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晉江市公安局:黨建領航鍛造“廉能警隊”

2017年07月24日13: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晉江市公安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委書記上黨課

人民網泉州7月24日電 “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24.2%,扣除交通案件(今年472起,去年407起)降低26.7%。其中,八類暴力案件降低14.7%﹔立‘兩搶’案件32起,平均6天1起,降低37.3%﹔‘盜竊三車’案件降低48.3%﹔入室盜竊案件降低56.1%﹔詐騙案件降低27.4%。”在位於和平中路1號的辦公室,泉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晉江市公安局局長陳文榮用幾組對比鮮明的數據開啟了該局的黨建工作話題。

數據的背后,是創新與艱辛的交織。晉江市公安局黨委班子把黨建工作作為“靈魂”工程來抓,立足“弘揚背包精神、打造廉能警隊”這一工作中心,大力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以黨建促隊建、以黨務促警務、以黨風促警風,通過公安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提升來檢驗黨建工作的成效,實現了公安工作全面科學發展。

“公安機關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一支紀律部隊,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履行好職責必須抓牢黨建這個根本,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民警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做黨的忠誠衛士、百姓的貼心人。”陳文榮說。

把黨建核心放在凝聚警心上,打造過硬隊伍

1999年,晉江刑警被國務院授予“特別能戰斗刑警隊”榮譽稱號﹔2012年,晉江市公安局獲評“全國優秀公安局”﹔2015年,晉江市公安局獲得該市當前標准最高、難度最大的一項榮譽——“人民滿意單位”……這一項項耀眼的榮譽,是全市1400多名民警攜手同心的結晶。

思想建黨是黨建的根本。晉江市公安局堅持把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常態化開展全警政治理論學習,教育引導廣大民警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政治方向,打牢對黨忠誠的“定海神針”。緊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富有活力的公安隊伍。

“我們堅持把教育培訓貫穿黨建工作始終,創新推出‘小講堂’這一行之有效的措施,自2015年以來共舉辦了32期,取得明顯成效。”晉江市公安局刑偵大隊黨委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大隊現有警力125人,其中黨員106人。長期以來存在著黨員民警隊伍體量大、專業崗位多、辦公地點分散、長期外出辦案等問題,集中開展思想政治、法律知識、警務技能、規范執法等教育培訓的方式少、難度大。組織開展形式內容多樣、重點主旨突出、簡便快捷高效的刑警“小講堂”,實現黨員民警綜合素質提升,正是破解之道。

為推動“小講堂”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刑偵大隊著力在搭建培訓平台、創新教學模式及完善工作機制等三個方面下功夫。以平台建設為例,大隊深度挖掘內部優秀人才,培育了一支涵蓋政治理論、警務實戰、技術勘查、偵查辦案等領域的綜合型師資團隊。目前有全國刑技專家、研判專家2人,全省偵查辦案能手8人,高級執法資格5人,高級技術職稱3人,警務實戰兼職教官4人。通過問卷調查和走訪座談等形式,掌握黨員民警思想動態、能力短板和培訓需求,做到黨員民警“缺什麼就講什麼、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

“‘小講堂’不僅為黨員民警提供了展示自我風採、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也實現了隊伍建設和公安業務‘大提升’的效果。”該名負責人說,“通過學習培訓,黨員民警責任擔當意識持續增強,刑事打擊效能大幅提升。以今年上半年為例,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達58%,位居全省縣級公安機關第一,高出全省平均破案率22.7個百分點。”

刑偵大隊只是晉江市公安局思想政治建設的一個縮影。立足創新、創意、創經驗,該局思想政治工作呈現出了政治工作傳遞“晉江溫度”、績效考核形成“晉江經驗”、輔警管理打造“晉江模式”、職業保障建成“晉江體系”、警營文化創出“晉江特色”以及干部人事體現“晉江精神”、群團文體展示“晉江形象”等七大亮點,有效助推了“對黨忠誠、服務人員、執法公正、紀律嚴明”過硬警隊的建設。

把黨建重心放在業務工作上,確保一方平安

晉江民營經濟高度發達,流動人口多,社會治安復雜。原本治安、刑事案件多發,亦是“案件多發城”。2012年以來,全市刑事發案數每年均呈兩位數的幅度下降,“兩搶”警情由日均20多起下降到目前每六天1起左右,群眾安全感持續提升,躍居泉州前列,晉江逐漸變成百姓口中的“平安幸福城”。

