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指成拳,畫出最大同心圓——安徽天長市探索創建社區聯合黨委

通訊員 宣金祥 羅金朱 王麓 

2017年07月21日15: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聚指成拳,畫出最大同心圓

6月25日上午,安徽天長市天長街道園林社區會議室裡座無虛席,滁州市政協副主席、天長市委書記、園林社區聯合黨委第一書記金維加正在給社區128名黨員上黨課。“金書記講的都是咱聽得懂的大實話,很受教育。”社區老黨員李洪才說。

去年以來,天長市以建立社區聯合黨委為抓手,按照“資源下沉、聯動共進、全面提升”的思路,深度整合區域黨建資源,廣泛凝聚城市黨建合力,有力推進社區黨建和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

大黨建——

“小書記”調動“大書記”

“明確社區黨組織的統攬協調作用,明確駐區單位齊抓共管職能,明確第一書記督促推動職責。”天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王瑩介紹,該市積極探索城市社區黨建新模式,全面推行“大黨委制”,以18個社區黨組織為基本依托,採用“1+N”模式,把社區范圍內7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納入其中,成立18個社區聯合黨委,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聯合黨委書記。

3月28日,天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沃公社區聯合黨委第一書記汪明陽來到沃公社區,走訪困難戶,幫助社區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緊接著,他重點就社區基層廉政建設給社區80多名黨員群眾上黨課。自去年10月社區聯合黨委創建以來,該市已有23個市級領導走進18個社區講黨課。

“以前的在職黨員進社區、結對共建等活動,機關企事業單位想來就來,不來咱也沒轍。現在好了,咱可有底氣給他們下單子、派任務了。”潯河社區聯合黨委書記孫聚慶說,該市明確規定,社區黨組織可以根據工作需要或群眾需求,直接給機關企事業單位下達指令、分任務。

園林社區有一個揚劇愛好者組成的小劇團,經常到各小區和附近鄉村義務演出。但由於演員都是“半路出家”,會的戲不多,時間長了顯得捉襟見肘。社區聯合黨委書記孫學忠試著“下單”給成員單位市文廣新局。該局高度重視,立即安排市文化館專業人員上門輔導。事后,孫學忠風趣地說:“沒想到這麼快就搞定了,咱這個‘小書記’也能調動‘大書記’了!”

大管理——

助推社區黨建上水平

“社區網格化管理,在每個網格建立黨小組,有事就來‘網格’辦。”說起社區網格化管理,天長街道黨工委書記陳香元贊不絕口,“讓手指握成了拳頭,合力解決了社區難以做成的許多大事和難事。”

土城社區有10多個無物業小區,居民多為菜農,習慣在房前屋后養雞種菜,影響環境。“以前環境衛生光靠社區管,人手不夠,有心無力。”土城社區聯合黨委書記李詩武說,聯合黨委成立后,將轄區劃成5個網格,每個網格明確1名網格長,人員由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安排,他們既是網格長也是網格黨小組長,整個社區環境迅速改觀。

像這樣的網格,該市共有74個。網格工作人員除了負責社區環境整治外,也直接面對面向群眾宣傳政策、答疑解惑,收集意見建議,提供便民服務,向上反映情況。

該市社區網格化管理新模式的建立得益於聯合黨委黨員接受雙重管理機制的運行,社區聯合黨委嚴格落實黨內生活制度,聯合黨委中的黨員遵循“一種隸屬關系,雙重組織生活”,“黨員活動日+黨課”“黨員活動日+志願服務”“黨員活動日+扶貧救困”等系列活動,讓每個黨員在網格內都能找准位置發揮作用。

安康社區辦公服務場所面積小、樓層高,市委組織部幫助社區協調原體育局閑置辦公用房,一樓建立“一站式”為民服務大廳,二樓設置黨員活動、圖書閱覽等功能室。目前,該市18個社區辦公服務場所平均面積達670平方米,都建成了“一辦四中心”。

大服務——

創造幸福和諧新生活

“我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主動走進社區,重點以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為主線,凝心聚力,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市直工委書記鄭如燕說。去年以來,社區聯合黨委按照“民思我想,民困我幫,民需我辦,民求我應”思路,“大服務”亮點紛呈。

服務創建彰顯本色。沃公社區馬塘小區網格是玉雕加工集散地,到處是亂石,許多居民散養雞鴨。市紀委等成員單位走訪居民聽民聲后,擬定整治方案,對該地環境進行集中整治。市紀委還以傳承好家訓、好家風為主題幫助社區打造近400米“廉政文化長廊”。5月20日上午,市紀委會同市總工會、地稅局、文廣新局在萬家福文化廣場聯合組織揚劇《包公賠情》演出,為1200余名社區群眾獻上廉政文化大餐。

志願服務讓人間充滿愛。“天寶蒲公英”志願服務隊,精心打造“蒲公英之家”,開通服務熱線和愛心QQ群,利用社區居家養老日間照料中心,開展精准貼心服務。在其影響帶動下,該市“映山紅”、道路文明勸導以及“愛心媽媽”等19支志願者服務隊相繼成立,注冊登記志願服務者達4290余名,去年10月以來開展志願服務327次。

結對幫扶重在“造血”。天長市社區聯合黨委各成員單位不僅致力於扶貧幫困,更注重培植貧困戶自身造血功能,先后為125個困難家庭在就業、就學等方面提供幫助。陳鳳樓是永安社區居民,一家4口,夫妻二人體弱多病,是社區有名的貧困戶。社區聯合黨委將該戶列為重點幫扶對象,除幫助辦理了農村低保外,一方面提供資金讓陳家嘗試家禽養殖,另一方面幫助他們介紹工作。在聯合黨委幫助下,陳鳳樓和妻子馬桂香都找到了工作。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