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四川

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理論與實踐的探索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成功舉辦第三屆廉政大竹論壇暨反腐倡廉向基層延伸座談會

2017年07月21日11:5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理論與實踐的探索

盛夏竹鄉,群賢匯聚。7月20日,由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廉政大竹論壇暨反腐倡廉向基層延伸座談會在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舉行。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四川省社科院,黑龍江省、湖南省、浙江省、貴州省和四川省達州市、廣元市等地的領導、專家、學者共200余人參加此次盛會。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王京清特地發來賀信,對論壇寄予厚望並致以良好祝願。會議由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黨委書記、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壯志主持。達州市委書記包惠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本屆論壇暨座談會以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為主線,圍繞“反腐倡廉向基層延伸——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理論與實踐”主題,結合全國各地治理基層“微腐敗”的實踐探索和理論成果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論壇上,達州市、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大竹縣、湖南省江華縣等13個來自全國的市、縣級黨委、紀檢監察機關代表作了交流發言,其余7個單位作了書面交流。發言內容緊扣本屆論壇暨座談會主題,從當地治理基層腐敗的現實背景、實踐運用、收獲啟示等方面作了匯報交流。達州市開展“清源行動”的“353”系統治理、大竹縣的“陽光惠民互動平台”、宣漢縣的“互聯網+陽光監督”、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智慧紀檢”、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縣的“文化促廉”、浙江省余姚市的“陽光監管”、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的“民生監督”、廣元市朝天區的“朝天問政”等經驗舉措充分彰顯了基層黨委、紀委牢樹民本情懷,維護群眾利益,整肅基層干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促進基層社會和諧穩定,打造基層良好政治生態的不懈努力。

與會專家、學者提出,自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重大決策部署以來,各級各地黨組織認真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從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建黨、作風建黨等方面提升廣大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宗旨意識,推動“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落地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既打“老虎”,又拍“蒼蠅”,推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總體形成﹔特別是本屆論壇參與交流研討的各地各單位,積極適應反腐倡廉新形勢,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新潮流,充分運行互聯網、大數據、全媒體等現代化、信息化手段,在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領域做了持續而有益的探索,調動和激勵廣大群眾參與監督、評價,有效匯聚正風反腐正能量,聽民聲、解民憂、化民怨,其經驗成果值得總結推廣。

與會人員經過充分研討,形成了第三屆廉政大竹共識。一致認為:隻有抓基層夯基礎、護民生維民利,才能符合時代要求、贏得群眾認同。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縱深推進反腐倡廉向基層延伸,從群眾關注關切、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扎牢制度籠子管“微權”,強化科技手段治“蠅腐”,下猛藥、治病根、清源頭,常積尺寸之功,系統根治貪腐,讓干部干淨干事、群眾真得實惠,不斷鞏固厚植黨的執政根基。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匯聚各方力量,將時代賦予的責任化作前進的動力,持續推進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營造人心清淳、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態,以飽滿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據悉,此次論壇召開前后,與會人員在主會場展示區、體驗館參觀了交流研討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特色亮點展覽及“互聯網+紀檢”平台演示,並深入大竹縣人和鄉天寶村、大竹縣民政局、渠縣臨巴鎮涼橋村進行實地調研,有助於促進廉政研究理論探索與基層實踐的有機結合。

(李富強 王曉林 朱可)

新聞鏈接

2014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在大竹縣成立廉政調研基地以來,連續三年成功舉辦廉政大竹論壇,取得了豐碩成果,在社會上產生了強烈反響。大竹調研基地依托中國社科院等全國一流科研機構的智力支持和理論指導,積極發揮學習、實踐、調研、交流、研究平台作用,扎實開展基層黨風廉政建設領域的調查研究,總結提煉了具有參考價值的基層信息和經驗做法。2016年完成調研項目5個,承辦國家級論壇1場、地方性研討會2場,完成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下達的發現和懲治腐敗機制建設、治理基層“蠅貪蟻腐”調研課題。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