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把握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

——一談學習貫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

2017年07月24日08: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

  農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兩大陣地,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由此帶來基層黨建工作的環境、對象、方式也發生深刻變化。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首先要弄清楚面臨哪些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弄清楚究竟變在哪裡、新在哪裡。

  改革開放的近40年,是我國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的時期。隨著城市數量和規模的不斷擴張,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這些沒有戶籍的“新城市人”群體,分布在各個區域各個領域,既是城市的建設者,也是城市發展成果的共享者,已與城市融為一體、休戚相關。做好他們的工作,單靠街道社區黨組織力量是不夠的,必須各方面黨組織協同努力,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城市建設管理還存在許多短板,一些城市建設盲目追求規模擴張,節約集約程度不高,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夠,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蔓延加重。解決這些問題,尤其需要基層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城市建設的正能量。同時,老城改造、房屋拆遷、物業管理等引發的矛盾不少,如果處理不好,很容易導致矛盾激化。各地實踐表明,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好,才能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保証。

  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許多新變化,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出現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這些領域和群體,有不少是無上級主管的組織、無固定單位的個人,做好他們的工作,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新經濟新業態改變了城市傳統社會格局,催生了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等新的組織形式。這些區域,黨的工作不及時跟進,就會成為“黨建真空”。

  互聯網正加速傳導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許多問題因網而生、因網而增、因網而變。我國有7.3億網民,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網上,黨的工作就要做到網上。要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引領互聯網業健康發展,善於通過網絡了解民情、匯集民意,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與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息息相關。現在條件好了,人的需求多元了、變化了,不簡單是吃飽穿暖問題,更注重安全、健康,更注重人的素質的提高、人的全面發展。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要向牆上看,要向群眾臉上看。當前,服務群眾的工作呈多元狀態,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主體、服務資源都是多元的,隻有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才能使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事業在發展,形勢在變化。要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出新,使黨建工作始終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相適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為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