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把巡視成果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巡禮之六

2017年07月20日09:03    來源:《中國改革報》

原標題:把巡視成果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強大動力

“要積極推進職能作風轉變,把鞏固拓展巡視整改成果與推動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要把委黨組巡視納入鞏固拓展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工作中,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勇今年7月7日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中央專項巡視整改第三次“回頭看”情況匯報時強調。

2016年2月28日~4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國家發改委黨組開展專項巡視,2016年6月6日向委黨組反饋巡視情況。巡視以來,國家發改委黨組堅決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把接受巡視、抓好巡視整改作為全委重大政治任務,著力推進,巡視利劍作用彰顯。

即知即改 立行立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隨著第十二輪巡視反饋結束,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

“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對我委的專項巡視,是一次政治巡視和政治體檢,是對我委強化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以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全面檢查和有力促進,體現了對發展改革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對發改委干部的關心和愛護。”國家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表示。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2016年6月8日,在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向國家發改委黨組反饋巡視情況后的第二天,國家發改委即召開全委巡視整改工作動員大會,對全委巡視整改工作作出部署,並引導黨員干部高度重視巡視組反饋指出的問題,直面不足,全面認真開展整改。

2016年9月,國家發改委黨組專門制定《中共國家發改委黨組關於強化“四個意識”當好參謀助手的意見》,以此為統領,要求全委干部增強政治擔當,進一步推進管理理念、管理職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風轉變。隨后,《關於持續深化我委專項巡視整改工作的安排》《專項巡視整改任務督查方案》《對我委專項巡視整改任務開展“回頭看”的工作方案》等相繼印發,對全委做好巡視及整改各項工作進行布置、指導和督促。

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黨組把巡視整改問題清單共梳理為兩方面7項36條,細化為127項任務,明確了18個牽頭單位。“已完成的34項整改任務沒有發現新情況新問題,沒有發生反彈﹔持續推進的2項整改任務也沒有發現新情況新問題。”今年6月14日~26日,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組織各牽頭單位對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落實情況開展第三次“回頭看”,結果如是顯示。

體改司以調研促落實,開展混改、產權保護、鹽業等全覆蓋大調研﹔產業司牽頭推進鋼鐵去產能,組織8個督查組,赴各地開展為期1個月的全覆蓋、無死角式取締“地條鋼”專項督查,截至5月底,全國已壓減粗鋼產能4239萬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84.8%﹔法規司在“建機制、搭平台、抓共享”上下功夫,制定“放管服”改革6大重點領域信息共享總體實施方案……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委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委巡視辦主任文步高告訴記者,國家發改委建立了巡視整改督查機制,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巡視反饋意見每月進行1次督辦,委黨組每月聽取1次整改任務落實情況匯報。今年4月以來,各牽頭單位共採取127項鞏固拓展整改成果的措施,其中包括43項新措施或正在推動落實的新機制。

“各單位‘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狠抓工作落實的實際效果不斷顯現。同時,‘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職能作風持續轉變,廉政風險防控體系也得到切實完善。”文步高說。

找准病根 開好藥方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指出,巡視發現的問題,根本責任在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自己的問題必須自己“買單”,不能發現問題后還當“看客”和“說客”。

國家發改委黨組沒有當“看客”和“說客”。2016年7月26日~27日,在國家發改委中配樓三樓會議室裡,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的巡視工作培訓班如期舉行。

“要善於發現問題,找准病根﹔寫好巡視報告,開好藥方﹔督促做好整改,照方抓藥、祛病健身。”培訓班上,時任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駐委紀檢組組長、委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任建華短短幾句話形象地道出了巡視工作的重要意義。

此次培訓也標志著2016年國家發改委內部巡視工作正式拉開序幕。2016年8月~12月,委黨組成立4個巡視組分兩輪對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家項目評審中心、機關服務中心、氣候中心開展巡視,實現了委屬單位巡視全覆蓋。

利劍出鞘,鋒芒盡顯。通過巡視,服務中心首次制定了機關后勤“十三五”規劃,項目評審中心也對項目評審專家庫做出進一步規范。

今年4月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2017年巡視工作動員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委黨組深化政治巡視的相關要求,部署安排2017年委機關司局專項巡視工作。

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駐委紀檢組組長、委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穆紅玉在會上指出,對機關司局進行巡視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舉措,是鞏固拓展中央專項巡視整改的迫切要求,是貫徹中央巡視全覆蓋精神的必然要求,對進一步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2017年國家發改委巡視工作方案》,國家發改委黨組巡視組於2017年4月~6月完成了對投資司等16個機關司局黨組織的第一輪巡視,並於6月初啟動對辦公廳等14個機關司局黨組織的第二輪巡視。

“目前第二輪巡視正在進行,預計七月底全部完成,這也意味著委機關司局和事業單位巡視實現全覆蓋。”文步高說。

“無論是中央對國家發改委的巡視整改,還是委內的專項巡視整改,都是十分必要的。”政研室是第二輪被巡視的14個司局之一,在政研室黨支部成員、國際經濟處副處長王曉麗看來,委內專項巡視是國家發改委在中央巡視后積極自我整改的重要舉措,“對於我們黨員個人來說,這也是一次政治體檢,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自我審視的鏡鑒。”

“巡視工作對於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價格司石油天然氣價格處副調研員朱曉海也深有感觸,“以前確實存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一頭輕一頭重的現象,現在黨建工作的分量越來越重。”

文步高表示,委黨組將督促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落實整改任務,解決機關各司局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將及時組織開展巡視“回頭看”,重點檢查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落實委黨組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情況。

 

深化改革 鞏固成果

“作為發展改革部門的黨員干部,要對得起‘參謀和助手’這個職責定位。我們不僅要堅守行為干淨的底線,更要提高覺悟、堅定理想、正心修身、固本培元,把‘為什麼要入黨’‘為什麼要來發改委’‘權力從哪裡來’‘權力為誰所用’等問題想清楚,自覺做到知所趨、知所避、知所守,不為權所迷、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不為情所惑。”6月28日,在國家發改委第2期黨校學員講壇上,黨校2017春季處級干部進修學員、價監局法制處副處長唐可昕慷慨激昂。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各司局紛紛表示要增強接受巡視監督的自覺性和責任感,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堅決支持,切實抓好整改,把接受巡視監督作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契機,推動本司局工作全面提升。

文步高坦言,中央部署對委黨組開展巡視,就是督促國家發改委更好地發揮中央參謀助手作用。“隻有抓好巡視整改,才能擔負起中央賦予的任務。要從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高度,從有利於發展改革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服從配合支持做好巡視工作,扎扎實實抓好巡視整改。”

啟動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和區域電網輸電價格核定工作、降低電信網碼號資源佔用費等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取消或暫停商業銀行部分基礎金融服務收費……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清費降本。

事實上,巡視以來,國家發改委黨組直面問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抓緊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把該放的堅決放開放到位,該管的切實管住管好管出水平﹔重新細化梳理崗位廉政風險點,增強權力運行的透明度和約束力……電價改革、清理規范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只是國家發改委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全力推動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階的一個縮影。(記者 付朝歡 實習記者 趙 薇)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