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落實從嚴治黨責任 扎實推進支部黨建工作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機關黨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擺在重要戰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堅定的政治勇氣推進黨的建設,形成一系列突破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開辟了管黨治黨的新境界,實現了黨心民心大凝聚。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機關黨支部在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和黨委的領導下,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從嚴治黨責任,牢牢把握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兩大著力點,扎實推進支部黨建工作,努力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一、夯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

支部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堅持“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認真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健全完善落實主體責任的相關制度,黨員領導干部履行主體責任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提高。加強監督檢查,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開展經常性黨風黨紀和廉潔從政教育,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紀律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好廉政風險防控工作。

(一)堅持“一崗雙責”,做到知責盡責。支部書記切實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帶頭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切實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與其他支委委員一道,拿出足夠的時間研究黨建工作和黨建問題,經常用黨章黨紀這面鏡子對照檢查,切實把支部工作成績體現在抓黨建、建風氣上。領導班子牢固樹立“一崗雙責”和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增強對黨負責、對本單位政治生態負責、對干部健康成長負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部署、檢查。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層層傳導壓力,分解責任,將“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二)嚴格制度執行,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支部大會形式傳達學習中央和機關黨組、黨委、紀委重要文件和會議精神,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以及《全國人大機關加強作風建設的七項制度》等。認真實踐執紀監督“四種形態”,加強對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定期檢查辦事機構請示報告制度、學習調研規則、保密制度等執行情況,嚴格執行談話提醒制度。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要求,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召開支委會和全體黨員大會,圍繞“六大紀律”修改補充風險點和風險等級,提出切實可行的防控措施,形成本單位進一步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小結。

(三)持續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貫穿於日常工作始終。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堅持不懈反對“四風”,堅持不懈反腐倡廉,確保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詢問、主動約談,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范和查處各種隱性“四風”問題,堅持廉政風險點防控自查常態化,常對表對標,努力形成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局面。一切從工作需要出發,立法調研輕車簡從,外事活動以事定人,杜絕鋪張浪費,嚴格執行財務管理規定,厲行節約,督促黨員干部時刻嚴守工作紀律、外事紀律和保密規定。

(四)堅決貫徹中央專項巡視要求,嚴肅落實專項巡視整改工作。提高思想覺悟和政治站位,把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對黨高度負責的態度扎實開展整改工作,切實解決管黨治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杜絕“燈下黑”現象。帶領全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張德江委員長關於巡視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成立整改工作牽頭人小組,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研究制定整改問題、任務、措施、責任清單,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著落。根據本單位實際,制定了15項整改任務和32條配套整改措施,逐條逐項認真分析和整改。對於已在機關發生、本單位同樣存在風險的問題,深刻汲取教育,嚴格堵塞漏洞,堅決避免同樣問題發生﹔對於已經發現的不足、有條件馬上解決的問題,立行立改﹔對於涉及制度建設、需要長抓不懈的問題,制定可操作性強的整改措施,持續推進。

二、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

外事委機關黨支部始終把黨員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組織和帶領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自覺運用重要論述指導實踐,明確黨建工作思路和重點,積極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優勢,用科學理論武裝黨員干部。

(一)委員會領導高度重視,率先垂范。傅瑩主任委員等委員會領導高度重視支部黨建工作,經常對支部學習和活動進行指導,參加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多次在黨員大會上講黨課、作點評,深入淺出地講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用親身經歷和鮮活事例教育和啟發黨員干部,把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發揮引領作用,加強組織領導。支部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認真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巡視整改等。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全國人大機關黨組、黨委、紀委文件或會議精神,帶領黨員干部深化對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行為,確保黨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保持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堅持“三會一課”,政治學習制度化。支部制定嚴格的學習制度和長效措施,研究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和階段性學習目標。細化“三會一課”制度安排,制定“支部黨員大會學習制度”,每周五定為支部“學習日”,堅持學政策、交流學習體會、總結工作經驗,不斷加強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堅持支部書記講黨課安排。支部宣傳委員負責制定階段性學習計劃和周五“學習日”執行計劃,經支委會討論通過后實施。黨員干部根據學習計劃,提前安排業務工作,做到學習和工作兩不誤。

