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以黨的執政能力現代化為引領

張  健

2017年07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治理是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現實課題,國家治理能力直接關系國家綜合實力、社會長治久安和國際形象與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國家治理能力顯著提升、治理成效加速顯現。對比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實踐不難發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國國家治理特點和優勢的集中體現。在中國,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現代化引領國家治理現代化,將黨的執政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以黨的領導確保道路方向正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表明,中國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方向不是西方資本主義的治理模式,而是不斷發展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尤其是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如果淡化、削弱甚至放棄黨的領導,必然導致社會主義制度的改旗易幟﹔如果不重視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會導致無法完成治國理政的歷史使命,無法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比較優勢。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障國家治理的社會主義方向﹔隻有在黨的執政能力現代化的軌道上,才能准確把握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本質,也才能進一步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而實現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目標。

  以黨的執政能力的提升彰顯制度優勢。國家治理能力就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對國家治理能力的引領,不僅體現在道路方向上,而且貫穿於國家制度設計和制度執行之中。黨的引領作用就是要將現代化的政黨執政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能力優勢,為國家治理注入動力與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治理優於西方的重要方面,就是始終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西方國家近年來的治理亂象,已充分暴露了其“人民”內涵的狹隘性和“民主”過程的虛偽性。黨派競爭被利益集團所操控,黨派利益、團體利益凌駕於人民利益之上,這成為西方國家政局不穩、發展滯緩的重要原因。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集中制,正是黨執政能力現代化的一大優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民主是更真實更切實的民主,不局限於局部、眼前利益,而是著眼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局利益,並且由黨內民主、基層民主、協商民主等具體的制度機制作支撐。民主與集中的有機統一,能夠超越西方政黨政治困境,激發國家治理活力,從而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以黨自身凝聚力的增強實現各社會主體互促共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同樣,黨的執政能力的提升也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家治理面臨更為復雜的形勢。這客觀上要求作為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必須改進領導方式,全面提升執政能力。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自身建設是執政能力的前提和保証,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強化宗旨意識,建設高素質的領導干部隊伍,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此基礎上,現代化的執政能力體現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處理好政黨與國家、政黨與政黨、政黨與社會的關系。針對改革發展中的各種復雜問題,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和執政規律,進行科學的制度設計,引入先進的技術手段,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國家治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而切實增強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

  (作者為雲南大學《思想戰線》編輯部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