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認真落實中心組集體學習制度

2017年07月20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視思想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認真貫徹思想建黨原則,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思想建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嚴格落實中心組集體學習制度,切實做到指導思想先進、理論武裝先行,為發揮好在全國人大機關的領導核心作用提供堅強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証。

一、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身體力行、以身示范,為機關黨組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出表率

張德江委員長、李建國副委員長、王晨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等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通過示范學、帶動學、指導學,為機關黨組中心組學習注入強大動力。

(一)示范學。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堅持每兩個月至少開展一次集體學習,安排機關黨組中心組成員列席,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密結合人大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專題研討,以自身學習的成果帶動機關黨組中心組更加全面、准確地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更加主動、自覺地研究思考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二)帶頭學。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張德江、李建國、王勝俊、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等黨的關系在全國人大機關的常委會領導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並講黨課,帶頭交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對機關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殷切希望。

(三)指導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王晨同志高度重視機關黨組中心組學習,每次學習都親自研究確定學習主題,審定學習安排方案,主持集體學習研討,帶頭交流學習體會,對其他黨組成員學習發言進行點評,並對下一次學習提出明確要求,為機關黨組中心組學習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保証。

二、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中心組周密部署、精心組織,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指示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中心組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抓好思想理論武裝的最重要任務,加強研究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在學深悟透、更好地掌握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上狠下功夫。

(一)制定學習計劃。為深入學習好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機關黨組採取“1+N”的模式對中心組集體學習統籌作出安排:“1”即研究制定《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意見》,從充分認識重大意義、把握基本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作出部署﹔“N”即堅持每年或每半年研究制定機關黨組中心組具體學習安排意見,從2013年下半年至今,機關黨組先后研究制定了6個學習安排意見。

(二)開展專題研討。堅持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集體學習,每次學習確定一個主題,深入開展研討。截至目前,先后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歷次全會精神、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精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精神,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重要論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重要論述等53個專題開展了學習研討,不斷增強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

(三)豐富學習形式。機關黨組中心組在個人自學和專題輔導的基礎上,採取主旨發言和交流研討相結合的方式,深化學習效果。每次集體學習前,精心制定集體學習方案,明確2至3名重點發言人員,要求自己動手撰寫學習體會文章。學習會上,重點發言人員作主旨交流,其他中心組成員進行學習研討。學習會后,及時將學習情況書面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重點發言材料印發機關各直屬黨委、總支、支部並發機關內網。截至目前,機關黨組成員共撰寫學習體會文章90余篇,形成了5冊主旨發言材料匯編。

(四)做好示范引領。每次集體學習,機關黨組中心組都堅持安排機關各直屬黨委、總支、支部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印發主旨發言材料供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職工學習參考。指導機關黨委參照機關黨組中心組學習安排對機關各直屬黨委、總支、支部的集體學習同步作出安排。在機關黨組的帶動影響下,機關各直屬黨委、總支、支部都堅持和完善本單位集體學習制度,每月至少組織開展一次集體學習,黨員干部職工學習積極性不斷提高,學習型機關氛圍日益濃厚。

三、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中心組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取得新成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中心組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著眼完成好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賦予全國人大機關的各項工作任務,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堅定意志,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責任擔當,轉化為貫徹的制度措施,轉化為推動實際工作的強大動力。

(一)堅定政治方向。通過系統、深入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論述,補精神之“鈣”、培思想之源,堅決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二)強化責任擔當。緊密聯系服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心工作,切實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的歷史擔當精神,切實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進取意識,增強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把責任銘記心中、扛在肩上。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帶著問題學習、對准問題思考,著力提高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三)形成制度措施。緊密結合人大工作實際,認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關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全國人大機關加強作風建設的七項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的實施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等,在落實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工作中建立健全機關層面制度規定28項,形成了加強和改進人大機關工作的一攬子具體措施,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穿機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工作全過程,強化問題意識,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著力解決黨費收繳、“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基層黨組織換屆等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落實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工作中,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4方面、12項、56個突出問題,研究提出141項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巡視整改任務,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過程中,緊緊圍繞中央國家機關普遍存在的“燈下黑”共性問題,同鞏固和深化巡視整改成果結合起來,同整改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問題結合起來,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及時跟進解決。

(五)推動實際工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緊圍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心工作任務,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完成機關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承擔的工作任務相結合,自覺把理論學習融入服務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等各項工作之中,把學習成果體現在加強和改進各項工作上。如,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做好相關服務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嚴肅查處遼寧拉票賄選案的決策部署,認真研究相關法律問題,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憲法精神作出創制性安排做好各項准備和服務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做好參謀助手、服務保障工作等。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