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黃大年要不忘初心

王劍

2017年07月21日14:42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了黃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奉獻精神和卓越貢獻,並對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提出了明確要求。

黃大年同志是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他帶領科研團隊八年如一日,為了國家事業奮斗到生命最后一息。2017年1月8日,年僅58歲的黃大年因病逝世。他是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實踐者,斯者已逝,他的先進事跡、他的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弘揚。

我們要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家國情懷。“學有所成,必報效祖國”,這是黃大年同志的價值追求。2009年,黃大年同志在海外的事業正是如日中天的時候,他毅然放棄國外的優越條件,堅持把國家利益放在前面,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回歸祖國,貢獻力量。“中國要由大國變成強國,需要一批‘科研瘋子’,這其中能有我,余願足矣”。在他心裡,祖國的需要是最高追求,為國擔當是人生信條。

我們要學習他敢為人先,開拓創新的敬業精神。黃大年同志回歸祖國的這8年間,他隻爭朝夕,刻苦鑽研,帶領科研團隊勇於創新,頑強攻關,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還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黃大年同志每年出差130多天,經常吃速效救心丸搞工作,這是黃大年真實生活的寫照,他執著科研,淡泊名利,成就了祖國在科學技術上的多處“彎道超車”。這與我們有些黨員干部、科研工作者名利心盛,耐不住寂寞,隻看重資金,不聚集科研攻關、工作突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我們要學習他甘為人梯,樂於奉獻的高尚情操。黃大年同志回國后,發揚“拼命黃郎”的精神,夜以繼日,忘我工作。“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黃大年同志說到了也做到了,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國之心、強國之志、報國之情。有人評價他黃大年同志是“另類科學家”,因為他對科研隻一句:“我沒有敵人,也沒有朋友,隻有國家的利益”。他堅守崗位,追求夢想,不知疲倦,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為科研事業的創新發展貢獻力量。這無疑給熱衷於拉關系、走“后門”、搞“窩裡斗”的黨員干部一記重錘。

黃大年短暫而精彩的一生啟示我們,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個體奮斗的價值才能得到升華,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義。我們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堅定信念,勤奮工作,不忘初心,勇於擔當,樂於奉獻,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全身心投入本職工作,用實際行動報效祖國,書寫華美而輝煌的篇章。

(湖北蘄春縣黨建雲平台——中共蘄春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