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旗幟鮮明抓黨建 凝心聚力促改革

——工商總局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2017年07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機關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工商總局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力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力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為深化工商和市場監管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証。

堅定理想信念,加強思想政治建設

總局機關現有120多個基層黨組織、1600多名黨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責任大、任務重。總局黨組和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努力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力加強理論武裝。認真落實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充分發揮黨組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帶頭講黨課。推動總局機關各級黨組織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性和自覺性,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扎實開展學習教育。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充分發揮總局機關黨校、行政學院和支部工作APP、網絡在線學習、“兩學一做”微信群等平台作用,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黨章黨規和系列重要講話貫穿始終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嚴實精神有效培育,學做意識更加強化。

深入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圍繞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定期開展形勢分析教育,做好推進改革的頂層設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將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自覺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主動投身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中。

夯實基層基礎,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總局黨組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大力加強管黨治黨制度建設,扎實推進基層基礎建設,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履職能力和水平,切實服務工商改革發展大局。

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格局。總局黨組先后研究制定了《國家工商總局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四個意識”的意見》等文件,並與中央紀委派駐總局紀檢組共同制定了《關於共同建立健全管黨治黨工作機制的辦法》,細化管黨治黨工作要求。充分發揮總局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作用,不斷強化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與年度考核一體部署、一體組織、一體實施,實現了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在各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全覆蓋。

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推進基礎黨建重點任務落實為抓手,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及時組織機關“兩委”換屆,加強機關“兩委”自身建設。推動新設立的基層單位健全基層黨組織,指導各單位基層黨組織按時換屆,為7個單位配備專職副書記,在5個基層黨委設立紀委。認真開展黨員干部學習教育“燈下黑”專項整治,規范黨費收繳工作,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在機關黨建的日常工作之中。

燒旺黨內政治生活的“爐火”。堅持以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等為載體,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員意識,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總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部署要求,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領導和支持各級紀檢組織深化“三轉”,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紀律作風建設,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

持續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總局領導班子以上率下,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組織修訂《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意見》,健全完善會議管理、公務接待管理、課題研究管理、經費支出管理、資產配置管理等制度,構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長效機制。強化公務開支預決算管理,“三公”經費開支逐年遞減,“四風”問題持續減少。

始終盯緊“兩個責任”落實。制定《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實施辦法(試行)》,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納入各級領導班子考核內容,督促基層黨組織層層壓實責任。舉辦總局機關各司局、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落實主體責任培訓班和紀委書記、紀檢委員落實監督責任專題培訓班,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的緊迫感和責任意識。

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加強對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的領導,細化分工落實責任,確保整改到位,受到中央巡視辦的充分肯定。組織開展8輪內部巡視,實現了對總局機關各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巡視的全覆蓋。綜合運用“四種形態”,堅持抓早抓小,推動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加強問題線索處置,認真處理違紀行為。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十八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精神及黨紀黨規,開展“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總局機關在行動”活動。堅持司處級領導干部廉政談話制度,開展“以案釋紀釋法,嚴明紀律規矩”主題警示教育月活動,定期編發《警示教育通報》,做到警鐘長鳴。

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科學發展優勢,把黨的建設成果轉化為科學發展成果,這是機關黨建工作的重心。總局黨組始終堅持機關黨建的科學定位,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團結帶領黨員干部深化改革、創新監管,恪盡職守,攻堅克難,著力營造良好的市場准入環境、市場競爭環境和市場消費環境,把對黨忠誠、維護核心體現在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商事制度改革的突飛猛進拓寬了市場大門,有效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目前我國每天新增1.5萬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比2013年改革前的水平翻了一番。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也顯示,近三年我國營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躍升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李克強總理對商事制度改革先后作出70多次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績。

砥礪前行,團結奮進。總局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勇於擔當,銳意進取,不斷加強總局機關黨建工作,推進工商和市場監管改革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