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塑干事創業氛圍 鑄忠誠擔當隊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之七

2017年07月20日09:04    來源:《中國改革報》

原標題:塑干事創業氛圍 鑄忠誠擔當隊伍

“切實加強黨風政風作風建設,進一步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永葆優良品質,繼續對標好干部標准,以先進典型為標杆,以反面典型為鏡鑒,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日前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先進集體和個人表彰暨全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上,對全委黨員干部隊伍提出殷切期望。

明大勢,方能謀大事。國家發改委作為宏觀調控和綜合經濟部門,作為黨中央國務院的參謀助手,各方面業務工作不僅關乎國計民生,更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國家發改委作為一個有著60多年光榮歷史的老部委,亦有一支講政治、顧大局,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身懷真本事、硬功夫的傳統優良的隊伍。他們將“四個意識”融在身上、印在腦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貫穿到了編制規劃、制定政策、推進改革、開展監管等各項工作中,以實際行動推進發展改革偉大事業。

凝聚合力

重大任務盡顯擔當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國家發改委迄今為止承擔的層級最高的國家級國際會議。其中涌現出大量先進集體和個人,在他們身上,勇於擔當、干事創業的品質體現得淋漓盡致。

基礎司綜合處副處長袁琦坦言,剛接到主辦“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的任務時,感到壓力很大。“這次會議與會人員多、嘉賓級別高、涉及領域廣,籌備工作任務重、頭緒多。但我們非常清楚,辦好平行主題會議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展工作。”

袁琦告訴記者,工作最難的部分是統籌協調。“涉及如此多國家、國際組織,協調難度可想而知。”綜合處是全司的樞紐,日常工作任務就很重。袁琦作為處裡的負責人,常規工作不能落下,白天處理完手頭上的工作,晚上和周末繼續加班加點開展籌備工作。“為做到萬無一失,我們採用台賬管理,列出8大類122項工作清單,實行銷號制度,逐項推進籌備任務。在嘉賓邀請和注冊工作中,採用聯絡員‘人盯人’戰術,每日督辦進展情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這根弦一直繃著,直到參會嘉賓走出會場那一剎那,懸著的心才落下來。”袁琦說,雖然自己有幸獲得了表彰,但會議圓滿成功不是任何個人的功勞,而是團隊協作的結果,更是相關部門、相關司局共同協作的成果。

基礎司綜合處副調研員馬上在會議籌備期間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就連在回家路上、吃飯時也在琢磨會議方案等工作細節。他頗有感觸地說:“回想起來,當時就是一心想把工作做好,把細節做到位,沒有別的想法。”話雖簡單,所體現的責任和擔當卻絲毫不少。

“國際司作為牽頭司局,與基礎司、西部司之間溝通順暢,大家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共同把會議辦好。有這樣一支隊伍,即便任務再艱巨,大家摸著石頭過河,也能趟出一條路來。”袁琦表示,雖然過程艱辛,但的確積累了難得的經驗,也大大鍛煉了隊伍。

如果說“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逐漸由願景變為現實,那麼這些參與者無疑是將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理解貫穿到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各項工作當中。

這只是將中央精神落實到完成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中的一個縮影。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長江經濟帶發展,鋼鐵煤炭去產能,易地扶貧搬遷,混改、價改、電改等重點領域改革……事實上,在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上,國家發改委黨員干部均充分體現出相當的責任和擔當,他們懷著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將“四個意識”落實到每一項具體工作中。

中央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運行局承擔了煤炭去產能、降成本2項重要任務。

煤炭去產能是一項難啃的“硬骨頭”。關閉違法違規煤礦、保障度冬度夏煤炭供應、應對價格波動、督促新增優質產能……每一項工作都事關煤炭行業乃至經濟社會穩定運行的大局。運行局從著手這項工作以來,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節假日,從局長到處長到每一位科員都嚴陣以待。

“運行局的工作,很多都是急事、難事,來了就要解決,加班加點是常事。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支隊伍不散,干部很穩定,都在踏踏實實奉獻,這跟隊伍整體氛圍分不開。理想信念、責任擔當不是一句空話,是在無數次急難險重任務中潛移默化形成的。工作得靠隊伍做,反過來,隊伍也是在工作中一點一滴鍛煉出來的。”運行局黨支部組織委員劉希龍如是說。

談起易地扶貧搬遷,地區司扶貧開發處副處長徐欣說,“黨員干部們都有一種責任感,扶貧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每個人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始終保持戰斗狀態和戰斗激情,深感自己責任重大。1000萬人如果沒有搬好,會感覺歷史責任沒有承擔好。”

千錘百煉

傾心致力鍛造人才

精銳之師,良將勇士必不可缺。國家發改委圍繞進一步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性措施,著眼於能力提升,狠抓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ABC”角崗位輪換是培養好干部的創新性機制。近半年來,委機關新調整任命的司級干部、處級干部中,輪崗交流比例約佔四五成,一批干部走上新領導崗位,思想面貌煥然一新。

何立峰親自部署開設“周三大講堂”,目前已先后舉辦“提升干部專業化能力”“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系列講座,請委正副秘書長和司局長圍繞形勢分析、調查研究、規劃編制、文件起草、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等工作,講體會、談經驗,促進廣大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抓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共有超過3000人次參加了培訓。

