公廳黨總支第二黨支部主題學習並講黨課。

會上,辦公廳第二黨支部3名黨員就“立足本職工作,深化‘兩學一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主題作學習交流發言后,陳寶生重點圍繞如何踐行黨的宗旨、樹立黨員形象、發揮黨員作用講了黨課。

“我認為,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是非常幸福、非常光榮的。每一位黨員在申請入黨時,都對照黨章進行過自我剖析、自我改造﹔每一位黨員完成了預備期的考驗即將成為一名正式黨員時,都思考過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應該是什麼樣的人。”陳寶生說,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首先要明確共產黨員的使命、責任、權利和義務,明確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

陳寶生認為,共產黨員應具有六方面主要特征。一是有信仰。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之“鈣”,有沒有堅定的信仰是判斷共產黨員是否純粹的核心標准。要時時反思、時時警醒,堅定理想信念,做有信仰的人,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二是有追求。共產黨員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標、事業設計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干事,真正體會為事業獻身、為人民服務的幸福感。三是有原則。要站穩人民立場,堅持黨性原則。對有悖共產黨員原則的情況,要旗幟鮮明反對,敢於亮劍發聲。四是有底線。黨的六大紀律明確了黨員的行為方式和約束條件,是不可觸碰的底線,高於法律和社會道德。全體黨員都要守住紀律底線,自覺做守紀律、講規矩的模范。五是有擔當。面對實現理想進程中的困難與挑戰,共產黨員要敢於擔當歷史責任,敢於戰勝困難與挑戰。六是有境界。共產黨員要脫離低級趣味,始終和人民群眾在一起,始終保有心中的一團火,始終有為事業奮斗的不竭動力。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