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陳寶生:強化黨內監督 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保障

2017年07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就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標志著我們黨在“歷史考試”中又交出了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答卷。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教育系統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全面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強化黨內監督,優化育人生態,為黨的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一、強化黨內監督,要增強自覺、堅定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黨踐行承諾、自我監督,從根本上解決全面從嚴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過程,彰顯出我們黨對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和足夠自信。

(一)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富有自我革命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的政黨,一貫注重自我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身監督。我們要總結經驗教訓,創新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內監督。”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加強了黨內監督,黨的生存和發展就有了堅實基礎和有力保証﹔什麼時候黨內監督弱化,黨的建設就會面臨阻礙,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我們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必須把黨內監督作為最基本的監督,始終排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的第一位,保持政治定力,堅持黨內監督永遠在路上。

(二)加強黨內監督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在成立之初,就把黨內監督寫入了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黨內監督在探索和實踐中創新發展,為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保証黨的事業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監督不斷加強,正風反腐成效顯著,制度“籠子”越扎越密,深得黨心民心,取得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秉承傳統、發揮優勢,我們更加堅信一定能有效強化黨內監督,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加強黨內監督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復興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強化黨內監督,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偉大斗爭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迫切需要。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在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復興進程中,將長期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必須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強化黨內監督,我們黨才能贏得戰略主動,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目標和夢想,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二、強化黨內監督,要完善措施、真抓實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對黨內監督體系作出科學的頂層設計。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貫徹落實。

(一)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作為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本身就包含著加強黨內監督的要求。民主和集中相輔相成、辯証統一,是一個有機整體。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領導班子成員要有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執行黨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把集體領導變成為“一言堂”或個人推責,也決不允許把黨內民主變成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或各自為政。要嚴格議事決策規則,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改進和完善本校本單位黨委(黨組)和領導班子議事規則,突出抓好“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落實。按照組織原則作出的決策必須嚴格執行,堅決禁止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的行為。要暢通監督渠道,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建立健全上級組織經常聽取下級組織和黨員群眾意見的制度,下級組織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制度,上下級組織之間互通情報、互相支持和互相監督制度,落實黨務公開制度,使上級組織對下級組織有更好的指導和傾聽,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有更好的監督。

(二)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無禁區無例外。黨的領導是統一領導,黨的執政是全面執政,黨內監督必須貫穿管黨治黨和事業發展各項工作。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少數”,著力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要面向全體,隻要是黨的組織、黨員和黨的干部,都要自覺接受監督,相關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有責任去實施監督,黨內決不允許有任何不接受監督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要全方位監督,把對干部的任用和監管結合起來、管工作和管思想結合起來、管結果和管過程結合起來,切實糾正和防止隻用不管、重用輕管、涉罪才管等現象。哪裡有黨的事業,哪裡就要有黨的領導,就要有黨的組織和黨員,黨內監督就要落實到哪裡,確保無盲區、不失語。結合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完善教育系統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三)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紀律嚴明才能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必須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堅持嚴管厚愛,教育系統要在全體黨員、干部中強化“黨員是第一身份”的意識,對照黨員和好干部標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規范、約束和評價黨員干部,抓早抓小、動輒則咎,體現組織的溫暖和黨紀的剛性。強化紀律教育,結合“兩學一做”,及時精准掌握新制定和修訂的黨紀條規,抓好對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的紀律教育,用實踐檢驗學習教育成效,杜絕“紀盲”。用好“四種形態”,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綜合運用談話提醒、批評教育、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等方式,時時、事事、處處體現從嚴監管、從嚴查處、從嚴問責,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腐敗增量,全面淨化政治生態和立德樹人環境。

(四)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全面落實責任。黨內監督是全黨的共同責任,必須用擔當來詮釋對黨的忠誠和對干部的關愛。構建監督體系,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要統籌推進落實全面監督、專責監督、職能監督、日常監督、民主監督,特別是要把黨委(黨組)全面監督放在首位,自上而下引領和推動黨內監督工作落實。履行監督責任,圍繞監督主體落實相應監督責任,著力強化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監督職責、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層層傳導下去、責任層層銜接下去、任務層層落實下去。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應當把信任激勵同嚴格監督結合起來,督促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完善制度體系,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教育系統和本校本單位實際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落實黨內監督責任和措施,形成黨內監督長效機制。