近年來,國家發改委通過公開招錄、調入等方式,及時補充新鮮血液,年輕干部比重不斷提升。各司局創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平台,放手鍛煉年輕干部,讓他們健康成長、加快成才。

今年初運行局建立了青年小組,組織全局青年干部,開展專題研究、校核文件和重點宣傳工作,開闊青年干部視野,拓展青年干部綜合能力。局領導經常叮囑青年小組成員“磨刀不誤砍柴工”“再忙也要堅持學習”。

“我們提倡青年干部跳出眼前的‘一畝三分地’,將研究課題擴展到更寬的領域,這樣有利於青年干部自身能力的拓展。青年干部要具備開闊的視野、長遠的眼光、寬廣的思路,不能局限於本專業、本業務。”運行局黨支部書記、局長趙辰昕說。

“領導班子注重在重要崗位、重大工作上放手鍛煉使用干部,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在工作中開始挑大梁。”運行局黨支部宣傳委員左剛說。

運行局青年小組成員、交通與物流處年輕干部李聰向記者談了他的體會,“運行局每個處室的同志都是各自領域的行家裡手。青年小組搭建了一個平台,青年人定期聚在一起研究問題、交流工作、校核文件,既提高了研究能力和文字水平,也有助於培養全局視野,從更高的站位去想問題、做事情。”

培養和鍛煉隊伍,除了要創新思路,還要用“情”、用“心”去感染和帶動。

談及運行局去產能專班能吃苦、能奉獻的氛圍,煤炭處干部劉洪波表示,這就是一種優良傳統。“當年輕同志看到年長的同志同樣為了把工作高質量按時完成,也在加班加點的時候,自然而然就受到感染,這種精神就在無形中傳承下去了。”

同樣,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工作中,年輕人是主力軍。在談到如何凝聚、協調、調度好年輕力量時,袁琦表示,“從思想上積極動員,從紀律上嚴格要求,從工作上充分信任,年輕人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重要作用。”基礎司年輕干部謝文雄深有感觸,“親身參與這次重要會議的機會十分難得,大家干勁十足、相互支持、及時補位,既圓滿完成了工作任務,又提升了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增強了團隊凝聚力和戰斗力。”

規劃司針對司裡近幾年新錄用公務員較多的現狀,司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敦促大家以干代練,並充分發揮全司干部學歷高、理論好、思想活躍的長處,創造機會讓年輕干部盡快成長。在“十三五”規劃研究起草、編制和實施城鎮化規劃、主體功能區規劃等工作中,注重老同志傳幫帶、年輕同志干中學,保証有生力量不斷檔、不退化。

 

著眼大局

業務始終不離政治

農經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吳曉表示,從實踐看,我們國家有黨管農村工作的光榮傳統。農經司抓住這一天然優勢,按照中央關於“三農”決策部署,圍繞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底線和促進農民增收中心任務,做了大量工作。“做業務的時候能夠時刻牢記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圍繞做好發展改革農村經濟工作,力求深學篤用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在責任履行上擔擔子,在任務落實上釘釘子,以實際行動強化‘四個意識’,切實當好黨中央國務院參謀助手。”

基礎司承擔著交通、能源、長江經濟帶發展改革工作,需要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中,基礎司一直將增強政治意識擺在首位,對國家的大政方針學深悟透,貫穿於工作當中。“沒有離開政治的業務工作,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用政治方向引領業務方向,加強黨員黨性修養,凝聚隊伍精神狀態,把理想信念轉化為干事創業動力,將黨建的效果變成工作的成果。”袁琦如是表示。

運行局電力處干部王海龍也有同感。“不光干工作,人到任何時候,就黨性談黨性,是找不到落腳點的。脫離了工作、生活這些具體可感的陣地,對黨性的理解就會成為無本之源。在委裡工作,沒有刻意去談黨性,耳濡目染,在工作中加深理解,自然形成了良性循環。”

劉希龍認為,“兩學一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常學常新的。“就拿局領導講黨課提到‘新常態’來說,一開始也學進去了,但是學不透,只是表面上的理解。隨著工作推進,總能發現新的內涵。供改、去產能、降成本……其主旨無一不是隨著工作深入而深化理解。例如,‘過剩’,淺層理解就是量的問題,但工作做深了,才發現它實際是與經濟運行是否合拍的問題。”這就是黨指導業務的體現。

外資司國際產能合作處副處長劉哲表示,黨帶領全國人民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最終要落實在8000多萬黨員的日常工作中。作為一名國家發改委的基層共產黨員,要把黨中央的要求進一步具體化,把“四個意識”“四講四有”落實到發展改革工作實踐中去,落實到處理每一個文件、每一件工作的細節中去。

人才濟濟,秀木成林﹔干事創業,蔚然成風。有緊跟中央的大局意識,有擔當奉獻的優良傳統,有以我為先的家國情懷,有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這支隊伍必將更好地發揮黨中央國務院參謀助手的作用,肩負著黨和國家賦予的使命不斷砥礪前行!(記者 徐 赟)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