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加強“兩項建設” 落實“兩個責任”

提高黨建水平 推動全盤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離退休干部局黨委

2017年07月20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在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機關黨委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加強“兩項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黨建工作,使基層黨組織成為教育、管理、服務、監督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的堅強核心,推動人大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上了一個新台階。

一、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老同志的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全國人大機關現有離退休干部職工992人。每個老同志身體健康狀況、家庭條件、興趣愛好、文化程度、養老方式等各不相同。服務、管理好這樣一支數量大、情況復雜的特殊干部職工隊伍,是一項光榮而又繁重的政治任務。一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在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機關黨委的領導下,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離退休干部工作方針政策,結合工作實際提出,把加強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以此推動離退休干部工作全面開展。

(一)抓好政治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局黨委認真組織老同志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一是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引導老同志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是我們黨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行動指南。每個黨員干部職工都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切實認真抓緊抓好。二是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義、領會思想精髓,真正學懂、學透、學通,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把學習講話精神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章黨規結合起來,准確把握黨的科學理論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系,增強對講話精神的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感情認同。

在學習中,緊密結合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來進行,有計劃、有步驟,扎實深入推進。一是制定黨建工作要點。每年年初,局黨委都會根據《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要點》,結合自己實際,研究制定本年度《離退休干部局黨建工作要點》,各支部據此研究制定《黨支部年度學習活動計劃》並貫徹執行。二是黨建工作部署中明確學習要求。年初,局黨委召開全委會討論通過本年度黨建工作要點,隨后即召開由各支部書記參加的黨委擴大會,下發學習要點,對工作做出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三是做好服務保障。及時發放學習資料書籍,組織聽輔導報告,安排集中學習,舉辦培訓班等,為老同志政治學習創造條件、提供方便。

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

(一)合理設置黨支部。按照黨章和中央文件精神,結合人大機關老同志的實際情況,本著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的目標要求,局黨委下設了19個老同志黨支部和1 個局機關黨支部。充分考慮和照顧到了老同志職級、專業、興趣、地域等因素,每位老同志包括非黨人員,都編入一個支部,確保每位黨員有組織、在組織。

(二)建立健全相關制度。2015年,局黨委所屬各黨支部按照黨章黨規要求,及時進行換屆,一批黨性強、威信高、身體好、責任心強、樂於奉獻的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委員。新一屆支部委員,認真建立健全組織生活、集中學習、報告工作、黨費交納、聯系黨員群眾、黨內幫扶和監督檢查制度,局黨委還注重建立健全在職干部聯絡員制度和新退休黨員交接制度。支部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序開展,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

通過堅持不懈加強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老同志政治覺悟不斷提高,對黨感情不斷加深,對黨的事業無比忠誠。他們按照中央和人大機關各級黨組織的要求,始終保持公仆本色,始終牢記黨員身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珍惜光榮歷史,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同時發揚政治強、覺悟高、黨性好的優勢,助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心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做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支持者和模范踐行者。把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把維護核心作為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爭做認同核心 、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看齊核心的表率。

