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抓牢理論學習中心組這個龍頭

轉化學習成果 助力一帶一路

記者  江  琳

2017年07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下旬,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有了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該方案由國家發改委和國家海洋局聯合發布,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之一。該成果的取得,離不開國家發改委和國家海洋局的黨組中心組學習。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強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央國家機關在其中承擔著重大責任,發揮著關鍵作用,既是謀劃的參與者,又是部署的實施者,必須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一段時間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牢中央國家機關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這個龍頭,創新採用主題聯學形式,通過中心組以上率下帶動本部門本行業本系統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聯動學習,打通理論武裝的“任督二脈”,並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政策舉措,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中心組帶頭學,建設“路線圖”更明晰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270多項具體成果中,與商務部相關的就超過170項,其中,66項工作直接由商務部牽頭,任務繁復、責任重大。通過黨組中心組8名成員的集中討論學習,“一帶一路”建設“路線圖”更加清晰:落實《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深化產業合作,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商務部黨組已經規劃出落實高峰論壇的一系列具體舉措。

知者行之始。目前,中央國家機關已有35個有關部門開展了中心組“一帶一路”專題學習。學習中,中心組聚焦本部門、本系統、本行業、本領域實際,談認識談體會,剖析問題破解難題,研究推動學習、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思路舉措。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在中心組學習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擘畫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目標和路徑,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一帶一路”、怎樣建設好“一帶一路”等重大問題,為“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一帶一路’建設,如果早10年提出來是做不成的,晚10年提出來可能錯過機遇了,現在正當其時、正當其勢。”高峰論壇結束不久,國家發改委黨組表示,將採取“六項舉措”切實抓好高峰論壇取得成果的具體落實和后續相關工作,整體提高“一帶一路”建設水平。

“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証便利化,推動航權開放、認証互認、旅游保險等列入優先合作方向”

“繼續用好國際礦業大會等重要平台,主動參與全球礦業治理”

“依托‘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伙伴關系網絡,以周邊為基礎,面向亞歐大陸,輻射五洲四海,打造更加緊密強勁、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向23個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來自33個發展中國家的紅十字會及政府工作人員提供培訓”

……

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成員一致表示,通過中心組集中學習、廣泛討論,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方向更加明確。

為進一步推動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好“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工作,6月8日,工委專門以“聚焦‘一帶一路’、共話全面落實”為主題舉辦紫光閣論壇,深入解讀高峰論壇成果,集中智慧推進“一帶一路”建設﹔6月9日工委中心組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專題學習,學習擴大到中央國家機關20多個部門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工委班子成員分別參加了有關部門的中心組聯學。

主題示范聯學,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5月31日,被譽為“一帶一路”建設造福非洲的示范項目,由中交集團總承包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這條正線全長約472公裡的鐵路,是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中交集團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建設的重要力量。為將習近平總書記在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更有針對性地落到實處,在交通運輸部第六次黨組中心組學習中,中心組創新學習方式,與中交集團黨委中心組進行主題聯學。

聯學現場,各方直面問題,討論深刻。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設施聯通不斷加強,但還存在著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通而不暢、體制機制不順等問題,需要付出長期不懈的努力。”肯定成績的同時,交通運輸部黨組毫不回避問題。

“本次高峰論壇形成的270多項成果中,涉及交通的有21項。”交通運輸部黨組認為,“論壇圓桌會議聯合公報當中明確提出的務實合作,有利於打通國與國之間的‘斷頭路’,破除區域發展的瓶頸,中交集團等一批國際工程承包實力強的中國企業,應不斷開展產能合作和‘走出去’。”

“我們將加強與國際投資機構、項目所在國當地企業的交流和合作,建立利益共享機制,實現互利共贏。”這種“接天線”的聯學方式,讓中交集團黨委感到,“今后工作方向更加明確了。”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介紹,為提升中心組學習質量,圍繞“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中心組學習中,工委重點推動多種形式的中心組聯學。論壇結束后,工委專門制定了《中央國家機關部分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一帶一路”主題示范聯學工作方案》,提倡中央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與本部門基層黨組織、本系統行業相關的企業、機構,及跨系統有關單位黨組織開展聯合學習。

國務院國資委作為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中央所屬企業國有資產的特設機構,與有關中央企業圍繞 “一帶一路”進行了主題聯學。聯學中,國資委黨委指出,“中央企業要始終堅持本土化戰略,大力實施公益項目,惠及沿線國家和人民”。對此,中國石油集團黨組表示,“中石油將加強資源國本地化人才培養,力爭本地化率達到90%以上”。招商局集團黨委也響應,“招商局在斯裡蘭卡投資的科倫坡集裝箱碼頭,不僅極大促進了南亞地區的外貿發展,給當地帶來了稅收和就業,還為當地培養了合格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實現了雙贏多贏共贏”。

“中投體系內部協同合作機制不夠健全,容易一哄而上打亂仗。”在與中投公司的主題聯學中,中投國際、中投海外、匯金公司等子公司黨組織指出了中投體系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存在的不足,並建議中投公司海外投資加強調研、摸清底數,促進合作、優勢互補。三家公司黨組織的建議在聯學現場得到了回應。中投公司黨委認為,“通過主題聯學‘接地氣’,公司黨委更深入地了解到工作中的問題,聽到了有價值的建議,在作決策時也更有針對性”,據此提出,將摸清系統內各家企業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總體情況,探索建立溝通協調機制。

截至目前,交通運輸部、外交部、商務部、國資委、中投公司、郵政集團等部門黨組(黨委)已與相關單位開展了中心組“一帶一路”主題聯學。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表示,主題聯學涉及的部門、機構和單位關聯度高、互補性強,有助於互學互通、學用相長,有助於政企溝通、上下聯動,共同提高參與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水平。

以上率下,打通理論武裝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一帶一路”能否順利鋪展,關鍵看基層執行,這就必須打通理論武裝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主要成員以身作則,帶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標論壇形成的270多項成果,結合職責規劃路線圖,排列時間表,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實踐。

最近,國家鐵路局7個地區鐵路監管局分黨組,7家事業單位黨委,全局81個黨支部,已將高峰論壇精神學習納入黨支部固定學習日安排。

通過“三會一課”等制度,國土資源部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並對國內相關省區及城市開展的“一帶一路”規劃、建設等重點項目提供保障,主動推動落實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對接機制。

進出口銀行全體黨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各級黨組織表示將抓好“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堅持市場化運作,做好國別規劃和風險管控,多渠道開辟低成本資金來源,積極推動高峰論壇簽約成果早日落地。

……

正是通過中心組以上率下,層層帶動,學用相長,目前,論壇的精神正不斷轉化為實踐成果——

5月24日,由中國招商局集團融資建設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正式開港,這是中國企業在東北非地區承接的最大規模港口項目。

6月2日,一大批中國糧食援助物資從上海啟運,這批援助物資將沿著海上絲綢之路運抵非洲國家索馬裡,為那裡受旱災影響的約22.35萬民眾提供為期4個月的救濟。

6月8日,在第二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上,最高人民法院透露,中國與東盟、南亞國家的法院要進一步加強司法交流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法治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要講話,中央國家機關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具有“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中央國家機關應該通過中心組學習以上率下,不斷把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成促進工作、落實任務的發展優勢,持續推進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6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