為什麼晉江治安環境有如此大的改變?這與晉江市公安局新一屆黨委班子的工作思路密切相關。近年來,晉江市公安局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用黨建成果推動公安工作,通過公安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提升來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努力將黨建、隊建成果轉化成保民安的實際成效。

前不久,國際中體聯評估考察團到晉江考察。4天4夜、10場活動、15個考察點、35個行程,時間長、活動多、密度大。為保障考察活動的圓滿順利,全市公安機關、全體公安民警、輔警和公安現役官兵牢固樹立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冒酷暑、頂烈日,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中,期間有數十名民警、輔警中暑、累倒,仍堅持“輕傷不下火線”,贏得了國際中體聯一行以及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的高度肯定。

今年2月,一場“颶風肅毒2017”會戰擂起戰鼓,晉江市公安局打響全面禁毒的戰役。專項行動中,禁毒大隊、西園派出所民警、輔警面對涉毒人員暴力抗法、多次駕車沖撞民警車輛的情況,不懼危險,果斷出擊,勇擒3名涉毒人員。

把群眾關注的治安問題作為公安工作的著力點,將工作重點放在處置影響群眾安全感的警情上,晉江市公安局始終用實際行動不斷提升群眾的安全感和對公安工作的滿意度。今年以來,全市沒有發生一起死亡三人以上的交通、火災和涉槍涉爆事故。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比降24.1%,造成死亡人數比降11.5%,受傷人數比降30.2%……

由於業績突出,今年,晉江市公安局多次在福建省、泉州市業務部門會上作典型發言,有多場業務現場會在該市召開,推廣其工作經驗做法。今年3月,該局作為全省唯一的公安機關接受“平安中國”訪談。

把黨建落腳點放在為民服務上,促進警民和諧

47歲的葉國英准備辦港澳通行証,完成到香港看看的夢想﹔32歲的杜女士准備換証,帶兒子到香港參加親友的婚禮……7月1日上午8時20分左右,他們先后走進了晉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服務大廳。當日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港澳通行証收費下調首日,服務大廳熱鬧而忙碌。

出入有境,服務無境。審批服務大廳內,由24名黨員民警組成的服務團隊,創造了一年圓滿辦結26萬余件簽注手續、無一出現差錯的記錄。當地群眾說,在晉江辦理出入境手續是件很享受的事,因為這裡的審批服務大廳“永不下班”,服務質量好、辦事效率高,讓群眾可以“隨時隨地、想辦即辦”。

晉江是著名僑鄉,每年受理的出入境業務量佔福建省八分之一比重,最近三年來就受理晉江公民因私出國境申請72萬余人次,窗口服務人均受理量居全省首位。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關系國家安全穩定大局,也關系著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隨著出入境交流日益火爆,在人少事多的現實瓶頸前,如何自挖潛力、自練內功,打造一個高效運作、積極作為的文明窗口,讓黨委政府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重大迫切課題。

對此,大隊黨支部緊貼服務大局、服務民生的時代主旋律,以破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作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突破口,探索建設“永不下班”審批服務大廳特色品牌,全時空、無障礙、零距離地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服務。

2009年以來,大隊審批服務大廳憑著一心為民、敢為人先的創新,先后獲得“全國文明窗口”、“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榮記公安部“集體一等功”和“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民有所呼,警有所動。近年來,晉江市公安局堅持“民生警務”理念,主動創新,推進公安服務一體化建設,積極推行服務新模式,讓公安工作扎根群眾,讓微警務連接民心。

“晉江市公安局把黨建工作作為抓好隊伍建設的有力抓手,黨建文化亮點突出,摸索出‘抓黨建、帶隊伍、促工作、創一流’的黨建工作新思路。希望晉江市公安局再接再厲,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實踐中不斷創造更多有益經驗,推進黨建工作更上新台階。”前不久,福建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梁晉陽一行蒞臨晉江參觀調研黨建工作,對晉江市公安局的創新作為高度贊賞,並寄予厚望。短短幾句話,不正是對晉江市公安局黨建領航鍛造“廉能警隊”做法和成效的最好評價嗎?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