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晉江法院:特色黨建激活審判工作一盤棋

2017年07月21日17: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原標題:晉江法院:特色黨建激活審判工作一盤棋

晉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舉辦法律咨詢服務

晉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舉辦法律咨詢服務

人民網泉州7月21日電 “感謝晉江法院法官們的熱心服務,讓我及時拿到了賠償款。”前不久,來自重慶的外來農民工李某接過法官遞來的賠償金時激動地說。在一次為某商住樓釘模板中,李某不慎摔傷,造成十級傷殘。申請仲裁未果后,李某到晉江法院起訴。面對這位行動不便、生活困難的外來農民工,晉江法院的法官們主動上門服務,在商住樓所在地村委會的協助下,商住樓承包方與李某達成了調解協議,並當場履行了賠償款,贏得了現場群眾的一片贊譽。

贊譽的背后,跳動的是充滿活力的黨建脈搏。作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模范法院,晉江法院緊緊圍繞服務執法辦案、建設過硬隊伍兩大任務,找准黨建與審判的融合點、切入點、結合點,實現以黨建工作的“軟實力”對審判工作的“硬支撐”,先后榮獲“全國法院黨建工作先進集體”、“全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包含黨建工作在內的“晉江經驗”享譽海內外。新時期,在這片黨建工作創新熱土上,擁有181名黨員的晉江法院如何將黨建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我們堅持司法為民宗旨,將‘黨建+公正司法’理念有機融合,架起執法辦案新支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社會和諧穩定,服務助推晉江科學跨越發展。”晉江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陳水深說。

選樹推廣先進典型

公正司法可看、可學、可比

他們全心全意為基層百姓排憂解難,把司法為民理念接足地氣﹔他們辦案數量多、質量好、效率高,受到人民群眾普遍贊譽﹔他們恪守法官職業道德和行為規范,在情、權、錢面前經得住考驗、抵得住誘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社會形象好……2015年12月,晉江法院舉行該院首屆“最美晉江法官”評選。經過激烈的角逐,吳聲壇、蔡鴻銘等8名法官最終脫穎而出,獲得“最美晉江法官”殊榮。

談起活動的舉辦初衷,陳水深說:“通過評選,面向社會推出一批最能體現新時期人民法官司法公信形象、受到人民群眾廣泛認可和贊譽的‘最美晉江法官’,既可以讓公眾走近基層法官這一群體,更加積極主動地關注、監督和支持法院工作。同時,‘最美晉江法官’的評選也將引導和激勵全體法官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為民情懷、堅持公正司法,努力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

推動公正司法,隊伍建設是關鍵。近年來,晉江法院牢牢抓住“人”這一根本核心,結合黨的建設,創新開展隊伍管理系列品牌創建活動,努力打造一支意志信念堅定、氣節追求崇高、司法能力突出、業務素質過硬的法院隊伍。

全國模范法官2名、全國優秀法官2名、省級以上先進個人近30名……“兩學一做”活動中,晉江法院充分利用自身典型人物多的優勢,最大程度發揮先進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和輻射集群效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化、形象化、人格化,努力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不斷提升法官隊伍為大局服務和為人民司法的水平。

目前,晉江法院35歲以下青年干警佔全院干警比例一半以上。他們大部分具有較高的法學理論素養,充滿激情,富有活力,並在各項崗位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成為各項工作主力軍,如何加快他們的成長成才步伐,成為晉江法院隊伍管理和干部培養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為此,該院創新性地將黨建文化建設與司法能力提升有機結合起來,推出“1+1”傳幫帶活動,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先進典型、資深法官在傳授業務技能、改進司法作風、傳承法院精神等方面的特有優勢,為青年干警選定幫帶導師,通過傳知識、幫業務、帶作風,推進法院人才梯隊建設。同時,該院還結合青年干警特點及興趣,精心搭建學習平台,注重中長遠期培訓,有所側重地讓青年干警到基層法庭輪崗鍛煉。

“內化於心、固化於制、外化於形、實化於教。”先進典型可看、可學、可比的示范帶動和特色黨建文化的深入開展,濃厚了干警比學趕超氛圍,進而把感受內化為工作的動力,使法院工作實現了新的跨越式發展。2016年,晉江法院共受理案件34142件,同比增長20.7%,審結24069,同比增長14.48%,其中,黨員法官辦案22866件,佔比95%。

黨員法官挂鉤村社

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

在全國的法制史上,晉江法院設計的巡回審判專用車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廣,駛向全國東西南北中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庭。這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創新性事件,具有裡程碑意義。

為了克服巡回審判中遇到的諸多不便,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2009年9月,晉江法院立足晉江交通方便、村村通公路的實際,創新推出了全國首輛集立案、宣傳、咨詢、調解、審理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巡回審判車,得到了福建省高院和最高院的充分肯定,老百姓親切地稱巡回審判專用車為“流動的紅色法庭”。