三、強化黨內監督,要落實任務、增強實效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黨內監督任務。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圍繞任務抓落實,立足大局抓發展,繼續在深化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和政治生態。

(一)黨內監督實效要體現在有效執行黨章黨規黨紀上。全會要求,黨內監督要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這就要求我們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心,真正把黨章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嚴肅性樹立起來。一是黨性意識要強。黨紀體現的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治本之策,不僅在於紀律本身嚴明,而且在於對紀律的篤信和堅守,從最根本上講就是看黨性強弱。黨內監督見實效,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不斷修煉黨性,堅定理想信念,補好精神之“鈣”。二是貫徹中央精神要實。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是嚴明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內監督見實效,就是要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三是紀律約束要嚴。黨的紀律是硬約束,都要嚴格遵守,突破紀律就要嚴肅追究。黨內監督見實效,就是要做到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使廣大黨員、干部將黨章黨規黨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奔高線,守底線。

(二)黨內監督實效要體現在有效淨化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強化黨內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也是在打造山清水秀的發展環境。當前,我國教育進入以提高質量、促進公平、改善環境、優化結構為主要特征的新發展階段,需要教育系統上下一心,營造風清氣正公平優質的教育改革發展生態。一是樹立正確導向,使黨的紀律和規矩成為管黨治黨、選人用人、干事創業的尺子,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防“逆淘汰”﹔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度融入立德樹人,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壯大主流思想,引領社會風尚。二是形成優良作風,使權力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使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教育領域深深扎根,讓正氣充盈,讓不正之風和腐敗無藏身之地,形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三是贏得群眾滿意,使教育環境更加改善,廣大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廣大師生自尊自律,全社會關心關注關愛教育,形成新的歷史條件下尊師重教愛學的好風氣﹔使教育工作更好地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需求,使廣大人民群眾從管黨治黨和教育改革發展穩定中有更多獲得感,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三)黨內監督實效要體現在有效解決問題上。全會指出,黨內監督要重點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今天教育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環境變化異常復雜。改善教育環境,必須首先加強黨對教育的領導,堅持質量建黨、問題導向,切實解決管黨治黨中存在問題。一是真發現問題,發現真問題。黨內監督必須敢擔當、真監督,切實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當前,全黨在黨內監督方面面臨的問題,教育系統同樣或多或少存在,比如,有的單位、學校黨的領導逐級弱化,黨組織力量薄弱﹔有的對領導干部教育管理監督不到位,對黨員、干部疏於日常監管,紀律鬆弛﹔有的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支部渙散,組織生活不健全、不健康。各校各單位要對照自查、自我診斷、全面評估,深入發現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出清單、全面整改。不能把問題表述概念化、上下一般粗,而觸及不到實質。二是分析具體問題,洞悉深層問題。黨內監督不是走馬觀花、點卯走人,要見人見事見物,找出個性特征。站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和全局高度,結合教育實際和教育特點,深入分析普遍問題和突出問題,找出規律特點,防止問題表面化、一般化和原地拔高。三是正視自身問題,徹底整改問題。黨內監督必須指向本心,要把自己擺進去,結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著眼於正在做的事情,用心抓整改落實。巡視、審計、檢查發現的問題,信訪查實的問題,民主生活會指出的問題,都要件件整改,舉一反三查堵漏洞。有些問題發生在基層,但根源在上面,上級組織、上級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領導水平,加強具體指導,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增強領導力執行力監督力。

(四)黨內監督實效要體現在有效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上。全會強調,黨內監督要保証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要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四個合格”目標要求。一是全面從嚴治黨合格,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佔領好陣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二是學習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合格,以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指導,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中謀劃和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三是共產黨員的行為和作風合格,切實規范行為,轉變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敢於擔當、主動作為、攻堅克難,把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提上來。四是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合格,緊緊圍繞“發展抓公平、改革抓體制、安全抓責任、整體抓質量、保障抓黨建”等五項重點任務,主動應對教育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推動教育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績新經驗,向現代化邁進。(作者系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