(四)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為確保理論聯系實際、學習成果更好地指導實踐,支部結合委員會涉外立法、批約和對外交往工作以及黨員思想、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安排專題學習、調研、走訪、參觀展覽、觀看紀錄片等活動,調動了黨員干部學習熱情,提高了學習實效。如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論述、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專題學習,就我國外交戰略布局和人大立法工作進行交流﹔組織赴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四馬台村調研,重溫入黨誓詞,強化黨性教育﹔赴司法部燕城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提高黨員干部拒腐防變能力﹔組織參觀保密教育展,提高保密意識;組織觀看《紅旗渠傳奇》、《雨花台》、《勞動鑄就中國夢》等專題教育片,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等。

(五)打造學習教育成果共享平台,強調成果落實和學以致用。打造內網為理論學習陣地,編發的《黨支部工作簡報》、《工作交流》、《參閱資料》等刊物已成為交流政治學習和業務工作心得的有效平台。為加強思想理論引導,夯實學習成果,結合本職工作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如召開業務工作交流會,既務實,也務虛,強調在外事工作中要准確理解把握和積極宣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召開“忠誠黨、忠誠祖國、忠誠人民”專題討論會,請駐外同志暢談國外工作經歷﹔以“向身邊同志學習,敢於擔當,到組織最需要的地方去鍛煉”為主題,請援藏干部分享工作體會等。

(六)按照統一部署,安排黨員干部參加學習培訓。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機關黨委和辦公廳人事局的統一布署,支部有計劃地安排辦事機構黨員干部參加黨校和各類政治、業務培訓。到目前,共安排局級7人、處級8人、科級5人。學習和培訓結束后召開全體會議,聽取有關同志介紹學習情況,分享學習和工作經驗,進行互動交流,對日常工作開展起到了積極的指導作用。

三、圍繞中心抓黨建,以改革精神推進支部制度建設

支部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意識,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把自身工作放在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去考慮。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為抓手,積極探索創新黨建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支部制度建設,將制度治黨貫穿於黨建工作全過程,切實做到以黨建促業務。

(一)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得益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支部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心任務,把黨建工作融入業務工作中,使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找准服務全局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將本職工作放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考慮,認真做好委員會的參謀助手和服務保障工作,不斷提高為常委會主要領導准備的外事文稿的質量和水平,穩步推進《陸地國界法》等涉外立法,認真審議國際條約議案,做好代表議案和建議辦理工作,為常委會開展有關立法、監督工作提供信息和服務﹔緊密配合國家總體外交、發展建設大局和常委會對外交往需要,積極開展與有關國家(地區)議會機制交流和對口交流,主動宣傳我政策主張,講好中國故事、中國人大故事,推動務實互利合作﹔堅決維護我重大核心利益,就涉我核心利益問題對外發聲,宣示主權、宣介政策、闡明立場﹔全力做好大會發言人辦公室工作。全體黨員干部在支部帶領下振奮精神、恪盡職守,正以優良的政治面貌和工作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二)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規范支部工作。修訂黨支部工作規則,把好的經驗和做法形成制度鞏固下來,認真研究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尋找改進黨建工作的突破口。增加了“支部黨員大會學習制度”、“支部委員會請示報告制度”、“黨員請示報告制度”等內容。改進“局級黨員干部集體學習”方式,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發揮率先垂范作用。努力使學習制度與立法和對外交往工作緊密結合,學習工作兩促進。建立了“黨支部書記、業務室主任談心制度”,堅持任職談話和廉潔從政談話提醒制度。利用支部換屆和補選機會,進一步明確支部委員以及黨小組長的職責,充分發揮各自作用。

(三)完善《辦事機構工作規則》,突出問題導向,立行立改。堅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激勵人,新制定了“請示報告制度”、“保密制度”、“辦事機構應急預案”、“公務用車規定”、“學習調研規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解決“文山會海”問題,將過去的10種文件、簡報、內部資料整合成3種,大力推進無紙化辦公,壓縮無實質內容的會議數量﹔解決“鋪張浪費”問題,簡化迎來送往,出行團組不安排迎送,嚴格執行外事禮品登記和剩余禮品退庫制度,嚴格按標准訂閱報刊雜志,嚴禁辦公用品超領濫用和公物私用﹔杜絕公款吃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嚴禁在對內公務活動中贈送或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証券,嚴禁接受與行使職權有關的單位或個人的財物﹔規范外事工作車的使用,制定嚴格的審批制度,明確用車的范圍和標准,與工作無關的事項一律不得使用公車﹔嚴格保密制度,加強監督執行,逐一檢查涉密信息和涉密文件管理,及時清理整頓潛在風險,等等。上述制度保障了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業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四、銳意進取,夯實基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夯實黨的工作基礎、提升戰斗力,支部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圍繞黨的中心工作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努力確保黨的中心工作在基層落地。

