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筑牢反腐倡廉“防火牆”

——記全國人大機關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

2017年07月2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人大機關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是加強機關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2008年以來,根據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的指示精神,結合機關實際,以處級以上黨員干部為重點,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廉政周每年圍繞一個主題,通過召開動員會、輔導報告會、專題組織生活會、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觀看教育片、組織廉政知識答題和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強化了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意識,有力地推動了機關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落實。該活動已成為全國人大機關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品牌,不僅得到了上級紀檢組織的充分肯定,而且受到了機關黨員干部的好評。

一、主要做法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親自動員部署。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高度重視廉政周活動。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王晨同志親自審定活動方案,作出重要批示,專程出席動員會並作動員講話。機關黨組副書記信春鷹同志主持動員會並提出活動要求。機關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直接領導廉政周各項工作。機關黨組成員和行政關系在機關的部級黨員干部30多人參加動員暨輔導報告會,有的還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活動。領導同志率先垂范,機關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確保了活動順利開展。

二是強化學習意識舉行輔導報告。根據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的主題,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學習黨章、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和懲防體系工作規劃,專門邀請中紀委有關領導同志作輔導報告,請專家學者就預防職務犯罪作專題講座。2015年以來,派駐紀檢組組長張立軍同志多次就中央關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最新要求精神作專題輔導。這些輔導報告和專題講座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新進展和新成效,詳細解讀了黨內法規制度等,通過聽取報告、自學原文和研討交流,進一步統一了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

三是強化紀律意識開展警示教育。多角度多層次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是廉政周特色之一。幾年來,共組織黨員干部約5000人次集中觀看了《嚴守黨的紀律》、《蛻變》等15部教育片。組織機關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紀檢干部約200人次,參觀了《新中國反腐敗第一大案》警示教育基地、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燕城監獄。通過深入學習紀律要求、聽取服刑人員現身說法,強化了黨員干部執行紀律的自覺性,筑牢了遵紀守法反腐防腐的防線。2015年廉政周期間,機關紀委還對個別違紀黨員作出黨紀處分決定,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通過全面剖析違紀黨員產生問題根源,教育黨員干部汲取教育、引以為鑒,確保不發生類似問題,達到了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目的。

四是強化責任意識組織簽訂責任書。舉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簽訂儀式是廉政周一項重要內容,也是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兩個責任”的一項重要措施。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多次組織研究修改、親自審定責任書,責任書內容貫徹了黨中央和中央紀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責任書簽訂儀式庄重嚴肅,紀檢組織領導主持並提要求,機關黨組成員兼機關黨委書記與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簽訂責任書,30位負責同志現場簽字作出鄭重承諾,機關黨組成員和局處級黨員干部共同見証這一庄嚴時刻。廉政周期間,各單位負責同志還與所屬部門逐級簽訂了責任書。

五是強化學習效果組織知識答題。組織廉政知識答題是檢驗學習效果的一種方式。歷年答題都由機關紀委組織編寫,題目既有從中央紀委題庫中挑選的,又有結合機關相關規定自行編制的,內容涉及《黨章》、《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關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和機關加強作風建設六項制度等。機關紀委每次都認真回收檢查答題卡,截止目前,參與答題的機關處以上黨員干部已突破5000人次,答題准確率95%以上,達到了強化學習效果的目的。

六是突出主題召開組織生活會。機關各單位黨組織在廉政周期間都要圍繞主題召開全體黨員組織生活會。領導班子成員帶頭交流,黨員干部聯系不同崗位的實際情況,結合黨內法規深入研討,對照反面案例查擺問題,講認識,談感受,提建議。專題組織生活會使同志們進一步認識到全國人大機關是政治機關,黨員干部要以理想、信念、宗旨為終身追求,樹立高標准,以黨規黨紀為底線,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遵守紀律的表率。

七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氛圍。採用各種方式宣傳廉政周活動。廉政周期間,辦公樓顯示屏滾動播放廉政周主題和活動安排。機關內網及時發布通知、領導講話、學習資料、活動簡報,並開設廉政周專欄,及時刊登各單位提交的活動圖片和交流材料。隨著廉政周影響的不斷擴大,中國人大雜志已連續兩年對活動進行專題報道。每次廉政周后機關紀委都要制作展板宣傳活動亮點,編寫綜合簡報總結活動情況,匯編廉政周合訂本,提供給機關各單位交流學習,持續發揮廉政周宣傳教育作用。

二、主要成效

回顧這些年機關開展廉政周的過程,每次活動都以務求實效為目標,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合理的日程安排得到了機關黨員干部的一致認可,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機關黨組成員、部級黨員干部帶頭積極參加廉政周活動,以上帶下,發揮了表率作用。特別是機關黨組直接領導、組織和落實廉政周各項工作,為機關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作出了榜樣。機關各單位黨組織認真負責抓好各項活動的具體落實,對因工作原因沒能參加活動的黨員干部及時補課,切實做到了不走形式、務求實效。二是動員和輔導講座引起熱烈反響。機關黨員干部一致認為,通過學習動員講話和輔導報告,進一步加深了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中央紀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策部署的認識,進一步增強了紀律意識和責任意識,受到深刻的黨性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和反腐敗教育。三是學習教育內容豐富。黨風廉政教育片既有正面宣教,又有案例警示,震撼人心。廉政知識答題針對性強,題目內容涉及廣泛,通過答題進一步增強了黨員領導干部熟悉黨紀條規和機關各項規定的自覺性。四是主體責任落地生根。通過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持續傳導壓力,層層分解責任,使各單位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感受到承擔著沉甸甸的政治責任,建立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五是教育活動見成效。通過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干部圍繞主題結合系列活動開展思想交鋒、查擺存在問題、交流學習體會,使廣大黨員干部心靈受到洗禮,思想覺悟得到升華。自2008年以來,機關每年一次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已成為全國人大機關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進一步增強了黨員領導干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加深了對黨風廉政建設新常態的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強化了貫徹執行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為推進機關反腐倡廉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后,我們將按照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的要求,根據全國人大機關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和辦公廳的工作特色,從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現狀和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出發,進一步強化針對性和實效性,認真總結好經驗,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繼續辦好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周活動,進一步夯實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思想道德基礎,努力推動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