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堅持服務中心、建設隊伍

著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秘書局監督工作協調處黨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秘書局黨總支第三黨支部以秘書局監督工作協調處為主體,成員包括局級黨員1人、處級黨員2人、科級黨員4人。按照全國人大機關黨委的統一安排,張德江委員長的黨組織關系於2013年10月轉入該支部,支部目前共有黨員8人。按照黨章要求,設書記1人、支委3人。該支部在全國人大機關黨委和秘書局黨總支的統一領導下,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認真執行黨章、遵守黨紀,扎實開展黨的基層建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監督工作的任務和特點,努力抓學習、抓作風、抓隊伍,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經驗,鍛煉出一支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充分發揮出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圓滿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監督職責的統籌協調保障任務,起到核心支撐作用。

一、圍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服務人大監督工作,狠抓學習,建設肯鑽研、善學習的學習型支部

支部在平時的工作中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監督方面的協調服務。為了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支部長期以來堅持以各種形式學習掌握中央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從根源上把握好方向,在行動中扎實踐行。例如在起草年度監督工作計劃時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選題力求緊緊圍繞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工作大局,內容涉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多個方面,力求具有廣泛性、代表性,體現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題。自2014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大了執法檢查力度,從以往的每年檢查三到四部法律,增加到了每年檢查六部法律,並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執法檢查工作規律的認識,探索形成了包括6個環節的執法檢查工作流程。支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認真學習張德江委員長關於執法檢查的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執法檢查方案及部署,加強統籌安排,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實際工作。此外,結合人大工作和監督工作的特點,支部有重點地學習法律知識,樹立法治意識、增強法治觀念,將學習熟悉有關法律作為本職要求,認真學習憲法、監督法、新修改的立法法和預算法等法律的相關規定,認真學習常委會每年進行執法檢查的法律。在開展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專題詢問、規范性文件備案等監督工作的協調服務中,充分研究法律依據,遇到疑難問題先找法律,確保各項工作在法律框架內開展。

為了將學習變成支部生活的一部分,進而成為每個黨員的內在需求,支部通過大家集思廣益,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一是堅持集體學習。除了按照黨的統一部署參加相關學習、聽黨課外,支部每周五安排學習黨的重要會議精神、領導講話、黨章黨規等,通過學習討論,使大家的思想能夠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斷提高自身黨性修養。二是共享學習資源。每位成員都將個人業務及學習的相關資料共享,在外參加會議或者培訓的支部成員回來后還將個人所學與其他成員作交流。例如赴日參加立法理論培訓的、抽調參加電子商務法起草的成員回來后都作了相關交流討論,使得全體成員學習提高的機會倍增。三是加強理論研討。對於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問題、政策問題,支部鼓勵相互討論,對於重要和疑難的問題,還請來其他相關部門的同事為大家集體講解。支部還經常利用工作閑暇,請支部成員根據個人工作職責或專業興趣,向大家介紹某一方面的知識或是個人研究成果。四是鼓勵形成成果。“會想、會說,還要會寫”,支部鼓勵將研究思考形成文字成果。例如有的成員參加黨的十八大理論培訓后寫出心得。再如在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征文中,支部每位黨員都撰寫了文章,並且全部收入了紀念文集。今年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的最后一年,支部鼓勵成員根據所負責工作選擇感興趣的題目,對本屆常委會工作進行總結研究。支部現在已經形成了濃厚的學習風氣,為較好完成監督協調工作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黨章黨規,力求發揮作用合格,建設守紀律、敢擔當的實干型支部

嚴守黨章黨規黨紀是黨員干部最重要最核心的要求,支部全體黨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和生活中嚴格貫徹落實黨章黨規黨紀,自覺做守紀律、講規矩的共產黨人。支部抓作風、抓落實,將個人自覺與制度監督緊密結合起來,將個人守紀與將紀律落實到監督協調服務工作中結合起來。作為人大監督工作的統籌協調部門,支部將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的各項紀律要求主動、全面落實到監督工作的流程當中,積極為常委會嚴格依法、依紀、按程序開展監督工作,為提高監督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提供服務保障。以張德江委員長帶隊執法檢查為契機,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進一步嚴格規范了執法檢查赴地方工作的財務報銷標准﹔草擬了執法檢查服務保障工作措施﹔修訂了執法檢查和專題調研出差手冊等,將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細化到執法檢查的各個環節中去。對全年執法檢查赴地方的時間地點進行了統籌協調,避免了集中重復到同一地區、同一路線檢查。支部還建立了參加執法檢查工作人員出差前培訓制度,每次執法檢查出差前都集中培訓,反復強調在行程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各個細節。

在守紀律的同時,支部還鼓勵踏實肯干的實干作風,力爭在本職工作中做出成績。本屆以來,監督處支部認真履行職責,完成了專項報告的督辦轉辦、執法檢查、專題詢問、規范性文件備案等工作任務。在工作當中,將依法按程序辦事作為首要准則,不斷完善和規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規范性﹔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牢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代表人民行使權力的根本屬性,在起草年度監督工作計劃、開展執法檢查和專題調研、組織專題詢問等各項具體的監督工作中,把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基本的工作方法和重要的工作步驟。除了常規工作任務外,支部還連續兩年為主承擔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點改革任務,先后研究起草了《關於改進完善專題詢問工作的若干意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開展質詢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名義報請中央同意后實施。在這兩項改革任務的研究落實工作中,支部全力以赴,搜集整理了大量相關資料,細致縝密地研究,扎扎實實地落實,通過改革任務的研究實施,完善了專題詢問的組織方式和工作機制,監督的實效得到加強,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三、圍繞加強黨支部建設,提高黨員素質,狠抓隊伍,建設相互促進、團結向上的和諧型支部

支部既重視每個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發展,也重視支部作為一個集體團結、向上、和諧的氛圍,通過不斷加強黨支部建設,拓寬培養和管理思路,力爭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突出的黨員隊伍,建成一個團結向上的和諧型支部。一是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認認真真過好黨的組織生活,扎扎實實開好支部黨員大會、支委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支部書記帶頭講好黨課,決不走過場,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民主真誠的討論交流,黨員干部真正在支部生活中感到黨的思想教育緊貼實際,感到很鮮活不枯燥,個人在支部這個集體當中有收獲有提高。例如有的老黨員給大家講黨課,通過和大家分享自己青年時期的革命工作經歷,勉勵年輕黨員“吃虧是福”“懂得珍惜”﹔有的年輕黨員通過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總結出把“三嚴三實”“兩學一做”落到具體行動中的辦法,這些討論交流很好地達到了相互促進又增進團結的目的。二是支部通過提倡學習來樹立黨員理想信念,黨員干部在平凡的崗位上,以為人大監督工作貢獻力量為己任,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理想,用每一個實際行動和每一項實際工作的順利完成來作為實現理想的階梯。三是支部在日常的工作管理中鼓勵團結,提倡奉獻,用理想信念把支部黨員擰成一股繩。支部在日常管理中將民主與集中相結合,既講分工責任制,又鼓勵相互協作補台,並定期開碰頭會由每個人總結梳理自己的工作,提出問題和不足,大家共同討論研究,群策群力改進工作。支部建立獎勵機制,對於工作績效年終相互評議打分,對於表現出色的給予學習機會等方面的獎勵。以理想信念為紐帶,以支部制度為依托,所有支部成員面對日益繁重的監督工作任務,認真負責,團結協作,不計個人得失,不畏難不怕苦,把敬業奉獻作為黨員在工作中的最基本要求,以黨組織的利益和榮譽為先,主動加班加點,努力創新進取,體現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了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