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東航把黨組織建到境外網點

敬  藝

2017年07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航設立共產黨員先鋒崗,確保航班的每一次順利起降。
  資料圖片

中國東方航空(以下簡稱“東航”)加快全球航線布局:2016年6月,在短短8天時間裡,東航密集開通上海飛往聖彼得堡、布拉格、馬德裡和阿姆斯特丹的4條中歐航線,國際化征程再邁重要步伐﹔當前,東航機隊規模已達600架,位列全球第七。優異“成績單”的背后,離不開海外黨建工作為東航布局全球提供的制度保障和激發的澎湃動力。

正如東航集團黨組副書記、東航股份黨委書記李養民所說,“切實規范和加強境外單位黨的組織建設,為東航加速推進國際化戰略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証”。

抓黨建帶動了海外業務

2016年6月23日,東航機隊中的第五十架A330客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滿載著212名旅客穩穩降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這是捷克首度與上海實現直航,也標志著東航首條通往中東歐地區的航線開通。

此前,東航歐洲營銷中心黨總支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於境外黨建工作的特殊性,東航轉換思路,將企業文化建設作為海外黨建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以“黨建文化引領企業文化,企業文化促進黨建文化”為目標,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帶動東航海外團隊凝心聚力,共同促進業務發展。

據了解,東航海外黨建網絡遍及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包括3個黨總支和21個黨支部。為解決境外基層黨組織較為分散的問題,東航借助互聯網和新媒體,在各個海外站點持續組織主題為“員工行為與企業形象”“轉型創新,服務營銷之我見”等微論壇活動。

2015年,對很多東航中美航線黨員來說難以忘懷。東航中美航線2015年盈利近3億元,實現了首度盈利,終結了東航自1991年開通中美航線以來持續虧損的低迷歷史。此前,東航對中美市場潛心研判。東航北美營銷中心與上海總部互相配合,由黨員骨干帶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當地積極拜訪客戶、推介東航引入新一代波音777—300ER旗艦機型后升級的航班服務、力推登機口升艙券銷售等新業務,取得了航線盈利的好成績。

海外之家傳遞溫暖

結合海外工作的實際情況,東航創新推出“雙覆蓋”“一對一”“全過程”等黨建工作模式。“雙覆蓋”,就是當地使領館黨委與位於上海總部的東航營銷委黨委攜手,對海外站點黨組織實現雙重管理。在東航自身黨建工作的基礎上,外站黨組織積極參與使領館開展的政治學習和各項對外交流,使東航外站黨建融入整個海外黨建“大家庭”,充分汲取海外黨建的各方養分。

為了隨時支持海外的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東航營銷委黨委還安排專人“一對一”與海外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保証海外營業部反饋意見渠道暢通,力求在第一時間協調解決海外營業部的困難。

海外黨建工作的“全過程”管理,則為相關職能部門提供范本,使其嚴格執行對外派人員出國前、在國外工作期間及回國后3個階段的管理、教育和監督。

東航外站黨員到達海外后,並沒有因為空間的阻隔而和組織產生疏離感,“距離雖遠,心卻很近”。這和東航的系列海外黨建活動密不可分。積極推進“幸福東航海外行”,出台“外派員工關愛實施細則”,專門針對海外站點發起“我為服務海外做件事”倡議,圍繞“幸福東航”這一戰略目標,東航倡導總部員工為海外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東航在海外站點的黨組織,不僅是展現央企風採的窗口,也是團結海外員工的紐帶。據介紹,依托海外黨建網絡,東航海外站點黨組織邀請海外員工共同參與總部的業務討論﹔通過評選表彰、組織公司戰略和企業文化培訓、參觀東航總部、考察交流國內市場等一系列安排,讓海外員工真切感受東航的企業文化、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受到了海外員工的歡迎。

從嚴治黨覆蓋駐外機構

“越是身處異國他鄉,越是要嚴肅開展政治生活。”東航相關負責人強調。據了解,東航持續建設的管理制度和廉政體系,也正通過海外黨建網絡,延伸向全球各地的站點。

近年來,東航各海外黨支部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通過對黨員的先進性教育、黨內外群眾的民主評議以及黨組織的考察,考評每位黨員在保持先進性及在本職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情況。

在管理制度方面,東航出台了《國(境)外營業部黨組織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從帶好隊伍、規范管理、風險管控3個方面對各海外黨支部進行考核。海外黨支部書記須每年回國述職一次,參加年度目標考核。

“三重一大”決策機制的落實執行,也是東航海外黨建的重要內容。據悉,東航已將海外站點評選優秀外派員工、調整當地海外員工崗位和待遇、確定推優入黨對象、研究完善內部管理、選擇市場開發和廣告宣傳路徑、確定重大預算使用等方面納入了“三重一大”決策范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1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