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要立志成才追求優秀

周楊

2017年07月24日10:44    

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與省區市雙向交流挂職干部培訓班17日在京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與交流挂職干部座談,強調要把提高自身素質與黨和國家事業緊密聯系起來。(7月17日 人民日報)

青年干部是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主體和生力軍,有著文化程度高、工作有熱情、思維較活躍等諸多優勢,但作為年輕人,也或多或少地存在思想比較浮躁、實踐經驗不足、吃苦精神缺乏等當代年輕人普遍存在的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過去優秀不代表現在優秀,現在優秀不等於將來優秀,人生的學習歷練永遠在路上,隻有通過不斷學習、不斷積累才干、提升自我,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多更大力量。

一個人能力的高低,主要取決於持續學習的能力。三國時的呂蒙,自小未曾讀書,沒有文墨,行事粗魯,不懂禮儀,大家都稱譏笑他是“吳下阿蒙”,后來他聽從孫權的勸告,加強學習,由昔日阿蒙變為飽學之士,成功幫助吳國奪取荊州,被傳為千古佳話。我們也應從呂蒙身上得到啟迪,時時注意發現消除自己的“蒙”,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年輕干部要注重加強學習,學習政治理論、黨的創新理論,用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習中國文明史特別是近代史,了解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了解近代中國飽受的民族苦難,體會到今天的來之不易﹔學習本崗位業務,培養“匠心精神”,努力鑽研業務,成為骨干和行家。

隻有躬身實踐,才能收獲實績。年輕干部不缺理想、夢想,但行穩才能致遠,跑得快容易栽跟頭。“閱歷”比“簡歷”更重要,“經歷”比“學歷”更有用,既要做仰望星空有大志向有志青年,也要做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實踐者。要能吃苦,吃得苦,銘記“梅花香自苦寒來”,主動承擔工作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到“青年干部四忌”。一忌急於求成,年輕干部有一股狠狠砍幾“板斧”的工作熱情是好的,但要把情況摸清楚,在充分調研,結合實際的基礎上去“大刀闊斧”。二忌自以為是,任何盲目的“自我感覺良好”,都會對事實和真理產生排斥,要保持謙虛的心,虛心向群眾、向老同志學習。三忌朝令夕改,在作決策、干工作時,不能為一時議論所動,為一時揚抑所惑,要兼聽各種意見,審慎作出決定,對自己認定的事要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四忌眼高手低,年輕干部要保持務實、老實的態度,甘做最普通的事,樂於扮演拾遺補缺、跑龍套的角色,才能不斷地積累經驗,逐步獲得干部群眾認同。

年輕干部有沖勁、有志向,是黨和國家的未來,重擔在身,不得懈怠,沒有大本領,何來大事業,想要做一名優秀的干部,需要我們再工作生活中去學習,充分汲取養分,並運用於實踐,再在實踐中繼續成長提高。

(廣安市前鋒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