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蔣成華:主動對接高標准 認真做合格黨員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投資法律處處長 蔣成華

2017年07月20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7月1日,在庄嚴的人民大會堂,中央隆重舉行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慶祝大會,我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我深感光榮和自豪,同時更深知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今年以來,商務部黨組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了新的部署,為新形勢下商務系統黨員干部確立了“標尺”。 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該將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作為“准繩”,主動對接高標准,認真做合格黨員。

對黨忠誠 勇於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說,“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而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推動國內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對於夯實中美關系的經濟基礎,逐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商務部是談判的牽頭部門,對外負責談判,對內負責協調。由於涉及議題范圍廣,每一個議題本身又都極其復雜敏感,對內協調存在很大難度,總會碰到不同的聲音。在遇到困難時,我總是提醒自己,推進談判是黨中央的決策,堅決、忠實、不折不扣地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談判的系列部署是我們的神聖職責。在談判道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困難,恰恰反映了談判的價值,也証明了談判對改革開放的推動作用。如今,“負面清單”這一來自於中美投資協定談判的概念,已在中華大地上深入人心,成為我國新時期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重大制度創新。

中央的決策是強大的后盾,讓我信念堅定,始終擁有面對一切困難的勇氣和解決一切問題的底氣。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勇氣和底氣,才使中方談判團隊攻克了一道道難題,跨過了一道道難關,不斷取得新進展。

鑽研業務 鍛煉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這幾年從事談判工作,我深刻體會到,談判是學識和智慧的比拼,隻有業務足夠精通,才能提升實力,才能拿到談判話語權﹔隻有鍛煉好本領,才能獲得談判對手的尊重,才能贏得國家利益。

我們的談判對象是美國,是世界頭號強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在國際投資規則制定中擁有強大的話語權。談判剛開始時,美方代表總是強調,美方遵循的是“all or nothing”的原則,即“要麼全盤接受美方立場,要麼沒有協定”。每次討論到具體案文時,他們總是說,美方提出的案文代表著世界最高水平,不允許其他方對美方文本進行任何修改。

我們認識到,要與美方在談判桌上較量,必須堅持不斷學習積累,練就鋼鐵般的意志和過硬的本領。為此,我們利用一切點滴時間,研究總結了國際投資仲裁的 200 多個典型案例,系統整理了中國 30 多年來 100 多個締約實踐,全面分析了美國對外簽署的 50 余個協定,歸納梳理了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 10 多個主要經濟體的締約做法,撰寫形成《中國國際投資條約談判手冊》等數十份、數萬頁的談判參考資料。

有了這些知識的武裝,中方談判團隊增強了信心,提升了談判能力,具備了與美方“正面交鋒”的底氣、“硬碰硬”的勇氣和“短兵相接”的實力。在許多關鍵問題上,我們擺事實、講道理、談案例,最終使美方接受了中方立場,成功地維護了國家利益。

求真務實 勇於奉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對此,我感觸很深。對於商務系統的黨員干部而言,求真務實、勇於奉獻、真抓實干,是應當具備的基本品格。

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制定出台外國投資法,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之一,也是部黨組交給條法司的一項光榮任務。這項工作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關系到三十余萬家外商投資企業的切身利益。國際社會也把外國投資法的制定作為我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風向標。

為了做好這一重大專項工作,我和同事們將求真務實作為根本,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不分晝夜、加班加點、不辭勞苦、持續奮戰。為了確保立法的科學性和針對性,我們對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 20 多個國家的外資法律制度進行深入研究分析,聽取了數百家企業的意見,組織了數十次調研。經過幾年努力,商務部起草的《外國投資法(草案)》進入了公開征求意見階段,引起高度關注和廣泛肯定。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來函對草案予以充分肯定,並指出草案體現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要求,體現了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

說起奉獻,我不得不提及條法司投資法律處這個充滿戰斗力的集體。他們都是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都是十分優秀的人才,有的還在美國和澳大利亞拿到了法律博士學位﹔有的被國內外知名律師事務所相中,開出的薪資條件是目前的十幾倍﹔有的被跨國公司500強看上,其薪資條件甚至比律師事務所還要好。但是,他們並沒有心動離開,而是選擇了堅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高強度、高負荷的工作沒有把他們壓垮,反而使他們更加強大。因為,在他們的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朴素的情感,就是把能為國家和人民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作為他們的人生追求,無怨無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每次深夜加完班回家,在長安街邊回首商務部肅穆的辦公大樓,總能夠看到還有很多窗戶依然亮著燈光。那個時候,我的心中充滿了溫暖,充滿了前行的力量。在新的長征路上,我並不孤獨,還有那麼多的領導、那麼多同事與我同行。

我,一個行走在新長征路上的商務人,將謹記一名中國共產黨員的神聖職責,嚴格貫徹落實部黨組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系列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樹立大商務觀念,主動對接高標准,做合格黨員、合格干部,為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