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黃大年,用生命之火點亮“中國夢”

2017年07月21日09:58    

2016年12月,“給地球做CT”的科學家黃大年暈倒在飛機上,手中還抱著存有重要研究資料的筆記本電腦。一個月后,他因患膽管癌不治離世。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事跡做出批示強調,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把愛國之情、報國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了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中國人的努力,更離不開高科技人才的傾情奉獻。著名地球物理學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黃大年,就是以生命之光點亮中國夢的典范。這位燃盡生命之火投身祖國科研事業的科學家,身上閃爍的愛國主義情懷、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孜孜不倦的傳幫帶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要學習他深深的愛國主義情懷。黃大年最愛的歌曲是《我愛你中國》,在祖國的召喚下,他可以放棄自己生活了18年的英國、優厚的待遇和被視作“傳奇人物”的榮譽,賣掉汽車、房子,匆匆回國,投入到國家建設中來。哪怕在生命最后時刻,暈厥醒來的第一時間,他想到的也是將手中的筆記本電腦上交給國家。建國初期,錢學森、李四光等知名科學家,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以滿腔的愛國主義熱情投入新中國的建設過程中,極大地推動了國家建設進程。如今,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指引下,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近,更需要也更呼喚數以千萬計的“黃大年式”的科學家,投身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黃大年的愛國主義情懷,將實現小我價值與實現大我價值統一起來。

要學習他潛心科研的“瘋子”精神。黃大年是國際知名的地質科學家,是干起來工作不要命的“拼命黃郎”,他像連軸轉的“陀螺”一樣不忍浪費每一分鐘。近年來,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帶領下,多項“中國第一”的奇跡得以創造,中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中國深部探測技術5年的成績超過了過去50年。如果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家在推動生產力發展方面發揮的作用則是不可估量的。成績的背后,則是他對工作、對科研那“瘋子”般的熱忱。科研工作者們要學習他的“瘋子精神”,做任何工作,如果有他這種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也可以無往不克。

要學習他誨人不倦的師者之心。回國后,黃大年擔任了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雖然是國際知名科學家,承擔了繁重的科研任務,他仍然親自給學生上課,親自帶領學生開展科學研究,為祖國培養科研的火種。哪怕身在醫院,在學生探病的間隙,他都能給予認真指導。他是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優秀教師,即使已經遠去,也讓未竟事業后繼有人。這種樂於培養接班人的精神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科技需要接班人,黨的事業也需要接班人,重視后輩培養,也是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貢獻。

斯人已去,精神長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每個人投身其中,將黃大年的愛國情懷、“瘋子”精神和師者之心發揚光大。水滴可以石穿,細流可以成河。從點滴之處學習黃大年,凝聚成的將是不竭的力量。

(浙江天台黨建雲平台——中共台州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