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責任壓到底 考核“軟”變“硬”

2017年07月21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責任壓到底 考核“軟”變“硬”

“省直理論學習中心組大講堂”增強了理論學習的系統性實效性,《黨支部工作手冊》在6600多個省直機關黨支部推廣使用,12萬多名省直機關黨員人人佩戴黨徽……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積極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抓住黨建責任主體,嚴格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

“一鞭子甩到底”,保障責任落實直達“末梢”。去年年初,省委省直工委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的實施意見》,對黨組(黨委)及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及機關黨委書記、黨支部及黨支部書記,一一明確職責,列出責任清單。為強化督導檢查,省委省直工委組織12個調研組,深入到133個省直部門、1352個基層黨支部,對省直各部門落實黨建責任情況進行了集中調研,評估分析機關黨建工作落實情況,推動重點難點問題逐步解決。著眼於提升黨務干部履職本領,省委省直工委還建立了黨務干部輪訓制度和學習交流機制,每兩年對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輪訓一遍,每三年對機關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

“一把尺子量到底”,黨建考核由“軟”變“硬”。有考評才能區分優劣。連續兩年組織省直部門機關黨委書記集中向省委省直工委現場述職,指導省直各部門完成6600個支部書記黨建述職的“真述嚴評”。省級機關作風公開評議動真格,“差評”或“點贊”由群眾來評判,參與人數突破40萬。通過建立機關黨建工作考核體系和線上線下兩個考核平台,打破“干多干少一個樣”,用實績和事例說話,和目標績效考核挂鉤。有追責才能激發動力,省委省直工委首次建立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機制,對不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進行追責。與此同時,執紀問責不手軟,2016年以來,直查109件,移送司法機關7件,給予黨政紀處分22人,切實發揮了警示懲戒作用。

“一竿子插到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轉化到轉變作風、為民服務上。實施增比進位考核,樹立起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鮮明導向。優化辦事流程,規范服務行為,39個省級機關的54個行政服務窗口全部實現“四零”服務承諾規范化建設。省直機關4800多個黨支部與重點貧困縣的1.1萬個貧困戶精准對接,5萬多名在職黨員注冊為共產黨員志願者,組建100多支特色志願服務隊,活躍在扶貧幫困和志願服務最前沿。兩年來,培樹國家級文明單位7個、省級文明單位91個。(記者高原雪)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