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黃承偉: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2017年07月20日1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減貧經驗,首先要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

貧困是人類長期面臨的社會現象。時至今日,貧困問題依舊困擾著世界,是社會發展的首要挑戰。2015年9月,世界各國領導人在聯合國總部通過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一切形式的極端貧困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目前,全球范圍還有7億極端貧困人口,其中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1/3在南亞。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扶貧開發工作不斷推進,使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在世界上得到廣泛贊譽。世界銀行認為,中國減貧工作的卓越成就推動了全球貧困人口下降。上個月,在非洲聯盟總部舉辦的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上,非洲代表紛紛表示,中國在擺脫貧困方面的經驗值得非洲借鑒。

當前中國扶貧開發工作實踐中,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彰顯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正越來越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2013年以來,中國逐步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取得顯著成績。2013至2016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年均減少1391萬,累計脫貧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這意味著中國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繼續走在全球減貧事業的前列。

從全球看,中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將為更有效地進行貧困治理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是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指導制定的一整套貧困治理體系,其核心內容包括:發揮政治優勢,層層落實脫貧攻堅責任﹔不斷完善精准扶貧政策工作體系,切實提高脫貧成效﹔堅持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不斷增加金融資金、社會資金投入脫貧攻堅﹔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的大扶貧格局,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尊重貧困群眾扶貧脫貧的主體地位,不斷激發貧困村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當前,國際上了解、學習中國減貧經驗的需求正在不斷上升。面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減貧經驗,首先要加大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闡釋、宣介力度,結合中國30多年來特別是全面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以來的扶貧開發、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以國際化視角,構建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國際化話語體系,為中國扶貧經驗國際化奠定思想認識基礎。

與此同時,構建中國減貧經驗國際化的立體式網絡化體系十分必要。在國內舉辦相關培訓班及論壇以及在海外建設減貧交流基地等方式,有助於讓中國減貧經驗更為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中國減貧經驗國際化的方式本身,也需更多“走出去”,特別是現有援助項目設計應更多引入扶貧視角。鑒於受援國均為欠發達國家,貧困人口數量眾多,且多從事農業生產,居住在農村,援助項目設計也應覆蓋到這部分人。例如,針對貧困地區的基建援助,有助於雇用當地貧困勞動力或直接帶動貧困人群能力發展和收入增長,具有豐富的減貧內涵和潛力。

值得強調的是,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推進對外減貧合作與中國企業“走出去”相結合,迎來了全新機遇。要把握住這個機遇,就需加快建立健全中國企業參與對外扶貧交流合作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企業促進當地減貧的資金、技術、人力資源開發優勢,將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與減貧合作有機結合起來。

當然,中國扶貧開發的一條基礎經驗就是從實際出發,強調因地制宜。因此,中國在同各國開展減貧合作的過程中,也應在加大自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國際價值總結提煉的同時,引導合作國從本國減貧實際出發,在實踐中探索中國經驗模式本土化的實現路徑。

(作者為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3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