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鐘山:真學實做 真抓實干 推動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商務部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專題黨課
(2017年6月23日)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鐘山

2017年07月20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同志們:

再過幾天,我們就要迎來黨的96歲生日。在96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結束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現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現在離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隻有3年左右時間,作為商務干部,我們深感自豪,也肩負重大責任和使命。今天我代表黨組和大家做一次黨課交流,對商務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談談認識和體會。

一、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商務實踐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商務部黨組高度重視,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實主體責任,以中心組學習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以學促做、學做互進。黨組在商務改革發展中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負責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今年初黨組在學習中提出,“兩學一做”要首先從黨組開始,帶動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學、努力做,實現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要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黨組班子建設成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敢於擔當、風清氣正的堅強領導集體。各單位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堅持問題導向,學做結合,著力破解商務發展難題。從實際效果來看,商務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積極成效。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明顯增強,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商務改革發展,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務實有效。黨員干部擔當精神明顯增強,在各項工作中勇挑重擔,敬業奉獻,體現了良好作風。

商務事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商務改革發展,需要堅持不懈加強學習。學習是黨員干部的基本功,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認不清形勢,甚至迷失方向。要抓好學習,首先要養成自覺。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黨史國史,以及商務工作所需要的政治、經濟、外交等各方面知識,加強調查研究,增強工作本領。其次要刻苦認真。開動腦筋,講究方法,全面系統學習。要沉下心來、持之以恆、學懂弄通,不可一知半解、浮皮潦草。第三,要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結合個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做到知行合一。要通過學習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言行﹔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聽黨的話、跟黨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圍繞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形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是當代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根本任務是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體到商務部,既要系統領會、整體把握系列講話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又要結合實際,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商務工作重要論述。要主動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找准商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職責定位,履職盡責、做好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通過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組有5個方面的認識和體會。

(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商務部首先是一個政治機關。要對黨絕對忠誠,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二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從實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推進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將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管業務融會貫通。三是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商務工作中。

(二)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方向、發展思路、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商務部在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方面肩負重要職責,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是責任和使命所在。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商務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堅持創新發展,增強商務發展動能。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把創新擺在商務發展的核心位置,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讓創新貫穿商務工作始終。二是堅持協調發展,優化商務發展格局。協調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要緊密結合商務工作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特點,正確處理商務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增強商務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三是堅持綠色發展,提高商務持續發展能力。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發展綠色消費、綠色流通、綠色貿易、綠色投資,努力打造綠色商務。四是堅持開放發展,著力實現合作共贏。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積極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豐富對外開放內涵,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五是堅持共享發展,強化商務服務民生的功能。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把共享發展作為商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商務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三)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商務部承擔著國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的職責任務,是拉動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經濟管理部門,在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謀全局、謀戰略、謀長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商務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一是致力脫貧攻堅。脫貧攻堅是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商務工作和基層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在脫貧攻堅中大有作為。要深入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研究推進共享保姆家政服務、提高勞務輸出檔次等工作,集中商務資源助力精准脫貧,增強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二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認真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加強改革協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發展流通,建設高水平自貿試驗區,健全對外開放新體制,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三是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提升雙向投資質量和水平,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商務部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進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中承擔重要任務。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明確工作方向和重點,增強主動性創造性,破除要素自由流動的壁壘,促進區域協調、內外聯動、融合發展。一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圍繞“五通”,按照“五路”目標導向,扎實推進經貿領域務實合作,做大做好經貿合作蛋糕,打造利益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們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要全力抓好后續工作落實。二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京津冀流通業協同發展、市場一體化,加快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增強經開區等開放平台互動,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三是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促進長江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引導產業合理布局和有序轉移,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促進要素在區域之間流動,提升協調發展能力。