“如今活躍在巡回審判專用車上的辦案人員,全部由優秀共產黨員組成,他們業務素質高,服務意識強,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善用‘群眾語言’與基層群眾尤其是外來工打交道。”晉江法院機關黨委書記葉佩芬介紹說。

為發揮巡回審判專用車的最大功效,晉江法院機關黨委設計了“社區黨員法官”、“無訟社區建設”等黨員法官服務基層、司法為民的配套制度,並主動與全市各村(社區)、有關單位溝通協調,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黨員法官進社區”活動,在全市設立黨員法官巡回辦案點,與社區開展共建活動。

在晉江法院機關黨委的統一安排下,設立“流動的紅色法庭”黨小組,院部機關和基層法庭各一名黨員干警搭檔,以“兩人一組、一村一組、一組多村”的方式,全體黨員法官分別挂鉤全市所有村社,每月定期與挂鉤的村社聯系,發放“黨員法官進村社”聯絡卡,與村社在化解矛盾糾紛方面加強協作配合,把庭審、調解現場搬到群眾家門口,把握糾紛發生的根源,有的放矢做好調解工作,共同構建“無訟社區”,有力地推進了社區和諧建設。

“流動的紅色法庭黨員義工服務隊”是晉江法院機關黨委為巡回審判專用車量身打造的另一形象,“流動的紅色法庭黨員義工服務隊”在各村社設置群眾服務登記簿,實行登記報到、公開承諾制度,黨員義工每個月要深入挂鉤村一次,借助巡回審判專用車這個載體,為轄區群眾特別是老弱、殘障當事人提供上門服務,走進農村、企業、社區、學校,傾聽群眾訴求,宣傳黨的司法政策,疏導群眾情緒。

晉江法院機關黨委通過豐富措施載體,不斷拓展服務廣度和深度,實現了倒逼黨員法官眼光向下、重心下移,沉在一線。“法官多走路,群眾少跑腿,晉江法院好樣的,希望黨的優良傳統代代相傳。”福建省人大代表、磁灶鎮大埔村黨委書記吳金程的話道出了許多群眾的心聲。

創新完善黨小組建設

司法審判更優質、更高效

晉江是民營經濟大市。近年來,晉江法院年受理案件數均超2萬件,位居全省法院之首,一線黨員先鋒崗法官人均審理案件近200件。案多人少的現實矛盾,是近年來擺在晉江法院面前的一道亟待解決的難題,如何在干警隊伍中自挖潛力、內生動力、破解瓶頸,成為該院積極探索的課題。

“支部建在庭上、黨員建功崗上。”結合黨的建設,晉江法院創新完善黨小組建設,先后設立了訴訟服務中心黨小組、流動紅色法庭黨小組、交通法庭黨小組、金融法庭黨小組等,並選派先進典型擔任黨小組帶頭人﹔以先進典型為標杆,引導黨員干警依托黨小組工作平台展示作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全國優秀法官”洪涌是訴訟服務中心黨小組的負責人。工作中,洪涌時時、處處以黨員先鋒模范作表率。面對繁重的審判工作壓力,洪涌已經習慣了多年養成的家裡單位兩點一線的生活,中午、晚上和節假日更是他加班的“法定時間”。一次,因司法鑒定的需要,洪涌出差到北京。第二天一上班,當同事們看到洪涌又准時出現在辦公室時都很驚訝。原來,洪涌到北京辦完事情后,打聽到還有一班航班到廈門,心裡惦記著手頭上的案件,就當晚趕了回來。為了工作,洪涌常常面臨著事業與家庭的各種矛盾和兩難選擇。母親去世時,正值年底清案最緊張的時候,洪涌說服家人簡辦喪事,僅請假2天就強忍悲痛投入到清案工作中。

在創新完善黨小組建設的同時,晉江法院還提出打造創業品牌行動,從細處著眼、從實處著手,通過設立“公平正義先鋒崗”、開展“踐行群眾路線辦案競賽”等,引領干警價值追求,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數據顯示,自2011年以來,該院實現一線法官年均結案率達94%、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1.2%、信訪投訴率0.03%的驕人業績。

此外,為營造持續創業、不斷創業的澎湃氛圍,晉江法院強調“逢一必爭”,積極推動內設部門創建活動多層次、多維度開展,迅速形成“層層創優”良好格局。近年來,該院刑一庭被授予“全國青少年維權崗”、民一庭被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法警大隊獲評“全國法院司法警察先進集體”、磁灶法庭被授予“省級青年文明號”、“全省十佳法庭“稱號,立案庭獲評“全省法院系統先進集體”。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