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趙大光:精准科學推進組織工作

2017年07月24日08: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精准科學推進組織工作

  “精准科學”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思想,也是抓好工作落實的重要方法。組織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強、社會關注度高,如何適應時代發展和實踐要求,使組織工作讓中央放心、讓群眾滿意,關鍵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落地,以精准理念推進組織工作科學化。

  把握組織工作優化提升的方向和路徑,做到精准定位。定位決定站位,高度決定力度。精准科學推進組織工作,前提是要做到精准定位,切實找准組織工作彰顯作為、提質增效的方向和路徑。要始終注意提升政治站位,主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在服務大局中找准職責定位,努力打開眼界格局,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組織工作全過程。具體來說,就是要圍繞事業需求配班子。不斷完善精准識人用人的機制辦法,強化干部戰略培養和精准選拔,注重平時考核與實績考核,注意近距離接觸識別干部、從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確保配備的班子符合事業發展需要、選拔的干部契合群眾心中的“好干部”。要圍繞作用發揮強基礎。以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發揮最大化為目標,針對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特點,聚集薄弱環節,分類謀劃、分類施策,精准推進城市、農村、國有企業等基層黨建工作,探索實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互聯網+”、園區、專業市場等黨建工作新模式,力求通過因地制宜的基層黨建措施,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主動性、創造性。要圍繞支撐發展聚人才。緊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人才本人和用人單位需求,構建完善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服務“四位一體”的工作體系,建立健全更具競爭力的政策體系,把脈產業轉型升級需求,抓緊補齊產業發展中的人才短板,完善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辦法措施,不斷優化人才生態環境,切實提升人才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

  創新推進組織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精准施策。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線。隻有政策和策略對頭,才能最廣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組織工作必須要高度關注實施效果,不斷調准“焦距”、找准“靶心”,創新舉措、精准發力,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真正在基層貫通下去。要堅持與基層需求精准對接。推出組織工作政策措施時,務求做到結合准、落點實,一對一、點對點,有實質內容、有管用措施。比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著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需求,探索“精准滴灌”式的學習方式,充分利用微黨課、微紀實等形式,用黨員愛聽、能聽懂的語言或圖像動漫,闡述黨的理論、黨的思想、黨的紀律,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實效性。要鼓勵基層探索創新。注重調動基層單位的積極性,給基層留出余地和空間,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好“小郎中”,通過基層單位黨建創新“點”的突破,帶動組織工作能效“面”上的提升。要強化實施過程的標准化控制。充分運用“智慧黨建”平台和組織工作“大數據”系統,進一步完善推進組織工作的標准化體系,引導各級組織部門將工作要求、程序、原則等用定量、統一、規范的標准確定下來,形成精准科學的組織工作質量標准控制體系,確保組織工作真正見成果、見實效。

  聚焦組織工作的目標任務,做到精准落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精准落實組織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關鍵要加強源頭和基礎性建設。要提升精准落地的素養能力。大力弘揚“安專迷”精神,堅持如飢似渴學習,毫不懈怠地實踐,與時俱進提高,加強組織工作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培養,不斷提升組工干部精准抓落實的能力。要強化精准落地的效果評估。加強信息分析反饋和評估,注意利用網絡平台和問卷調查等手段和形式,廣泛征集基層評價、黨員干部訴求,審視工作,檢驗成效,對不符合實際情況、具體實施中不易操作、不夠完善的組織工作制度、舉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改進和完善。要完善精准落地的長效機制。每啟動一項工作任務和措施,都堅持規則在先,每完成一項工作都從制度層面進行總結規范,用制度來保障組織工作的精准性和規范性。健全完善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推行精細化管理,把工作任務按階段、領域、環節等要素分解細化,抓到過程、抓到環節,強化跟蹤督促,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確保每項組織工作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