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阿勒泰地區:力推優質培訓資源向基層傾斜

2017年07月21日10:30    

近年來,新疆阿勒泰地區優化干部教育培訓資源配置、積極推進優質培訓資源向基層延伸傾斜,受到黨員干部的一致好評。

一、推進辦學力量向基層延伸。推進地縣黨校辦學體制改革,在保持人員編制不變、隸屬關系不變、干部管理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整合地縣黨校教學資源,由地委黨校按照“一張大課表”的要求,統籌地縣黨校資源、統籌黨校和其他培訓資源的方式,共同完成好教學、科研任務,強化黨校整體功能,實現資源共建共享。把縣市農廣校、教師進修學校、農機校等培訓機構合並到黨校,組建起以黨校為主體的“綜合培訓中心”。在各鄉鎮設立縣級黨校分校,每年從地縣選派一批骨干教師和“客座”講師送教上門,定期開展縣、鄉鎮黨校培訓質量評估,保証教學質量。三年來,先后開展1200余次“百名骨干教師送教下基層”活動,培訓鄉鎮機關、站所、村(社區)干部及農牧民黨員4.3萬人次,發放各類學習教材資料1.1萬余份,讓基層黨員干部在“家門口”享用了優質培訓“大餐”。

二、推進高端培訓資源向基層傾斜。與國家行政學院合作,開展免費“送學入阿”活動,國家行政學院先后選派8名博士生導師、教授來地區送教,培訓各級干部3600余人次。爭取援疆省市支持,吉林省總工會聯合清華大學高端培訓資源免費“送學入疆”,邀請14名專家、學者到阿勒泰開展法制政府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外向型經濟建設等7期講座,培訓干部5600人次。爭取中央民族大學支持,上門辦學,為地區舉辦少數民族地區行政管理碩士研究生班。廣泛聯系區外培訓機構、高等院校,採取委托培養、聯合辦班等形式,選派干部參加培訓。先后在北京中石油干部管理學院、國家開發銀行培訓黨政干部、專業技術人員1000余人次。在新疆農業大學連續八年舉辦6個月全脫產經濟管理、農林畜牧業管理培訓班。布爾津、哈巴河、富蘊、福海縣分別與天津大學、長沙民政干部學院、蘇州農村干部學院、上海海洋大學等疆外知名院校建立長期合作關系,每年選送200名左右干部參加培訓。爭取中央黨校支持,先后在中央黨校舉辦3期地區軍兵地干部培訓班,培訓各級干部156名,開啟了地區在全國最高干部培訓機構辦班的先河。

三、推進網絡培訓資源向基層擴展。以地區廣播電視大學“遠程教育網站”為平台,建立教學資源庫,引進區內外知名教授、專家授課內容,制成生動的多媒體課件,搭建起各級黨政干部“在線學習城”。先后開發了《區域經濟與經濟熱點》《新型工業化》《旅游經濟與文化》等10門課程,採取“專業主修+公共主修+個性輔修”的模式開展遠程在線培訓,累計培訓干部4360名,實現了對地區科級以上干部輪訓一遍。實施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及能力提升周末黨校”培訓活動,從干部教育培訓師資庫中抽調相關骨干、學者組成培訓團,圍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問題,借助中央黨校遠程教學載體,篩選相關知名專家、學者專題視頻講座,精心開發課程,利用每周五下午,在黨員干部中開展培訓活動,累計培訓1400余人次。

四、推進先進培訓形式向基層普及。打破以往縣處班、中青班按干部級別設置的慣例,突出“干部干什麼、學什麼”的要求,採取縣處級干部、中青年干部按崗位工作類別混合編班,使培訓更加精細化。先后舉辦“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鄉鎮黨政正職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進修班”等專題培訓班6期,培訓干部320名。開設“現場教學課堂”,推行“一課三環”現場教學法。確定福海縣齊干吉迭鄉、阿勒泰市巴裡巴蓋鄉喀巴克克勒希村、哈巴河縣阿舍勒銅礦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企業作為干部現場教學點,進行案例式教學,通過實地感受、現場觀摩、示范引導,進一步增強培訓的感染力和實效性。立足地區畜牧、礦業、旅游、水利等支柱產業,在縣鄉黨校增設“特色產業”課程,邀請相關部門黨政“一把手”、業務骨干擔任導師,加強實用技能培訓,讓80%以上的村干部和大部分群眾掌握了1-2門特色產業技能。

(新疆阿勒泰地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