(一)進一步規范支部工作,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經常召開支委會議和擴大會議,專門研究支部建設,進一步完善各項制度。支部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按規定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堅持“三會一課”、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有計劃地開展主題黨日、警示教育等活動,加強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充分發揮支部委員骨干引領作用,發揮黨小組長優勢和特長,帶領全體黨員深入學習、忠於職守、團結互助、奮發向上。

(二)規范和嚴格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增強支部親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認真組織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規范相關程序、細化具體要求,充分發揚民主,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開誠布公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思想交流,不斷改進工作,有效化解矛盾、消除誤解、凝聚正能量。認真開展黨建述職評議,總結經驗,找出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堅持支部書記和業務室主任“談心制度”,對談心主體與對象、談心原則、目的、方式、內容等作出明確規定,認真傾聽干部心聲和訴求,用真心、真情、真話、真事回應關切,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黨員和群眾的心坎上。開展走訪慰問活動,掌握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難和需求,通過幫助同志們解決實際困難等人文關懷,體現組織的真情關愛,增強黨員對組織的依靠感和歸屬感。

(三)創新支部工作法,不斷激發黨員參與黨內生活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採取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新形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鼓勵黨員使用“支部工作”APP學習理論政策,分享心得體會﹔充分利用新媒體,建立“不忘初心”黨務工作微信群,提高信息傳播效率,實現交流互動、共建共享﹔組織觀看影視資料、參觀展覽、實地調研等生動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增強政治學習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激發了參與熱情。黨員干部普遍認識到在支部黨建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實踐者、推動者。

(四)樹立典型,鼓勵黨員干部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注重培養和大力宣傳表揚優秀先進典型,鼓勵黨員干部在工作崗位上“創先爭優”,接受黨員和群眾監督。支部涌現出多位榮獲中央國家機關和全國人大機關獎項的先進典型,他們政治立場堅定,嚴於律己,忠於職守,默默奉獻,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均作出突出貢獻。在2016年全國人大機關組織開展的“兩優一先”評選表彰活動中,外事委機關黨支部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支部原組織委員張玉華同志被授予“全國人大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各級黨員干部備受激勵,加班加點、任勞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例子比比皆是。受積極向上的氛圍影響,全體黨員干部不忘黨員職責,力求精益求精,在平凡崗位上為黨的事業添磚加瓦。

五、堅持黨建帶群建,將群團工作融入黨建總體格局

支部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切實抓好群團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隊伍建設,凝聚黨群力量。黨群工作同步推進、相互依托、優勢互補,統籌協調工作目標、內容、方式,統一組織領導、統一規劃部署、資源平台共享,實現相互促進和融合。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通過群團組織團結和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四講四有”的合格黨員。

外事委分工會和團支部積極配合協助支部開展各項工作,及時了解干部思想狀況,向支部反映干部意見和要求,回應關切﹔切實解決干部困難,看望慰問困難同志,體現集體的關心和愛護﹔發揚美德,陶冶高尚情操,鼓勵干部參與公益活動,做好獻愛心、送溫暖工作,形成了同心協力、互幫互助、溫馨和諧的工作氛圍。組織和參與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爭得了包括全國人大機關“優秀基層工會組織”和“優秀團干部”在內的多項榮譽。在中央國家機關青年籃球邀請賽、全國人大機關乒乓球比賽、“西城社區青年匯”龍舟賽等文體賽事中奪得前三名﹔在全國人大成立六十周年知識競賽活動中榮獲第二名﹔青年干部在“關愛老前輩行動”、“青春之夢”、“根在基層”等活動中受到表彰﹔2012年至今共有7人次獲得“大會服務標兵”稱號。

在勇於擔當、力學篤行、開拓進取、風清氣正的集體文化引領下,全體黨員干部振奮精神、勵志勤學,不忘初心跟黨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前行。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