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劉艷:商務為民 將心注入

商務部派駐四川廣安群策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劉 艷

2017年07月20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 年,我從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考入商務部市場秩序司,2016 年由我部選派到對口扶貧點,現任四川廣安龍安鄉群策村第一書記,扶貧駐村兩年。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商務部對推動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進行了新的部署。作為一名青年同志,我非常激動。結合落實“兩學一做”和脫貧攻堅駐村工作情況,有如下幾點做法和體會。

當好“村裡人” 打造基層組織戰斗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抓實基層支部。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實處,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工作很關鍵。對我而言,由組織選派駐村扶貧,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是踐行“兩學一做”的寶貴機會,也是打造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具體實踐。

找准定位、實現角色轉變是駐村必答題,而能否說好“村裡話”,當好“村裡人”,則是融入村子的第一步。如果我們說的話群眾聽不懂,群眾說的話我們也聽不懂,恐怕就很難贏得村民信賴、融入村集體、帶領村兩委。萬事開頭難,剛駐村時,聽不懂方言,心裡沒著落。為拉近與鄉親的情感距離,我拿出高考時學英語的勁頭,拜老鄉為師,每天記下學到方言的語音語意,用一個月時間學會了四川話。從此,田間地頭、農家院壩、學校、衛生院、集市、長途汽車站等都成為我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地方。入戶時,村民用滿是黑垢的杯子盛水,我接過來一飲而盡﹔吃飯時,熱情的村民舔舔筷子夾菜給我,我直接往嘴裡塞﹔農忙時,跟村民學插秧、學種菜、學種柚子,同吃同住同勞動……通過走訪,我記錄了 10 余萬字的民情筆記,逐漸摸清了村裡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講,扶貧開發,要給錢給物,更要建個好支部。針對農村黨員普遍年齡偏大、生產較忙,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學習不好開展等情況,我想方設法在村裡辦“黨建學堂”,用方言講黨課。我從群策村附近的小平故居雕塑“老鄉同庚”體現的“密切聯系群眾”講起,結合身邊事例,說群眾聽得明白、聽得進去的話。村裡辦黨章黨規知識競賽,部分住得遠、年紀大的黨員群眾也積極趕來參加。我索性將培訓與知識競賽活動結合起來,村民們慢慢地便自發結伴來學堂。支部逐漸有了凝聚力,黨員群眾教育真正產生實效。

辦好“村裡事” 以商務實踐帶動經濟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群策村是國家地標產品龍安柚的原產地,家家戶戶種柚子。村民最關心的是“今年能幫我賣多少”。傳統的肩挑售賣不能有效解決滯銷、增收問題。我積極對接了一些知名電商平台和世界500強商超企業。但平台企業卻要求必須有公司化合作、農產品檢測和訂單式農業管理,而我們不符合採購標准,屢屢碰壁。

困境中,我搬個小板凳坐在柚子樹下苦思冥想,看到七八十歲的柚農費力爬到幾米高的樹上採摘柚子,我禁不住淚流滿面。肩上有沉甸甸的擔子,身后有群眾眼巴巴的目光。經過多方聯系,我終於找到了“追溯 + 電商”這條出路。我發揮自己既懂得農民心理、農產品情況,了解市場政策的優勢,盡心盡力做好村裡村外的通訊員。通過引進一家追溯雲技術公司,給每個柚子貼上身份証“二維碼”,記錄生長施肥、梳果採摘等信息,讓市場了解種植全過程,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同時,培訓村民網上銷售技巧,帶動農民自主增收。去年,一個“追溯 + 電商”服務站,帶動困難群眾、電商示范戶銷售柚子 4 萬余斤,戶均創收5000余元。

商務部扶貧四川廣安30年,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和感情基礎。盡管當地人總說商務部來的自然是銷售的行家裡手,但其實我們並非市場化的企業,也需不斷學習和摸索。最忙時每天隻睡三小時,有時甚至通宵達旦。在這個過程中,各司局和直屬單位的領導、同事們給了很多關心指導、支持幫助。村民講,“幫扶單位商務部不僅幫助了我們,還教會了我們”“這個北京來的女娃娃是個干實事的人。”那一刻我意識到,幫助鄉親增收比直接說教更管用,鄉親們信任你了,后續幫扶工作才能更好開展。

安好“村裡心” 為民服務溫暖群眾心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作為駐村書記中為數不多的女性,我對於其中“讓人民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這一點有切身的體會。現在的農村基本上是“386199部隊”,婦女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重要而特殊的作用,這也是我開展工作的重要切入點。通過發現培養鄉村婦女致富帶頭人,關愛留守兒童教育成長,村裡的婦女逐漸信任我,選我當村婦聯主席。我注意發揮女性特點,為大家多辦好事、多送溫暖。

比如,整理駐村以來記錄的萬余張民情照片,選取其中的 100 余張,在村民活動室粘貼了一面屬於群策村村民自己的“笑臉牆”,老鄉們看到后都很欣喜,像回家一樣!我們開辦“幸福講堂”,給留守婦女講健康知識、文明禮儀、家風傳承。一個婦女留言說,“在村裡二十多年,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很感動。”我在鄉村小學支教,陪伴學生做功課,辦讀書會、聯歡會,引導孩子健康成長,成了留守兒童心裡的“小劉老師”“小劉媽媽”。半個月前,我收到一封信,手工做的橘色信封,正面是留守兒童的笑臉,眼睛裡寫了一個“愛”字,溫暖霎時間注入心房。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習近平總書記在自述中講,7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最大的收獲是懂得了什麼是實際,什麼是實事求是,什麼是群眾。駐村扶貧時,堅守陣地、戰勝孤獨、適應當地和群眾融為一體,就會感到生活的快樂,從而增進與村民感情。

駐村兩年,當地人說,“你嫁給群策村了嗎?”我的回答是:用心用力用意駐村,幫助鄉親鼓“錢袋子”,暖“心窩子”,過“好日子”,我在村裡才有了家。第一書記就是黨洒在基層農村的種子,在中國夢綻放的田野和山崗上,生根發芽。我立志在駐村扶貧崗位上,牢記商務部黨組的教導和引領,以實際行動踐行合格黨員標准,努力成為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的商務青年,艱苦奮斗、砥礪前行,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