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服務專家制度化常態化,厚植人才沃土——

千溪奔流入江海 匯聚更多“黃大年”

通訊員 郭毅 於淼 曹寶富 

2017年07月21日15: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千溪奔流入江海 匯聚更多“黃大年”

  編者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專家黃大年的先進事跡做出重要指示,引起了強烈反響。作為著名的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毅然放棄國外的優越條件回到祖國,擔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回國后,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包括黃大年在內的一批吉林省各領域的專家,通過參加省人社廳組織的一系列細致入微的服務活動,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他們的關心,迅速融入吉林的發展建設中,找到歸屬感。

長白山天池

  “吉大近四千的海歸人員是吉大發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吉林省最集中的海歸人才財富。感謝省裡的重視,我們一定要珍惜機遇,抱團取暖、發光吉林!” ——黃大年

黃大年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像黃大年這樣的專家頂起了國之脊梁。為給專家工作創造條件,在生活上關心照顧專家,近年來,吉林省人社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方針政策,積極聯系服務專家,初步實現了聯系服務專家工作制度化、科學化、常態化,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社會經濟發展中,為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撐。

早謀劃,夯實工作基礎

  2008年,人事系統和勞動系統整合之初,吉林省人社廳就在有限的直屬單位中設立了省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配備了12名專門人員,為加強和促進全省專家隊伍建設和發揮專家作用提供各種形式的服務﹔組織專家異地休假考察、年度體檢﹔負責全省高層次人才津貼的發放工作﹔組織專家為全省經濟建設服務。

  2015年底,籌備設立“千人計劃”服務窗口,在省專家服務中心為省留學人員聯誼會和千人計劃服務窗口提供2000平方米的辦公地點,為留學人員等高層次人才開展學術沙龍、交流研討提供平台和空間。同時,在省博士后公寓,為遼源市中醫院引進的專家提供周轉用房,切實解決人才的服務保障困擾。

  2017年,吉林省人社廳又根據實際情況,商請編制、財政等部門設立專家和博士后工作處,配備5名人員,承擔全省專家隊伍建設培養規劃和相關政策制訂實施工作,國家和省級高層次人才選拔、推薦和綜合服務管理工作。指導省留學回國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做好博士后公寓管理和服務工作,以及年度萬名專家服務基層行動計劃和國家級、省級專家服務基地創建管理工作。

  一系列專家服務工作機構的建立,為吉林專家服務工作提供了制定政策和開展聯系服務活動的堅實基礎。

創新機制,提供政策支持

  吉林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建設,早在2004年就制定印發了《吉林省高層次人才政府特殊津貼發放管理辦法》,對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省管優秀專家、博士生導師等高層次人才開始發放政府特殊津貼,提高了專家的生活待遇,調動專家工作積極性。

  近年來,吉林出台博士后人員科技項目啟動和留學回國人員科技創新創業項目擇優資助,3年來,共資助兩類年輕優秀人才項目229項,資助經費1042萬元,激勵優秀人才創新創業﹔同時,將項目終期考核優秀人員直接納入省拔尖創新人才第三層次人選,享受專家休假、體檢政策。制定《吉林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二三級崗位管理試行辦法》,2013年開始開展全省二三級專業技術崗位聘期考核,鼓勵和激勵高端人才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

注重選拔,強化人才保障

  2016年,奧運冠軍宮金杰等261名人選被評為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其中民營企業人員36名。通過擴大省突出貢獻人才的選拔視野和范圍,充分調動起各類人才融入經濟社會建設的積極性。

  吉林對省突出貢獻人才選拔工作從1984年就開始了,2004年又修訂印發《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選拔和管理實施方案》,現已累計選拔14批共2704人次。2003年印發《吉林省拔尖創新人才工程實施方案》,分三個層次選拔5批共1957人次。

  2014年,為推動中醫藥強省建設,將吉林省名中醫中符合條件的專家直接入選第十四批突出貢獻人才。同年,經選拔和推薦,全省共有7名專家入選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50人入選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86名專家獲得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

  為表彰先進典型,強化示范帶動作用,不斷提升吉林省高層次人才政治理論素養,2015年6月25日,吉林省人社廳聯合省委組織部在省委黨校舉辦了2014年獲省和國家級人才稱號專家証書發放儀式,同時舉辦了2015年全省高層次專家高級研修班開班儀式,對入選2014年省和國家級人才稱號專家進行高級研修培訓。

  2015年,吉林將26位博士后和留學人員科研資助項目考核優秀者列入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創新人才入選名單中,首次打通博士后研究人員、留學回國人員與專家的管理通道。在職稱制度中為高層次人才建立認定綠色通道,獲得省級以上專家稱號的人才可以特殊認定職稱,且不受崗位職數限制,實行超崗聘任。

建設基地,加快成果轉化

  2015年和2016年,吉林省成功申請建立了白城市林業科學院、延邊大學附屬醫院兩家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地。其中延邊大學附屬醫院相繼投入資金200萬元左右,幫扶八縣市及長白山地區10家醫療機構,派出醫護專家64人,培養骨干醫師59人。

  3年來,吉林省人社廳共承擔國家西部和東北地區高層次人才援助項目6項﹔每年組織省內專家赴省內各地區和單位開展專家智力幫扶活動,引導高端智力資源向基層流動。僅2016年,開展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層行動3項,省級專家智力幫扶活動組織16次,組織國家和省級專家376人次,各級財政共投入資金500余萬元,直接培養、培訓一線專業技術人員1萬余人。

  為進一步發揮廣大專家智力成果的作用,吉林在高層次人才選拔、職稱評審、項目資助、獎勵評定等方面都注重專家的行業內評價作用,聘請相關專家組織評審會,專家評審結果即為最終結果。吉林省人社廳專家咨詢委員會始建於2014年,目前已有63名專家入選專家庫,連續組建了兩屆專家咨詢委員會,發揮決策咨詢、課題調研、效果評估職能。今年,吉林省將進一步推動專家庫建設,將全省正高級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納入專家庫,並將制定出台《吉林省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庫管理辦法(試行)》,規范專家庫管理與維護、專家選取及使用、專家服務等方面工作。

李玉院士指導研究生進行接種實驗。

農業科技專家到田間講解秸稈還田及重復利用技術。

今年1月,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中)到夏咸柱院士(右)家走訪。

  今年6月,吉林省人社廳副廳長李寶君(右)與吉林農業大學校長馮江(左)共同為院士工作室揭牌。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