三、落實“兩個責任”,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職責所在,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落實到各個支部、每名黨員”。局黨委嚴格按照總書記講話要求,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高度,深刻認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極端重要性,建立健全制度,制定相關措施,切實履行好落實、統籌、教育、監督、管理責任。在機關黨組、派駐紀檢組、機關黨委、機關紀委領導下,局黨委認真貫徹並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關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強化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扎實成效。一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做好副部級干部用車清理、部級離退休干部辦公用房清理整改和部級離退休干部超標住宅處理工作。在機關黨組領導下,在機關老領導大力支持與配合下,我局積極開展工作,順利完成21位副部級退休干部車改,騰退23號院辦公用房15間,部級離退休干部超標准住宅也按照中央要求進行了處理,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務。二是規范清理機關退(離)休干部兼職。按照中央組織部、機關人事局通知要求,對機關局處級以上退(離)休干部兼職情況開展了進一步的摸底,填寫《人大機關離退休干部在社會團體及企業兼(任)職信息登記表》,47位同志有兼職或曾經兼職的情況,根據有關規定,對他們進行逐一核查,發現部分老同志不符合規定要求,依規依紀進行處理,誡勉1人,約談4人,維護了黨章黨規的尊嚴,取得很好效果。三是加強對機關局級老同志因私出國(境)証照集中保管。堅決貫徹中組部、全國人大機關一系列出國(境)的管理規定,針對機關局級老同志因私出國(境)申報、証照集中保管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嚴格執行“月報制度”,加強出國(境)行前教育,強調回國后匯報情況,要求局級以上老同志在回國兩周內將因私護照(通行証)交回我局集中保管等等。四是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開展工作。按照派駐紀檢組、機關紀委和人事局通知要求,協助或配合函詢了6人次,談話提醒11人,誡勉5人,開除黨籍3人,使從嚴治黨深入人心,起到很好警示作用。

四、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內生動力,促進離退休干部工作創新發展、轉型發展

(一)提高認識,更新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希望廣大老干部珍惜光榮歷史,不忘革命初心,繼續做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支持者和模范踐行者,繼續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好中國聲音,積極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期老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新的高度概括,對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局黨委及時組織大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2016年1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提出離退休干部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的工作理念,體現了對離退休干部工作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的深刻認識,體現了對新時期、新階段、新常態下的離退休干部工作規律的正確把握,體現了離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貼近中心,適應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展需要的必然結果,為離退休干部工作部門和廣大老同志更好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發揮自己的作用指明了方向。局黨委把這一理念貫穿離退休干部工作的各個環節,落實到每項工作任務中,把人大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不斷推向前進。同時,按照有關文件精神,局黨委對離退休干部工作重點由注重服務轉為教育、管理、服務、監督並重。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實現離退休干部工作與時俱進。

(二)攻堅克難,落細落實,推動全盤工作。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學和做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每個黨組織和每一名共產黨員貫徹落實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好黨交給的工作任務上。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認真執行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認真研究制定實施方案,並認真抓好落實,切實把黨中央關於老同志的方針政策一項一項落到實處,把老同志服務管理工作一件一件做實做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局黨委重點以下幾項重要工作。1、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之前,機關每年都舉辦離退休干部職工迎春茶話會,並安排老同志集體用餐。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后,按照常委會領導同志的要求和老同志的願望,局裡將茶話會改為老年節見面活動,取消了集體用餐,厲行節約,勤儉辦事,費用大幅下降,完全符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使這項活動既體現了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對老同志的尊重和關心,又符合中央有關規定,得到了領導同志的肯定和老同志的好評。2、召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表彰大會,對77位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予以表彰,有力推動了離退休老同志黨建工作向前發展。3、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每年參加此項活動的老同志達700余人次。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增強了老同志熱愛黨、忠誠於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情懷和決心。4、順利完成了老同志春秋游活動。每年春秋游共有800多名老同志及家屬到京郊參觀學習,活動開展順利,老同志們感到很滿意。5、做好重大節日走訪慰問老同志活動和看望患病老同志工作,及時把領導和同志們的關心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同時,認真完成大量日常服務管理工作,用心用情為老同志服務。

(三)加強自身建設。今年初,局黨委召開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確定了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思路,選舉產生了新的黨委委員﹔同時設立了1名副書記,在現有編制內配備了1名專職黨務工作者,為做好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提供了組織保証。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同志們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和思想政治覺悟進一步提高,“四個意識”“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大大提升,團結協作干事業,聚精會神做工作的勁頭更足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加強。全面從嚴治黨成為了做好工作的內生動力,大大地促進了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轉型發展、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離退休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們黨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載著黨中央關心愛護廣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務”,“要從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高度,認真做好新形勢下老干部工作”,為我們加強和改進機關老同志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按照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部署,為進一步做好機關離退休老同志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為推進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努力爭取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責編:沈王一、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