(五)服務對外工作全局。商務部負責多雙邊經貿合作,是經濟外交的重要部門。要樹立全球視野,准確把握我國與世界關系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外工作新思想和新理念,積極開展經濟外交,努力提升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利,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一是構建以互利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發揮好經貿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深化與主要經貿伙伴關系,加深同各國各地區的互利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二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堅定不移發展自由貿易和投資,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自貿區網絡。三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和增強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意識,尋找合作最大公約數,堅持正確義利觀,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充分發揮對外援助作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共同發展,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國擔當。

二、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推動商務改革發展

黨中央強調,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能“空對空”、“兩張皮”,而要“兩手抓”、“兩促進”。商務事業是繼往開來的事業。我擔任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以來,一直在思考,如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我一邊集中精力抓開局起步工作,一邊謀劃商務工作的總體框架。我和黨組同志逐一交換意見,與部內各單位一把手面對面交流,採取單獨拜訪、座談會、走訪調研等形式,聽取部級老領導、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百余人次意見。經過廣泛調研,集思廣益,確定了商務工作五大板塊總體框架,明確了各板塊的定位、目標、任務和舉措。

(一)全面從嚴治黨工作。

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是商務部黨組和各單位黨組織的重大政治責任,要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實加強黨對商務工作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執行黨中央制定的方針政策,堅決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2月27日,我主持召開就任黨組書記之后的第一次黨組會,對黨組自身建設提出“約法六章”,即對黨絕對忠誠,落實政治責任,堅持黨管干部,嚴肅黨內生活,始終真抓實干,帶頭廉潔自律。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出台了《中共商務部黨組關於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施意見》,印發了《商務部2017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和《商務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施方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抓手是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目標是建設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敢於擔當、風清氣正的領導班子,打造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的干部隊伍,造就對黨忠誠、依法行政、敢於擔當、廉潔自律的商務人,為商務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二)五大業務。

五大業務是商務領域中心工作,也是商務部的存在價值,包括國內貿易、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合作、對外援助。

一是國內貿易方面。國內貿易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對引導生產、優化供給、擴大消費、改善民生的作用日益增強。當前,流通格局面臨深刻調整,消費結構正在發生變化。下一步,將圍繞發展流通、促進消費兩大任務,促進流通信息化標准化集約化,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建設統一大市場,增加商品有效供給,提升生活服務品質,優化消費環境,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目標是提高流通現代化水平,成為全球第一商品消費大國。

二是對外貿易方面。對外貿易是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拉動力量,對於經濟增長、產業升級、擴大就業、增加稅收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外貿正處於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的關鍵時期。下一步,將圍繞轉動力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兩大任務,推進“五個優化”,抓好“三項建設”,加快外貿新業態發展,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從量的擴張向質的提升轉變。目標是推動對外貿易由大到強。

三是利用外資方面。利用外資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外資企業承載著資金、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國際市場渠道,在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當前,我國利用外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下一步,將圍繞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兩大任務,深化外資體制改革,創新監管服務方式,加快開發區創新提升,建設高水平自貿試驗區,提升邊境合作區水平,更好發揮外資企業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目標是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質量。

四是對外投資合作方面。深化對外投資合作,對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提高我國全球資源要素配置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對外投資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成為資本淨輸出國。下一步,將圍繞促進平穩健康發展、促進規范安全運行兩大任務,繼續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深化國際產能合作,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完善風險防控體系,讓企業走得更穩更好。目標是提升企業國際化經營水平,增強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

五是對外援助方面。對外援助是大國外交的重要手段,在實施國家戰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新思想和新理念,為對外援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將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和統籌謀劃實施兩大任務,創新思路、完善舉措,增強管理和服務能力,提升對外援助綜合效應。

(三)多雙邊工作。

多雙邊工作是商務部的一大特色,包括全球經濟治理,雙邊和區域經貿關系,國家經濟安全,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等方面。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全面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為國內改革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推進多邊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構建高標准自貿區網絡。提升經貿合作水平,推進雙邊經貿關系健康發展。

