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塔城地區:“三點著力”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2017年07月24日10:53    

新疆塔城地區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學習教育中的核心作用,堅持以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

強化支部作用。完善組織設置,在各類基層單位中合理設置黨支部,推進村民小組和社區網格化管理,實現黨的組織工作在農村合作組織和產業鏈、新興組織、內地塔城籍務工經商人員、護邊員、離退休老干部等領域全覆蓋。加強黨支部書記隊伍培訓,開展基層干部培訓8期,培訓農村、社區、國有企業、新興組織以及機關、企事業單位黨支部書記597人,從黨性修養、黨政建設、業務能力等多方面開展輪訓,不斷增強支部書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強化督導和工作保障,建立黨支部工作經常性督查指導機制,指導黨支部健全和落實各項工作制度,落實基層黨組織運轉經費標准,為黨支部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必要保障。

靈活學習方式。利用“黨員學習日”“農牧民夜校”固定學,以專題交流、集體研討、專家輔導講座等方式,組織廣大黨員持續、經常、集中開展學習。利用“微黨課”活動隨時學,以基層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每月開展一期普通黨員講“微黨課”活動,將經典論述、身邊故事、黨建知識、典型案例等內容分成不同專題,發揮短小精干、簡便有效的作用,組織黨員隨時隨地接受黨的教育。利用開放式組織生活現場學,組織黨員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接受黨性教育洗滌心靈。利用信息技術和網絡手段自主學,在“小白楊黨建網”“塔城紅e微信平台”“紅色手機報”開設學習教育經驗交流、心得體會專欄等,引導黨員自主自覺學習、及時互動交流。

創新活動載體。開展“戴黨徽、亮身份、明職責”活動,倡導黨員自覺佩戴黨徽,主動亮明身份,接受群眾監督,引導黨員明確職責,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施“‘1+7’黨員先鋒工程”,針對不同單位、領域、行業和崗位實際,開展黨員爭做先鋒模范活動,引導黨員立足崗位作貢獻,營造黨員爭當模范、建功立業的濃厚氛圍。推行組織生活“5+X”計劃,各支部每月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交納黨費、書記聽取黨員思想匯報、黨員相互談心談話、黨員建言獻策會5個規定動作,並結合實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家風助廉”、志願服務群眾等活動,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提高黨員參加黨組織活動的積極性。

(新疆塔城地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