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金華市金東區“五十問五驗証”:考准“忠誠度” 從嚴選干部

2017年07月24日08: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考准“忠誠度” 從嚴選干部

  針對部分干部政治現實表現亮“黃燈”,易出現“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等問題,今年初,浙江金華市金東區出台《關於開展干部政治表現專項考察的實施細則》,積極探索建立領導干部政治現實表現負面清單制度,開展政治現實表現專項測試和負面計分測評考察,全面考准考實干部“忠誠度”。

  明確“五十問”認定情形,劃出防止干部“帶病提名”的“紅線”。該區將干部政治現實表現劃分為8大類50個問答,著重考察干部在意識形態斗爭中是否立場堅定、在重大政治活動等重要場合講話中是否堅持原則、在觸及自身利益時是否顧全大局、在“治危拆違”等急難險重工作中是否態度堅決、在進退留轉時是否服從組織決定、個人重大事項是否如實報告等。具體情形細化標准,便於考察識別時對號入座,如在意識形態斗爭中是否立場堅定中考察干部是否有“參與散布有損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或極力煽動群眾同黨和政府對立”“參與炒作社會熱點,攻擊或影射攻擊黨和國家的”等5種情形,在觸及自身利益時是否顧全大局中重點考察干部是否有“透露或泄露政策給他人以謀取個人利益”“征地拆遷中縱容或指使他人對抗組織、公然要價”等5個方面,整個“忠誠度”專項考察內容既緊扣政治性主題,又貼近重點中心工作等實際。

  嚴密“五驗証”考察操作程序,堵嚴干部“帶病提拔”的“暗門”。該區嚴格執行干部政治現實表現“五驗証”專項考察,採取“一對一”或“二對一”面談了解的方式,編緊織密干部“忠誠度”考察的“經緯度”,不留“暗門”和漏洞。一是在干部工作所在地開展走訪調研驗証,逐個聽取黨委領導、分管領導、共事同志、服務對象和群眾代表的意見評價,對民主測評和調查問卷結果進行分析研判﹔二是在干部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中開展信息收集驗証,針對有待考察的50項負面清單,詳實地收集相關問題的線索或証據﹔三是在干部出生地、居住地開展印証性考察驗証,了解掌握干部品德、行為規范等情況﹔四是在干部本人報告與集體面談時開展“忠誠度”兜底性考察驗証,對干部本人談話進行錄音錄像,技術性鑒別干部是否有對組織有所隱瞞的行為、甚至公然對抗組織的行為﹔五是在干部的“生活圈”“關系圈”“朋友圈”等開展隨機暗訪抽查驗証,重點掌握干部有無不良興趣愛好和相關隱性的違法違紀行為,通過立體化、全程式的考察研判,考准考實干部“忠誠度”。截至目前,該區349名區管干部和35名區管后備干部都已建立政治表現數據庫,作為“金東鐵軍”絕對“忠誠度”考核的重要參照。

  突出“忠誠度”考察結果運用,強化干部“帶病上崗”的責任追究。該區將干部政治現實表現“忠誠度”的總分值與考察設定值進行比對,凡是政治表現分低於60分的,實行一票否決,予以免職、降職等崗位調整或取消其擬提拔任用資格﹔凡是政治表現分等於或高於60分且低於80分的,即時設置半年期限的觀察期,視情予以進一步跟蹤考察,待政治表現分晉升上一級別且沒有一票否決事項后再予以留用或提拔使用﹔凡是政治表現分等於或高於80分以上且沒有一票否決事項的,可按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予以提拔或轉任重要崗位使用。對出現干部政治表現“忠誠度”把關不嚴、審核不清、結論不明時仍提拔任用的,通過查找紀實“痕跡”等路徑,追查到專項考察組責任人,根據情節輕重,對考察組責任人員予以批評教育、責令作出檢查、誡勉、調離崗位等處理﹔對“帶病上崗”的干部予以誡勉、取消考察對象(后備干部人選)資格、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處理。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