(四)綜合保障。

綜合保障是做好商務工作的基礎。既包括商務發展戰略研究、運行分析和法制建設等綜合性業務,也包括政務、財務、人事、外事、后勤等保障性工作。要善於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去謀劃,加強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研究,科學分析研判商務發展形勢,積極探索商務發展規律。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5條標准選拔、培養和使用干部,完善商務系統干部上下交流機制。提高政務效率,規范預算和財務管理,做好外事和后勤保障工作,為中心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

(五)業務支撐。

業務支撐是商務工作的一大優勢,包括219個駐外使(領)館經商機構和16個特派員辦事處工作。要圍繞中心工作,增強駐外經商機構調研等方面能力,提高服務經濟外交的水平,更好發揮一線和前沿作用。增強特派員辦事處功能,加強與地方工作聯系,推動落實商務重點工作,促進與地方合作,更好服務商務改革發展。

三、立足本職做合格黨員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腳點是“做”的常態化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引導全體黨員做合格黨員”。商務部各級黨組織要落實主體責任,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圍繞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根本任務,帶領廣大黨員踐行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要求,爭做“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的商務干部。

(一)政治強,就是要堅定政治理想、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關系黨的前途和命運。”商務工作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類規則,每項工作都包含有政治。政治強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堅定政治理想。對黨絕對忠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領導,做到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要把牢政治方向。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要站穩政治立場。堅持人民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增進群眾感情,貫徹群眾路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物質文化需求,讓人民共享商務發展成果。

(二)業務精,就是要觀大勢、謀大局,善於學習,有真本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商務工作關系經濟社會發展、關系人民生產生活。國內外形勢新變化,給商務發展帶來了諸多挑戰和機遇,要求全體黨員加強學習,提升專業能力,做業務精的商務干部,應對挑戰,抓住機遇。要觀大勢、謀大局。正確認識、積極順應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胸懷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跟上時代前進步伐,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對外斗爭主動權。要善於學習。圍繞中心工作刻苦鑽研業務,提升專業素養。不斷學習各方面新知識,適應時代發展和商務工作需要。虛心向基層學、向群眾學,總結提煉一線鮮活的經驗,提出可操作、接地氣、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指導帶動面上的工作。要有真本事。干部好不好,最終還是要看有沒有真本事。能干事、會干事的干部,到哪裡都受歡迎。無論身處哪個崗位,都要精益求精,做好本職工作,爭當所在領域的行家裡手,在商務改革發展中建功立業。

(三)作風實,就是真抓實干、敢於擔當、心系基層、廉潔奉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商務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做作風實的商務干部,完成好黨和國家賦予的使命和職責。要真抓實干。肯干、會干、干成事。定下的事情,要雷厲風行、緊抓快辦,不見成效不收兵。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商務”觀念,完善橫向協作、縱向聯動工作機制。實事求是,說真話、報真情、做實事、求實效。要敢於擔當。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黨組要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要心系基層。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為人民服務的自覺性、主動性。重視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實際情況,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要廉潔奉公。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堅持依法行政,清白做人,干淨做事。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堅守底線、不碰紅線。

商務部黨員干部工作勤奮努力、任勞任怨,經常工作至深夜,節假日加班加點不在少數。有的同志家人病危、妻子待產,仍然顧全大局,以工作為重,圓滿完成任務才回家,錯過了人生重要時刻。這種敬業態度和奉獻精神難能可貴、值得表揚。各單位黨組織及其負責人,要認真研究合理調配力量、提高工作效率,既保証完成任務,又讓黨員干部兼顧家庭生活,使工作有活力、可持續。要關心黨員干部生活,關心他們的成長,愛護、培養青年干部。離退休干部是商務部的寶貴資源,要政治上關心、生活上關愛老同志,認真聽取老同志意見,為商務發展增添正能量。

同志們,我們黨走過了96年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一帶一路”建設統領對外開放,穩中求進、奮發有為,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全力做好商務領域“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