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思想精神行動上向黃大年對標看齊

2017年07月21日10:00    

學習先進典型如何學、學什麼、怎麼做?近日,劉雲山同志在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強調,“學習先進,貴在見思想、見精神、見行動”給出了標准答案,以黃大年同志為標尺,在思想上看齊、精神上對齊、行動上靠齊。

黃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生前擔任吉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在國家需要時,他慷慨以赴,毅然放棄優越條件回國效力﹔為趕超世界一流,他刻苦鑽研、勇於創新,被稱為“科學的瘋子”﹔雖手握資金上億的項目,清廉自守、一心為公,卻從不考慮個人私利……黃大年同志用自己無悔的選擇和一生的實踐,生動詮釋了什麼是不忘初心、什麼是忠誠擔當、什麼是敬業奉獻,回答了如何對待黨和人民事業、對待個人名利得失的問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和愛國報國知識分子的品格和風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贊揚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強調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一個榜樣勝過書上二十條教誨”。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可感可知、可比可學。黃大年同志就是這樣一位充滿“正能量”的先進典型。他的事跡平凡中見偉大、細微中見精神,是廣大黨員干部見思想、見精神、見行動的一面鏡子、一個標杆。

學習黃大年,要在思想上看齊。以黃大年同志為鏡,向黃大年同志看齊,首先要從思想認識對標對齊。黃大年同志矢志不渝實踐科技報國的理想,政治堅定、一心為國、對黨忠誠。無論是在讀書求學、國外工作還是歸國任教期間,都始終把祖國富強和民族振興作為最高追求。學習黃大年,首先要在思想對對表,做到政治上清醒如鏡,對信念無比堅定,對組織無比忠誠,時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在品行上始終如一,始終慎如初、行如初,守住為人、做事、用權、交友的底線,永葆共產黨員本性、本質、本色。

學習黃大年,要在精神上對齊。先進典型的精神是最寶貴的財富。“把科研當做‘情人’”“每年出差130多天”“經常吃了速效救心丸搞工作”……黃大年痴迷於科研事業,是一筆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學習黃大年,就要像他一樣,有一股至誠報國的愛國精神、勤勉務實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獻精神,用更嚴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標准提升自己,以更硬的作風要求自己,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之中。

學習黃大年,要在行動上靠齊。表態不如表率,身教勝於言傳。以先輩先進典型為鏡,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關鍵要內化於心、外踐於行,把內心的觸動轉化為具體的實際行動。學習黃大年,貴在躬身自省、重在認真踐行。黃大年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樹起一面信仰的鏡子、一座精神的標杆、一部作風的教材。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黃大年堅定不移的信仰、敬業奉獻的精神、朴實無華的作風為鏡子,看一看黨性純不純、作風正不正、干事實不實,從一朝一夕做起、從一招一式抓起、從一點一滴改起,把黃大年精神財富轉化成實實在在整改成效。

(浙江天台黨建雲平台——中共台州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