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盧龍:四步聯動深入推動農村黨組織奪旗爭先

2017年07月21日10:11    

河北省盧龍縣樹立重規范、重提升、重創新、重效益工作理念,堅持從嚴、從實、從細原則,採取抓組織、抓隊伍、抓問題、抓幫扶四步聯動舉措,深入推進農村黨組織奪旗爭先活動,著力打造開放型、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強力促進農村改革發展穩定。

強化提質升級,讓村黨組織優起來。深入實施典型村引領示范、中間村對標提質、后進村整頓轉化三項工程,營造提質升級、奪旗爭先的濃厚氛圍。一是實施示范引領工程。結合市“五帶百核”工程,確定閆深港、鄭庄村等縣級示范村13個,通過典型經驗介紹、現場觀摩等方式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打造黨建工作橋頭堡。二是實施對標看齊工程。圍繞“奪旗爭先”主題,引導全縣539個農村黨組織開展對標行動,主動向歸提寨村等省市縣級的先進黨組織看齊,制定600余條具體趕超措施,爭創先進基層黨組織。三是實施后進轉化工程。實行以縣處級黨員領導聯系基層、縣直部門分包基層、“第一書記”派駐基層、黨建指導員幫扶基層、鄉鎮黨委指導基層為主要內容的“五聯”工作法,落實后進村整頓幫扶主體責任,聚焦強書記、抓班子、建隊伍、提能力、轉作風、建制度等重點工作,開展精准幫扶行動,實行工作日志、微信簽到、工作月報等管理制度,切實提高幫扶工作實效。

強化選優育強,讓村書記隊伍強起來。該縣把建強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作為開展農村黨組織“奪旗爭先”的基礎,在選、育、管、用上下功夫。一是探索實行委派制度,落實《河北省村黨組織書記調整退出辦法》,制定實施方案,運用考評、遴選、任命等方式,堅決調整一批工作不在狀態、年齡偏大、不敢作為的村黨組織書記。二是實施千人大培訓工程,按照“高端、精准、實用”原則,由縣級領導干部講授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市縣各級黨代會精神、黨規黨紀、基層組織建設、農村重點工作等內容,分6批次對全縣村黨支部書記、村支部委員、大學生村官等1100余名基層干部進行全覆蓋式培訓,切實提高責任意識和工作能力。三是深化星級化管理機制,制定《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實施意見》,實行農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動態管理機制,通過定目標、定星級、定獎懲協同聯動,激發農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奪旗爭先的內生動力。

強化問題導向,讓奪旗爭先的能量聚起來。圍繞“強黨性、作表率,選好人、促發展”主題,組織全縣539個農村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凝聚奪旗爭先的內生力量。一是深入查擺問題。以支部為單位,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和對照檢查活動,每名黨員圍繞村班子建設現狀,黨員發揮作用情況,制約村裡發展的水、電、路、產業發展等重難點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發言,指出問題、點出原因、提出措施。二是精准破解難題。每個黨支部梳理出在執行上級黨組織決定、堅持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問題,以及黨員在扶貧幫困、環境衛生治理、化解信訪隱患等方面問題,有針對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問題清單,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挂賬銷號整改。三是儲備優秀人才。針對村黨組織后繼乏人問題,組織黨員開展“好干部”“優秀人才”推薦工作,有500余名現任村干部被評為好干部,1100余名致富能手、大中專畢業生被推薦為后備干部,通過科級黨建指導員和鄉鎮包村干部一加一結對幫扶,幫助提高思想認識和能力水平。

強化資源共享,讓城鄉黨建資源活起來。積極探索統籌城鄉黨建工作機制,實施“1+N”幫帶提升工程,讓城鄉黨建資源共享共用。一是全覆蓋選派。制定《關於選派科級干部擔任村級黨建指導員的通知》,按照一村一員、一包三年的原則,選派23名縣級黨員干部和539名科級黨員干部到全縣539個村黨支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實現農村黨組織幫扶全覆蓋,切實增強農村基層抓黨建工作力量。二是全領域幫扶。明確黨建指導員履行教育、監督、指導、協調、服務等工作職責,通過入戶走訪、出謀劃策、政策扶持、資金幫扶等措施,重點做好強班子、帶隊伍、謀發展、保穩定等工作,促進農村黨建工作提質升級。三是全過程管控。印制《村級黨建指導員工作日志》,要求黨建指導員每月至少入村開展一次工作,如實記錄駐點開展工作、完成任務情況。縣委組織部通過入村走訪、調閱日志、座談了解等方式,了解黨建指導員工作開展情況,作為獎優懲劣的重要依據。通過上下聯動、資源共享,實現縣、鄉、村三級的良性互動,使農村黨組織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奪旗爭先的方向更明確,改革發展的措施更有效。

(盧龍縣黨建雲平台——中共盧龍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