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激發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2017年07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展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豐碩成果,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推薦出的322名候選人,今日起在中央主要媒體和重點新聞網站進行集中公示宣傳。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助人為樂模范”“見義勇為模范”“誠實守信模范”“敬業奉獻模范”“孝老愛親模范”,將共同接受全國人民的檢閱。

  從首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至今,這一傳遞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活動已開展10年,評選活動的參與者越來越多,評選活動的社會影響越來越大,全國道德模范已成為展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成就的閃亮標杆。

  物質文明的進步呼喚著精神文明的同步發展,精神文明的提升必將促進物質文明的持續前進。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成就証明,我國人民不但可以創造物質文明發展的世界奇跡,也可以開辟精神文明發展的嶄新境界。全國道德模范感人肺腑的事跡、催人奮進的精神就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這些來自基層的普通公民所體現出的高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彰顯了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對於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具有重要意義。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加需要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大力弘揚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撐。

  我們黨歷來重視道德建設,始終把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教育作為重要的戰略任務來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公民道德建設給予高度重視,一方面大力評選表彰道德模范,一方面嚴肅治理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有破有立,激濁揚清,有力地淨化了社會風氣,弘揚了社會正氣,鼓舞了群眾士氣﹔“最美人物”不斷涌現、英雄模范層出不窮,主旋律越唱越響、正能量深入人心,譜寫了新時期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新篇章。

  實踐証明,道德建設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需要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鍥而不舍、一以貫之地抓下去,抓出實效,抓出長效。道德建設應該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之中,融入國民教育、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之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之中。隻有從小處著手,狠抓細節落實,才能使道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尊崇道德模范、學習道德模范,是時代的呼聲、是群眾的心聲。道德模范是群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榜樣,是可以學、能夠學的標杆。一次次奮不顧身的救援,一次次義無反顧的奉獻,一次次無怨無悔的付出……道德模范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道德的內涵,展示著道德的力量,推動著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風尚。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當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為每一個人的自覺追求,全國人民就能匯聚起磅礡的力量。讓我們以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活動為契機,進一步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豐潤的道德滋養,更好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1 版)

(責編:秦華、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